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媒体精华 > 正文
美容:冬天不做豌豆公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11:02 《健康与美容》

  文/迪雅

  豌豆公主?就是安徒生童话里的那个娇嫩的真正的“公主”啊!老王后为了给王子找到她满意的妻子,在登门前来的公主枕头下(很多层的哟)放了一粒豌豆,第二天公主憔悴的面容——青黑的眼圈、红红的皮肤,说明了昨晚的睡眠状况,因为她感到整夜枕头下面有什么东西在佫着她!老王后就凭着这一点,为王子取到了王妃!

  像公主一样皮肤细嫩白皙是每一个女人的愿望,但是如果太脆弱,经不起外界的轻微的风吹草动而发生各种不良反应就不是我们希望的了,甚至还成了困扰自身的烦恼……

  什么才是“豌豆公主”皮肤?

  大约有60%-70%的女性,都表示自己的肌肤很敏感,可是仔细看看这些人的肌肤特色却大不些相同,有的又油又干,有的干到严重脱皮,有的看起来很健康却隔三差五地起些小颗粒,而且更重要的是市面上出售的敏感性肌肤产品又好象不是很合用。让人不禁怀疑什么才是敏感性肌肤啊? 如果按照化妆品界对敏感性肌肤的人下的定义,就是指如果经常发现对所使用的化妆保养品有不合用的现象,就称之为敏感性肌肤。

  由于定义不清,加上许多人对化妆品保养品的知识相对较薄弱,常常不会选择对自己有用的东西,往往只听听信广告宣传或销售人员的意见,如果销售人员不够专业,或是不了解你平常使用了哪些保养品,就容易向你推荐并不适合你的保养品或是告诉你一些不必要的会产生多重刺激的步骤,而造成肌肤吃不消的状况,也就产生了所谓不合用的现象,敏感性肌肤的人才会这么多!

  就医学临床观察,所谓敏感性肌肤大多可分为下面几大类:

  1. 不是真正敏感性肌肤,而是同时使用了太多刺激性的物品。像是最常见的痘痘族使用太多治痘类保养产品。

  2. 皮肤较干的干性肌肤。常说的“干敏性”肌肤。

  3. 脂溢性皮肤炎的肌肤。常见于两眉、鼻翼、厉害时会延伸至两颊,有脱皮的现象,本身肌肤却偏油,是常说的“又干又油的肌肤”或是“油水不平衡’的肌肤。

  4. 酒糟的体质。在鼻子或两颊常有发红的现象,并且合并一些明显的血丝。

  5. 皮肤很健康,但是对化妆品中的香精、防腐剂等等有过敏的情形。

  第一类的人,占人数最多,这类人要重新检视自己的保养品,不要一次添加过多的有效成分,应该是采取逐步添加的方式。例如使用果酸产品时,其它洗脸、保湿等产品可以使用低敏或是敏感性肤质用的,等一段时间适应后,才添加如去角质、美白、或是除皱等产品,而且一样是逐步添加。

  第二类的人是所谓油脂较少、角质层较薄,是人人钦羡的美肤族。这些人比较不适合一次购买一整组的产品,应该加强的是平常的保湿工作、少去角质或是做收敛的工作,尤其要添加活性有效成分时要在肌肤状况佳时,并且逐步添加。

  第三类和第四类的人都属于皮肤病的范畴,有病时要治病,光做保养的工作,在

  病况不佳时往往成效差,它们的治疗与保养方式在皮肤医师网皆有详细的说明,不过低敏的洗面奶对它们来说往往有避免病况加重的功能。

  第五类的人,选择化妆保养品时只要把握不含香精和防腐剂的原则,大多没有问题。如果还是困扰很大,可至大医院做贴肤试验,找出过敏原。

  敏感性肌肤的产品特别适合一般人在果酸换肤或接收激光治疗后,或是当你要使用较高浓度的活性有效成分时,搭配敏感性肌肤的产品可以减少使用其它产品的加重刺激,这些是它不错的使用时机。而一昧的不分青红皂白的使用敏感性肌肤产品,则往往对肌肤帮忙不大。

  为什么常常用的敏感性肌肤产品,却不太合用或是没有帮助?主要是因为自己如果没有对自己的状况搞清楚分明白,往往用的东西只是白花钱了!

  为什么会变成“豌豆公主”?

  1.冬天洗澡,要洗热水:这个普通常识基本上没什么错,但是过热的水会使得皮肤更为干燥;也许用热水烫皮肤可以暂时止痒,但是它会使干红更为严重,洗完就更痒。所以洗澡的水温适当就好。

  2.不用肥皂,洗不干净:其实,冬天因为出汗少,身体又多为长袖的衣裤所保护,除了腋下、胯下和屁股这些较易藏污纳垢的地方需要用肥皂之外,其它的地方其实用清水洗就足够。否则肥皂会将残存的油脂洗去。如果说一定要洗点什么,否则心里头会怪怪的话,也应该尽量洗不含皂的配方。

  3.既然缺油,就擦纯油:很多人在冬天喜欢擦绵羊油,但是后来也都会抱怨没什么用。这主要是因为皮肤不只是缺油,其实也缺水,所以光擦油往往是不够的;正确的方法应该是补充适当的油分和水分,而且最好是油包水,这样水分才不会蒸发。

  因此,最好是根据皮肤干燥的程度选择适当油水比例的乳液来涂抹。此外,为了取得油包水的效果,应该洗完澡在浴室内身子刚擦干就把乳液抹上。

  “豌豆公主皮肤”急救法则

  脸部皮肤和外界环境的“互动”可谓是十分频繁,肤质除了受温度、湿度的影响之外;我们每天勤洗脸、涂保养品、擦外用药;不定期的"做脸"、敷脸、深层洁净;再加上DIY动手挤痘痘粉刺、贴去黑头鼻贴等等,皮肤的天然屏障很容易被破坏掉,变得敏感、脆弱,动不动就泛红、脱皮、刺痒! 我们往往会把这类的皮肤敏感状况归因为自己对某些保养品或药物过敏。其实,皮肤会变的敏感、出问题,最常见的原因还是上述各种动作加成的结果——也就是说因为反复的、不当的机械动作(搓、洗、去角质、摩砂) 造成皮肤角质层的耗损,加上随即而来保养品中化学物质吸收浓度的增加,最后导致皮肤不胜负荷,产生"刺激性"的接触性皮肤炎!

  一般人所经历到的“刺激性”的接触性皮肤炎和某些特异体质的人对保养品中的特殊成分如香料、防腐剂“过敏”而产生的“过敏型”接触性皮肤炎不同的地方在于: 只要功夫深——只要机械或化学性的破坏次数够多、累积浓度够高,“刺激型”的接触性皮肤炎就必然发生!一旦皮肤泛红、脱皮、刺痒发生后,最常见的原因很可能是"刺激型"的接触性皮肤炎;当务之急就是要让皮肤休息!

  TIP:

  1. 停止使用所有保养品、去角质、摩砂膏、面膜、彩妆产品 ! 尽量用清水洗脸或使用温和、不含皂性的洗面奶;干燥脱皮的区域可使用不含添加物的温和保湿乳液。此种急救措施一般可持续两周,让皮肤有充分的时间修复。

  2. 含有A酸、果酸、水杨酸、酒精及其它刺激成分的外用药也应停止使用约一至两周。

  3. 减少剧烈运动,避免汗水的刺激。

  4. 如果皮肤恢复情况不理想,红刺痛脱皮等症状持续存在时,尽早让医师诊治。

  5. 待皮肤情况完全复原后 (无症状表现为:摸起来平滑、不红、不刺痒时),可恢复使用之前的保养品,建议先使用一种保养品,观察一周,一周后无不良反应再增加使用另一种产品,再观察一周……以此类推。化妆的话也应比照办理,最好依次从唇膏、粉饼、腮红一一测试。

  7. 含A酸、果酸、水杨酸、酒精及其它刺激成分之外用药恢复使用时,建议先隔天使用,前一晚可先试擦脸部一小区域,第二天无不适再开始全脸使用;一旦有任何不适,可尝试减少用量及次数或缩短接触时间。

  “豌豆公主“如何选产品?

  化妆品只要含有活性有效成分,多多少少都有些刺激性,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却是很多商家想要隐藏的观点。 有刺激不好,可是这些活性有效成分却对人体大有助益,它能改变肌肤老化、长痘痘、皮肤暗沉釉黑、长斑、干燥等等皮肤不正常的生理代谢。所以一般能让皮肤有明显助益,或是你听好友介绍某产品她用过后皮肤变得很好的产品,多多少少都有活性有效成分。这也是敏感性肌肤常常会觉得别人用了很好的产品,自己都不太合用的原因。

  所以以敏感性肌肤适用标榜的产品,它的特性一般有如下特征:

  1. 尽量不含有香精,少用防腐剂,因为这很容易产生真正的过敏。

  2. 尽量不含有去角质、美白、抗老、除皱、去油、去痘、收敛等等的成分和功效。

  3. 可能添加一些温和降低皮肤发红的成分,如甘菊萃取物、矢车菊萃取物、甘草精萃取物或是一些脂质。

  所以常常有人因此戏称敏感性肌肤的保养品,就是什么好料都没有的保养品,或是什么都没有的保养品。这再一次说明,化妆保养品只有适不适合自己的问题,而不是好不好的问题。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