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媒体精华 > 正文
《健康之友》3月卷首语:说出来 如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6:45 《健康之友》
《健康之友》3月卷首语:说出来如何(图)
主编 赵聪慧

  有点儿郁闷。一直想说的话,说出来却变成了对抗,不愿意看到的画面终于在瞬间演变成心理层面的定格。

  究竟是哪里出了错?在凌晨2点开车回家的途中,我一直忘不了聚会上直面敏感话题时,那个女朋友顿然失色、情绪激愤的神态。

  我不知道怎么会这样,明明自己说的都是实话啊!在掏出家门钥匙的那一刻,一位当时在场的朋友打来电话,点清了我满脑子的烦恼官司——不是所有的实话都能不分场合说的。末了,还安慰我一句:没事儿,许多人都难免这样。他是学心理学的。我不知道这许多人里包不包括他。

  于我,毫无疑问是犯了一个很常态又很专业的错。说常态,是这样的例子每每发生在我们的生活中;说专业,是指其中暗合的心理因素的确需要专业人士的点拨和帮助。

  是这世界变化得太快,还是我们始终没有进步?小时候父母总是叮嘱我们,何时何地对何人都要说真话,实话实说是做人的基本准则;长大后心理专家则对我们说,不是所有的实话都能不分场合不分对象全盘托出的。

  年初连续接到一些读者的信,都是关乎说与不说的。一位读者说她是巨蟹座的,善于替别人保守秘密,但现在隔三差五地要帮着女朋友圆谎,感觉好累,她一直在犹豫要不要把女朋友脚踩两只船的真相告诉其无辜的男友;另一位读者常常受到老板性骚扰,回到家面对丈夫欲言又止,却总是挥之不去,夜夜背着包袱上床,已经严重地影响到夫妻生活;------。

  今天的社会已经前所未有地开放,语言却依然是自我保护和保护他人的最佳屏障。那么,到底我们还要不要说实话实说?什么时候说?该怎么说?为了解开读者的困惑,也给自己一个答案,我们决定向我们的专家寻求专业支持。

  实话实说能帮到别人吗?心理咨询博士高翔认为:重要的是要分清什么可以说,什么不可以说,要恰到好处地说。

  实话实说能解脱自己吗?法国心理疗法专家西尔维说:既然连我们自己都没办法完全了解自己,那么想说出自己全部的真实想法其实就是幻想。

  看来,实话实说的确是一种挑战,一种综合能力的挑战:勇气,智力,情商,缺一不可。让我们扪心自问《实话实说,真的就能解脱吗?》并从这里开始,学习。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