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媒体精华 > 正文
当面临事业和家庭的选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09:52 央视《中国人口》
当面临事业和家庭的选择(图)
当面临事业和家庭的选择,你该如何应对

  杜先生:“要是帮他做饭什么的吧,家务也做,但是就是没有她做的那么好就是。”

  妻子:“他就是做的比较少,所以做的不好。”

  杜先生:“是做的比较少,比如说最近家里忙得不行,如果说还有一个单子下来,那我肯定把单子推掉,不管挣多少钱,我肯定不会去挣这些钱,这是肯定的。”

  记者:“照顾家是指什么?”

  杜先生:“就是帮媳妇儿做一点东西。”

  记者:“帮媳妇儿做东西?那你有没有考虑过自己的经济不独立。”

  妻子:“是啊,那个孩子以后,就是他能自理了,比如说上幼儿园什么的,我们空下来的时间就多了,那可能会去找工作。”

  记者:“为什么还要去找工作?”

  妻子:“我觉得你要是成天那样呆着,我觉得是不是太无聊了,家里的事情忙完了,就没事了,那我觉得空下来的时间,那干啥去?因为我觉得那么年轻,你要是放弃,我觉得社会的这种怎么说,就是跟社会脱节了。”

  记者:“跟社会脱节,你害怕吗?”

  妻子:“当然害怕,我觉得每个人可能都害怕。”

  当今社会,女性已经不再仅仅是受到照顾、养育和保护,她们同样有着胆识、抱负及坚强的意志,和男性有着相当的竞争能力。她们参加了工作,并且获得了经济上的保障,希望参与社会生活,发挥自己的才能。她们获得了独立和自由,学会了遇到事情能和男性做出同样的应变反应,她们具备了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到迫不得已她们往往不愿意失去工作和事业,已经和男人一样成为自立的人。

  公司职员:“一定是有工作的,我想。”

  记者:“为什么呢?”

  公司职员:“这样可能不会感到自己很空虚,而且有自己的一份事业,生活起来也感觉到比较充实。”

  记者:“如果你要有孩子以后?”

  公司职员:“有孩子他也会长大啊,他不是说他能陪伴我一辈子,对不对?等到他长大了,你对你孩子说,你看我都对你奉献了,我太寂寞了需要你陪,他有自己的生活,他能陪你吗?对吧。所以说没有。”

  记者:“丈夫陪啊。”

  公司职员:“你的丈夫,他也跟你不是完全的两个人,生活是交叉的,不是完全重叠在一起,你不能过分的占用别人的空间,包括你的丈夫、你的父母与孩子,你都不能占用,更何况你的丈夫,他只是你生活的一部分,对不对?你过分的依赖他,他也会觉得受不了,对不对?你什么事,你生活中光是他,那我觉得肯定就是一种危机感。”

  公司职员:“比如说有些情况下,就说在事业上一个特别好的机会,你必须放弃家庭,但我觉得这也不是绝对的,就是说你放弃了这一次,不是还有下一次吗?你在这方面再努力,你就可以创造下一次的机会,也不是说成功就靠这一次的机会,也不能这么说。但是家庭的话,就是说你自己深爱的人一起走过了那么多时间,感情那么深了,觉得割舍下来很难。就是说,是这样就是说不能让他们作为你事业的牺牲品,这样太自私了。”

  公司职员:“我认为就是说完完全全的投身于家庭,对于我来说我会觉得比较痛苦。因为我总是还是有一些理想的东西,然后想要去实现的,然后还是有一些需要让别人、让社会来认可的一方面的,一种虚荣心也好,也不知道应该是怎么说,反正那方面的一些心理吧。反正我不可能说完完全全的让我就呆在家里。”

  在女性自我意识不断加强的今天,女性的生活节奏以及生活内容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她们需要更多地和外界接触,结交朋友,通过广泛的社会联系建立自己的社交圈,谈论她们关心的话题。同时她们中的大多数又承担着家务劳动,这些家务活动往往占据了她们业余生活的很多时间,尤其是小家庭由两个人变为三个人的时候,她们会处于两难的境地,是放弃工作,回家照看年幼的孩子,还是继续自己的事业,实现自身价值,她们需要在家庭和事业间作出选择。

  王楠(全职太太):“我觉得呢,既然把孩子生下来了,就要对孩子负责任,要是工作的话,你肯定就是说一边想着工作、一边带着孩子,这样的话都做不好,还不如自己先把孩子一头的问题,先解决了这样的话,比如说孩子上幼儿园了以后,你再考虑是不是找工作,还是怎么样,我觉得这样比较好。”

  王楠,豆豆的妈妈,曾经是一个网络安全的管理者,一个崇尚独立的自由女性,因为怀孕,放弃了自己的工作,成为全职太太,她的工作对象也由虚拟的网络具体到了眼前的宝宝,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一天二十四小时,她重复着相同的家庭劳动。

  王楠:“在对孩子负责任的情况下,你还是要把孩子带好。”

  记者:“你就不觉得你的丈夫也应该对孩子负责任吗?”

  王楠:“那如果我丈夫也对孩子负责任的话,我们家就都喝西北风了,我觉得呢男人顾事业,按中国的老的传统是男主外、女主内, 所以说他忙一些,我也理解,整个他挑一个家,如果他要再有什么问题的话,这个家不就全塌了吗?在家带孩子也许有人说这个女人不上进,不这、不那的,但是我觉得我孩子好,可能做母亲的这种感觉,我孩子好就是我的骄傲。我觉得这个工作永远都不会最好,就是人不会永远站在浪尖上,他总会有她下来的时候,那孩子会一天比一天好,而且他会越来越好,直到最好。我觉得是这样。”

  记者:“是因为你的投入?”

  王楠:“因为我觉得这跟我的投入是成正比,工作有的时候不会跟你投入成正比,我觉得是这样。那么可能有各种原因,不管是你的这个人际关系的原因,还是机遇的原因,各方面你可能都会有遗憾,但是如果你全身心的投入,这个当然我不会说惯,惯、溺爱这些孩子,去教育自己的孩子,孩子就会按着你的方向去走,我觉得他会越来越好,我觉得在家呆时间长了,原来上班没有感觉到,就是一些新的词汇,说话什么的,原来跟谁沟通,我觉得都不会有太大障碍,我觉得这个时间长了,而且孩子太小,电视也不能看,等于说跟外界,只能是等我先生回来沟通,但是我先生又老出差,所以我跟他、听他讲外边的事情,也不是特多。”

  记者:“那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王楠:“这一年反正尽量是听收音机,也只能这样听听新闻什么,所以我说生活很枯燥,但跟我们小区里头所有孩子、所有孩子的妈妈、所有孩子的保姆、所有孩子的奶奶、爷爷全都熟了,其实我有担心,我担心什么呢?我担心女人不工作在家的地位,可能会受影响,我觉得有过一段时间,就是觉得我先生对我说话态度不好,我说你是不是因为我在家,你就怎么怎么样,怎么怎么样,有时候他也觉得我有一点儿不可理喻。但是这种事情我觉得如果一个女人在家呆的时间长了,她可能都会有这个时期,这是肯定有的。而且我必须要跟我老公沟通,我怕他,我在家成黄脸婆了,他在外边有什么事情,我也不知道,当然是开玩笑。”

  下一页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