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媒体精华 > 正文
成熟女人如鲜花般绽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5:15 《世界妇女博览》

  谁还说“女人三十豆腐渣”,如今,熟女已将这论断打翻!

  《人物》的美女评选,熟女占多数;刘嘉玲大摆宴席,甜蜜地度过了她的39岁生日;对张曼玉来说,40岁是她鲜花盛开的一年,不仅成为戛纳影后,还被评为“2004年最受法国女人青睐的中国女性”;30岁的林志玲,更是创造了一夜爆红的神话……

  熟女,颠覆了年龄对女人的诅咒:美丽,是用时光雕刻而成;魅力是由一朝一夕经营而来;身体的青春难挡时间的利刃,优雅却可以是一种永恒的气度;和熟女交往如同吸氧,让人心旷神怡!

  成为熟女,女人就不再怕老。

  熟女告白

  [撰文] 江映瑶

  我是熟女,是饱涨着四溢甜香的诱人果实,令人垂涎着只想立刻咬一口;是切割精准光芒潋滟的美钻,凡行家都能辨识我的独一无二;是令人徜徉流连的如茵草原,但愿换一生为小憩的阳光午后。

  因为成熟,我有了谦虚的资格,平和的优势,像春风一般地服众;由于成熟,我甘于分享,乐于提携后进,明白自己所拥有;本着成熟,我包容却不纵容,据理力争得理饶人,运筹着分寸的掌握。

  对于家人,熟女付予无怨无悔的理解和支助,是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的实践者;但若天不从人愿,也能接受“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尽力抒解家人之间的困境,珍惜血脉相连的缘分,并且感恩惜情不忘本。

  对于朋友,熟女善尽“友直、友谅、友多闻”的功能,互相切磋,彼此成长,却又充分发挥IQ、EQ,勇于判断是非。倘若朋友误入歧途,熟女绝不盲从也不包庇,循循善诱若未果,也只能敬而远之,以免狼狈为奸。熟女相信每个人都该为自己的人生负责,朋友只能在路途中喝彩或鼓舞。

  在熟女的情感世界里,“快乐”是第一个坚持,但要顾及的不只是自身的快乐,还有对方,以及确定在快乐的背后并没有人无辜被伤及。“幽默风趣”则是第二个坚持,不只是发自本心,也要感染爱人,共度轻松愉悦的每个有缘日子。“同理心”是熟女的第三个坚持,互相体谅、将心比心,在纷争来临之前,先试图了解原因;若能接受就包容,省去怨尤,若感到痛苦,也绝不强求,好聚好散不结仇。熟女的第四个坚持是“信任”,不去试炼爱情,因为在试炼的同时,已然失去忠贞不疑的爱情醇度,也失去被信任的资格;即使爱人犯下什么错,在错误被确定之前,他仍是无罪之身,并不需要为“可能犯下的错”彼此伤神,更不值得剥夺原有的快乐。“不苟且”是熟女的第五个坚持,即使利益当前,或是贪、嗔、痴等看不破的欲念纠缠心头,熟女也不为任何目的隐忍妥协;忠于心底的呼唤,诚实面对爱情的去留,才是熟女坦荡荡的诉求。

  在熟女的事业版图中,力争上游不退缩,掌权握势不骄纵,不拿性别为借口,不以身体当报酬,才是熟女赢得掌声与尊重的真正光荣。

  在熟女的价值观上,钱财只是建构理想的手段,而非人生努力的最终目标。熟女运用智慧赚取应得的报偿,以便实践没有钱就办不到的事项;但是在实现理想的过程中,熟女绝不忽略再多钱也买不到的人性尊严,以及纯真的良善。

  熟女的生活品位不马虎,但是盲从于时尚的追求为熟女所不屑,追逐于人云亦云的虚荣也非熟女所赞同。熟女以舒适健康的生活为榜样,更以维护仅有的地球环境为潮流;爱护动物是熟女发自内心的呼吁,崇尚自然回归大地更是熟女热切的渴望。

  熟女的胸襟并不狭小,在社会责任与公义的探讨中,熟女是从不缺席的要角。举凡关怀弱势、声援贫孤、赈灾救急、声张正义,熟女从不妄自菲薄于一己之孤,即使奉献绵薄之力,熟女也不以善小而不为。当熟女在家中为人妻母,更不忘循循善诱教育家人,奠立潜移默化的公益概念。

  在面对自我世界之时,遑论身边有伴无伴,熟女懂得

  李静,熟女从容

  认识镜头外的李静是从她古色古香的办公室开始的,三两束玫瑰红色的灯光,一组木制书柜,几幅手工壁饰,还有那散落在屋内绣有中国结的靠垫……“公司所有的装修都由先生一手包办,而这些温暖的基调正符合自己的心意”,李静说起另一半,一脸的幸福。

  [撰文] 晓婷

  孩子带来真正的快乐

  李静说:“30岁以前的快乐很脆弱,很容易被痛苦击碎,而现在的快乐很直接,这就是孩子的笑脸。”

  女儿木耳刚半岁,是最招人疼的时候,李静每天都会分一半的时间和女儿共同度过。李静喜欢抱着木耳的感觉,“我现在也能体会我母亲的心情了,她爱我,但她现在已经不能再那么完完整整地抱着我了”,正因为有了这样的心情,李静很珍惜和木耳在一起的时间。

  李静看《功夫》的时候哭了,很奇怪。李静说,那是因为看到那个聋哑女孩被别人欺负的时候,想到了木耳,“我好像看见木耳正坐在草地上哭,我心里害怕”。

  有了孩子后李静工作依旧,但在她的字典里“从容”一词更加突出,这种从容的心态也带给她好运气。李静是个很敏感的人,做了母亲的她更加真切地体会到生命的张力,她喜欢写歌词,愿意用笔记录初为人母的快乐。

  李静曾经对“女人只有有了自己的孩子才会完整”并不认同,但是有了木耳,她变了。李静说:“当推开家门,看见女儿张着小手向我扑来的时候,我真的很快乐,这是只有做了母亲才能够体会得到的。”

  女人做公司一定要有抗压力

  李静是个很抗压的人,这种与生俱来的“大胆”让李静在关键时刻更加理智和冷静。

  李静清晰地记得与死神擦肩而过的两次经历:一次是因为受惊的马,马背上的她紧紧抓住马鬃,不停地告诉自己:“不能摔下来,不然我就完了”,她抓住马鬃死命把惊马拉了回来;另一次是因为刹车失灵,在车即将冲入悬崖的一刻,李静狠狠打了一把方向盘,“一共打了四把方向盘,我把自己从悬崖边抢了回来”。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李静唏嘘不已,不过这两次经历也锻炼了她理智的思维。李静说,有时也挺感谢这两次生死较量,它们让她更加明白了做公司的道理:当公司面对绝境时,你必须告诉自己“我不能死,我要活着”,再坚持一会儿,再努力一阵,就会迎来生存的希望!

  李静珍爱生命,当海啸席卷东南亚的时候,她感到了生命的脆弱,“那么多人,那么多鲜活的生命,在灾难面前竟显得那么不堪一击”,她更加爱惜身边的亲人、朋友。

  大胆的李静在商场中冲杀出一片天地,“东方欢腾”,一个特别喜庆的名字,它不仅仅是李静的公司,更是李静彰显成熟女人魅力的天堂。

  我的情商高于智商

  李静把身边的朋友分成了三类,一类是上天安排好的朋友、同学;一类是自己选择喜欢的人做朋友;一类是有个性但很优秀的人。

  “别人喜欢我、需要我,这就是对我的认可”。在朋友眼里,李静很仗义,而老公眼中的李静更加真实。李静说,女人需要扮演很多种角色,对孩子是母亲,对老公则是妻子、朋友,有时也需要有点母爱,“聪明的女人知道什么时候扮演什么角色,对老公也是这样”。

  结了婚,有了孩子,李静有了自己的生活。“我一不拍戏,因为每天晚上我都要和先生、孩子在一起;二不参加很多活动,特别是外地的活动”,李静说,不希望生活被工作弄得一团糟。

  李静说:“30岁以前的快乐很脆弱,很容易被痛苦击碎,而现在的快乐很直接,这就是孩子的笑脸。”

  崔慈芬:为品质代言

  她是台湾的名女人:做新闻主播,做形象设计,做公益活动,做产品代言人,写书,写专栏,教书,演讲……她因被公众认为是“最有深度的女人”,而当选2000年台湾10大优质女性。她就是熟女崔慈芬。

  [撰文] 许岩

  黄昏,北京,星巴克。在柔和的灯光下,我见到了有着多重职业身份的崔慈芬。交谈中,那些不同的角色渐渐从崔慈芬身上被剥离,我看到了只是熟女的崔慈芬。

  她代言了品质

  人生的品质首先来自职业的品质。很早时候,崔慈芬就发现自己的职业特质在哪里。她从大三开始参与儿童及社教类电视节目,通过努力成为台湾第一个获得金钟奖电视节目最佳主持人的在校学生。之后,崔慈芬的职场路就一帆风顺起来。

  “人要有品质就要有内容,有深度,学习是最好的途径。”正当崔慈芬的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她毅然辞职赴美攻读大众传播硕士。从美国归来,有电视台邀请崔慈芬做综艺节目主持人,被她拒绝。崔慈芬认为综艺节目虽然很热闹,但是对于人的成长却很有限,这不是她要的。直到华视发出早新闻主播的工作邀请,她才欣然前往。

  又是同样的理由。在“华视新闻杂志”满1000集的庆功会后,崔慈芬提出了辞职。为了开阔更大的眼界,2001年,崔慈芬放弃了台北的工作,来到北京求学,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大众传播学博士班读研究生,同时她也接受了北京广播学院的邀请教授个人及企业形象设计课程。

  品质生活自己创造

  崔慈芬既是职场成功女性也是孩子的妈妈。“对孩子的教育,身教大于言教。我很清楚来北京读书的这段时间只是我的人生过程,是暂时的。但是由于我的选择,我的小孩感受到了妈妈学习的态度,同时了解到,人生应该是不停地学习——他的妈妈是最好的示范。”

  与家庭的聚少离多,使得崔慈芬更珍惜与家人在一起的时间。每次崔慈芬回家,她都要选一个晚上和孩子们一起到家24小时开业的书店,看书、选书,直到很晚。

  崔慈芬看重生活,坚持着自己的生活品质。她要求自己每天工作结束后,要有30分钟的空闲时间,审视自己的生活是怎样度过的、满不满意、开不开心。“当一个人有时间去思考,去沉淀的时候,就可以使自己更丰富、实在,不那么表象。”

  在北京公寓厨房的窗台上,崔慈芬养着几盆迷迭香,无论多忙,她也要亲自定时浇水施肥。每天清晨崔慈芬看着这些可爱的植物,“好漂亮”,崔慈芬的一天就从对自然的赞美中开始了。闲暇时,崔慈芬听听音乐或出门散步,她认为有品质的生活是不受任何条件限制的。“如果没有了享受生活的空间,无疑这样的生活是没有品质的。”

  熟女不是一个模版,熟女没有恒定的条件。只要随性塑造自己,这里的“随性”指的是自己的特质、个性。在这样的基础上,注意自己的修为,离熟女就不远了。

  崔慈芬的熟女修为心经

  * 开阔的眼界、心胸。开阔眼界和心胸会给女性带来幸福,会给工作带来积极、正面的影响,进而也会带来有品质的生活。

  * 有同性良师益友。只有与同性才能对自己身体、心理和亲子等话题有很好的了解和沟通。如果有四五个平时很好、价值观接近、对自己的生活品质和工作素质要求很高的朋友,在遇到问题的时候,她们就会替你着想,同时会提一些理性的、有趋势性的意见给你。

  * 与他人分享快乐。分享对人生很重要,分享也是一种能力:有能力获得,有能力积累,才能够与他人分享。

  * 使自己被需要。幸福还在于被需要的感觉。当你有别人没、而又人人都希望有的特质时,就会被别人需要。如此就会感觉生命饱满,生活有成就。

  * 做个可爱女人。女人在生活上一定要维持一份童心、赤子之心。要保持自己的可爱,不要把它放掉了。女人外在的容貌容易消失,内在的特质将永远保持。

  * 选择有品质的工作平台。在一个品质很好的平台上工作,可以结交到自己的投缘人,结交到固定见面、固定聊天的有品质的朋友。你和他们相处,就会用好的价值观,相互间可以互相勉励一起成长。

  * 三心二意。职场上的女性要三心二意。第一是学习心,不管你年纪多大,都要学习。第二是好奇心。第三是冒险心,不冒险怎么能领略人生最好的风光。二“意”,一个是意念,另一个是愿意。

  “人要有品质就要有内容,有深度,学习是最好的途径。”

  “当一个人有时间去思考,去沉淀的时候,就可以使自己更丰富、成功的女人是有香味的,这香味能吸引人,而不是耻辱,不必让自己陷入“不公虚构”的阴谋。

  跳离“不公悖论”的熟女

  [撰文] 连岳

  一个对女性存在的不幸发现,我有必要在文章再提及一次,我甚至决定像一个饶舌的女权主义者一样,在餐桌上、书房里、文章里、恋爱中,反复说这件事,说得大家头皮发麻,终于知道这条常识。

  因为这条常识提示了现代女性悲剧的本源。只有知道这点,才能绝对地反击——当然,不是为了打败男人,而是为了得到男人。男人再古怪,都是用来爱的;男人再坏,都是用来团结的;男人再不可理喻,都是用来亲热的。我们与原教旨女权主义者,有本质的区别。

  言归正传,应该知道的常识如下:

  男女平权推动者以及社会学家们确实据此发现了整个社会结构是对女性不公的,存在着所谓的“男性虚构”,整个系统对男性有利。

  一个人完成最圆满的教育,拿了博士学位,男女两性的处境完全不同。男性读了博士,找个好工作,然后与一位20出头的小姑娘结婚成家,一切都很自然,资源的配备也非常合理;而女性博士毕业,已经错过了恋爱、婚姻、甚至生殖的黄金时期;现代社会的残酷竞争又让想要成功的女性不得不完成高学历。所以,整个社会结构把女性逼到了一个悖论:一个成功的女性就是一个在情感与家庭上荒废的女性。而在20来岁时就陷入家庭琐事包围的女性,又不太可能有时间与精力提高知识与智慧去取得自己的成功,只能在家庭妇女的角色上打滚,实际上流于男性的附庸。

  即使你不读到博士,也能混成功(这并不难做到),但是你爬到了职场上某一个高点之时,也不得不发现,自己并不能算得上是年轻女子了。

  总之,成功需要大量的时间(中彩除外),这些时间,又刚好是你最年轻的岁月。虽然“男性虚构”是不对的,但是,它也是强势存在的,你跟它较不了劲。以当二奶的极端形式出现,对自己来说,并不是最有趣的选择。

  难道这是无法解决的悖论?

  直到我在某一天看阿加西的比赛,才突然想到了这种结构对女性来说,也是有好处的。有一弊必有一利的套话,有时候还真是对的。“熟女”对男人有致命的杀伤力。

  阿加西的老婆格拉芙,不就是功成身退后又找到了一个好男人吗?阿加西虽然结过许多次婚,但依旧是个好男人,不能否认这点。除非你像王菲一样,只对嫩一些的男人感兴趣。

  一个女人成功了,她可能具备了以下独特的魅力,是那些青涩的小女孩不可能有的。

  首先,成功。成功者总是美的,这还意味着她再无金钱方面的短缺,能极大的缓解物质对婚姻的压力。因为,总是有一票男人什么都好,就是不太会赚钱,比如,他是一个诗人(诗人们,请原谅我这个比方);而若你又爱上这样的男人,那就是天作之合了。

  其次,耐性。忍耐在情爱中的作用是无法高估的,再好的人,都偶尔会露出让你不喜欢的面目,年轻时还没学会,或者说,还正在学习忍术,牙齿咬得格格响,最后还是爆发。结果你看到了,一些人因为同一件事情可以吵一辈子。而成功女性在职业丛林当中,已经认知到包容异类的重要性,用这个本事来处理与男友的小冲突,那当然是手到擒来。

  也许还有更多的优点可供平移到男女关系当中来,毕竟,任何事物的成功所需的要件都有相通之处。这在以后再说,总之,成功的女人是有香味的,这香味能吸引人,而不是耻辱,不必让自己陷入“不公虚构”的阴谋。

  你可以成为美丽动人的熟女吗?你有成为优雅高贵、成熟自信女人的潜质吗?赶快来测测你的熟女指数吧,找出你能成为熟女的可能性。

  演艺圈10大熟女代言人

  [撰文] 申岚

  暗香涌动张艾嘉

  51岁

  罗大佑曾经这样歌颂张艾嘉:“你像一句美丽的口号挥不去”,张艾嘉在电影中悄悄走过了30多年。

  或许,张艾嘉从未曾拥有绝美,却因为大智慧而不曾浪费一寸年轻。导演、歌手、演员,在任何一个可以涉足的领域,她都认真地阐述着人生的道理。没有矫饰,率真而豁达,只有经过岁月的酿制而从内心散发出的宁静的美丽。

  时光雕刻成的张曼玉

  40岁

  张曼玉在岁月与镜头里不断地修正自己,让我们知道了什么叫做不会随时光被遗忘的优雅风骨与美丽。

  世上只有很少的美貌能经得起岁月的侵蚀,张曼玉的魅力经过40年的时光雕刻却变得更加娇媚夺人。因为她懂得如何享受生命的快乐和简单,“我知道自己不太年轻了,也许没有以前漂亮,但40岁有40岁的美,比如我更成熟了,更会体谅别人,对女人来说,心胸要大一些,嫉妒就会小一些。”

  达观成就刘嘉玲

  39岁

  有味道的女人拥有的应当不仅仅是美丽,否则美丽也就成了一具没有内容的躯壳,丝毫禁不起岁月的磨蚀。

  二十几年下来,刘嘉玲非但没有沉寂,反而越来越鲜活,她的达观成就了她独特的魅力。“我是一个很随缘的人,明白缘来缘去的道理,这么多年,我懂得怎样让自己开心,即使遇到不快,我也会找方法疼自己。”刘嘉玲笃信“做人有责任让自己开心,如果连自己也不疼自己,试问有谁可以令自己开心?”

  “永远至爱”苏菲·玛索

  39岁

  都说岁月催人老,可轮到苏菲头上,39岁的她反倒更成熟更妩媚,比青涩的少女更能撩动人心。

  20年的演艺生涯,使她从一个单纯的青春少女成长为一位一流的实力派国际巨星。她是理性成熟与感性美的融合体,率真的性格,使她浑身仰溢着青春的气息,炉火纯青的演技和真挚的悟性才是她成功的关键,正如她自己所说:“我更渴望前进和变化,对我来说,明天更重要。”

  金喜爱:年龄与魅力成正比

  38岁

  金喜爱在影迷心中的地位,足可以证明:年龄与魅力成正比!

  38岁的金喜爱在韩国素有“最美丽的少妇”美誉。7年前,她嫁入豪门,因为结婚生子而暂退演艺界,但始终保持极佳的体态和气质。如今,金喜爱挟着成熟妇人的形象,接连以连续剧《妻子》、《完整的爱》里的柔美、成熟受到肯定,邀约不断,人气丝毫不受结婚影响。

  美艳性感的凯瑟琳·泽塔-琼斯

  36岁

  如丝媚眼、性感红唇,加上一副好身材,令人目眩神迷,美艳性感的凯瑟琳是许多男士的梦中情人。在英国“国家接吻节”上进行的民意测验中,凯瑟琳被民众投票选为英国人“最可吻”的女性;而美国媒体纷纷以“她玩弄了我们的心,偷取了我们的灵魂”等标题来形容她。除了完美的脸蛋和诱人的身材之外,落落大方的态度也是凯瑟琳深受瞩目的特点。

  混搭熟女陶晶莹

  36岁

  混在演艺圈,艺人身份的陶晶莹形象突出,不够漂亮,身材也不够火辣,却是无法归属的类型,偶像、玉女、甜姐儿、辣妹、性感、才华、知性都不是,也都可以是。把这所有特性混搭一起的她可以“百变”,合情合理地穿梭自如,只要是她能做能说的事。

  谈起演艺圈熟女的条件,陶晶莹总结道:“言语要大胆、恋情不公开。”

  浪漫成熟刘若英

  34岁

  电影《20、30、40》中刘若英扮演的是30岁的女性。刘若英说:“20岁的女人最勇敢,30岁的女人浪漫成熟,到了40岁,就会变得圆润有味道……”生活过得悠闲自在,少了长辈的唠叨,她认为30岁的女人才是最幸福的。

  徐静蕾,玉女炼成了熟女

  30岁

  凭借《将爱情进行到底》,徐静蕾的玉女形象深入人心,对于这个名词,她有点担不起,于是她想转变,出写真、写散文、做导演,当《我和爸爸》出现在世人的视线里,人们终于看到了一个独立、成熟、自信的熟女徐静蕾。

  今天的徐静蕾说起爱情一脸的淡定:20岁时,爱情在她眼里该是像琼瑶小说里描述的那样唯美,认定一个人就是生活的全部,然而随着岁月流逝,年龄的增长,她明白了,对于女人,事业、美丽、健康一样重要,安全感是自己给的。

  林志玲,熟了才红

  30岁

  都说“女人三十豆腐渣”,但是看到甜美、性感、娇俏的林志玲,谁还会这么认为呢?

  2004年,而立之年的林志玲,让所有过了30岁的女人看到了希望,让所有过了青春期的男人产生了欲望。林志玲的神话已经成为了现实,风头甚至超过了萧蔷。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