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媒体精华 > 正文
周星驰:无厘头搞笑整个民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09:38 《优雅》

  文:李梓新

  在他不熟悉的环境,他保持了低调,谦和和一些内向。而回到他熟悉的环境,比如香港,或者他熟悉的语言环境,他会突然变得像一个调皮的小孩一样健谈,或者会对各种事物直接发表自己的意见。

  第一部分:印象

  第一面:无止境地追问

  和他的第一次接触,是在汕头,参加他在汕头大学的讲座。

  之前听朋友讲起,周在香港大学做讲座的时候,出门打了个的士,戴着一顶瓜皮帽子就这样进来了,学生们都笑了。

  而我和他直接见面的那天,他看起来已经比前几年黑瘦了一些,但是双眼很有神。那时见到周星驰,仍然有亲眼见到一个神话偶像的激动感觉。他进入了我的生活之中,是10年前我在电影院看《唐伯虎点秋香》而爆笑时绝对没有想到的。

  十年后,我们都老了。

  “他42岁4个月,我25岁6个月。他以电影里的声调叫我,世界也因此而不过如此了。”这是我在那之后记下的一句话。

  那场讲座有1100多名学生参加,学生们通宵排队领票,搭帐篷,以打扑克牌来消磨时间。尽管周星驰很直接的说:“我不懂什么叫做后现代。”

  一起关于“大话西游”、至尊宝等等未完的情结、口水与追怀,似乎在汕头已经可以划上句号了。尽管这些话题在后来的周星驰大学活动还是被一再提起,但是连周星驰都把它们抛弃在过去十年的历史旧纸堆里,我们为什么还要一次次用它们来辨认那个相熟的旧模样呢?

  接下来的周星驰,张口只提《功夫》。

  在汕头大学的时候,周星驰还可以和媒体一起住在同一幢楼,然后在晚餐后悄然离去。随着《功夫》上映日期的临近,媒体爆炒,他的受关注程度在《少林足球》公映三年后骤然高涨。

  很自我的他:克己而内敛

  从外围观察,大概可以知道这样的一个标本:42岁男人,头发已经有些白了,喜欢干净,讲究一些品味,但绝对是简洁方便的,就像他用的简单功能的诺基亚手机。衣服虽然随意,但比较笔挺。爱洗澡,经常一洗就是两个小时,但不知繁忙的他如何挤出这个时间。

  对于洗澡,他有自己的说法。“我的台词的产生地点很奇怪,我都不知道为什么,反正就是洗澡的时候,水在头上冲,特别的灵感会出来,所以我特别喜欢洗澡。每一次洗澡都要两个小时。”

  相比于洗澡的长时间,他的睡眠就显得不足了。他说睡到4个小时就自动醒了,倒不会感到特别困乏。

  他显然是追求完美的,其过程自然也是认真的。以至于有人形容他是片场上的暴君,对于这点,他当然不承认。但是他犀利的眼神,以至过人的旺盛精力——可以一天坐两趟飞机而且不停地演讲以及接受十家以上媒体的专访,证明了他肯定是一个紧张的人。

  一个紧张的人以挑战自己的局限来使所有人放松,这实在是他对华语电影的最大贡献。

  2004年12月,“周星驰全国名校巡回行”在上海、成都和北京三地展开,周星驰在成都和北京还收到两张教授聘书。人们开始把他看作一个文化符号,并将之与金庸相提并论。作为此次活动的组织者,我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

  一开始在上海交通大学的讲座,他还是有一些紧张的。这个晃动在我眼前的小个子迅速地走,他并不强壮,但他内心有倔强的东西,有旺盛的精力,从下飞机到再上飞机,他每一秒钟都有任务。不断地谈话,不断地接受采访,记者甚至追到浦东机场,和他在机场进晚餐采访,但是他并不疲倦,至少看起来是这样。

  他经常性地打哈哈,他圆滑地跳转各种话题。他把无厘头直接地带到生活中来。生活的情景环节,确实有很多比电影更滑稽,更难堪的地方,总需要无厘头地打打哈哈化解。

  所以他几乎是一个最像电影里的自己的明星

  21年戏剧人生:天才的神经质

  他不摆架子,座位挡住了车门,他会自己跳起钻出来。他可以席地而坐接受采访。但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他不需要尊重。

  电影《功夫》中“猪笼城”的场景,便是他小时候的写照。

  周星驰说:“我小时候住的地方很狭窄,邻居们都挤在一起,你似乎对这个地方的人与事了如指掌,但是,在这种平凡的邻里生活表面,也许隐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事情。比如说,有一天,我发现我的一个邻居居然会武功!他住在那很多年了,我一直管他叫‘老伯伯'。不管我有多么异想天开,我都没有想到他竟然是‘武林高手',但他确实是的。”

  但是真实的生活是艰难的。他是家中惟一的男孩,另有三个姐妹,而且从小就父母离异。母亲凌宝儿对他寄予了巨大的期望,起名“星驰”也寓意深远。今年12月5日,周星驰作客西南民族大学,当嘉宾魏明伦询问他的名字是不是出自《滕王阁序》中一句“雄州雾列,俊采星驰”之时,周星驰点头称是。他一直认为自己的母亲是个很有艺术细胞的人,一举一动都很有娱乐性。周星驰的无厘头风格自成一家后,还自称幽默感是得自老妈真传。

  在中五的时候,他就辍学了,在茶楼当过跑堂,在电子厂当过工人。18岁的时候,周星驰与同样做着明星梦的好友梁朝伟相约去报考香港无线电视台的演员训练班,结果梁朝伟被顺利录取,而他自己却落选了。后来,他终于考上了,开始了他的演艺生涯。

  所以, 在很多时候,周星驰仍然会像一个出没于香港茶餐厅之间的普通青年。说话直接,动作敏捷。

  他似乎是一个缺乏安全感的人。6月22日的巨蟹座男人,本来就是处处缺乏安全感的。每次坐车,都会选择最里面靠窗的位置,有时望望窗外,若有所思。

  他的内心有些看得出来的焦灼。这种焦灼被他的电影制作搭档朱家欣形容为“天才的神经质”,而且还直言和他合作有过不愉快,因为“周先生的思路实在转得太快了,我们需要非常多的人工才能跟得上他思路的跳转。”

  这个有点瘦弱的,身高不足1米70的42岁男人,仍然是整个华人世界的喜剧细胞。这虽然多少让人有点悲哀,因为他仍然一直需要这么不遗余力跑来跑去,搞笑整个民族,但是当你看到他的认真时,你又会想,他一直演到60岁时,会是什么样子?

  60岁很快的,再过一个18年,新一个“茅十八”成长起来时,他就真60岁了。

  周星驰的白发,其实半真半假,他自己也说:“白发染黑了又要长出来,倒不如全染白了。”21年了,人生至今刚好一半用来演戏,以至于戏里戏外莫辨,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周星驰全国名校巡回行”,给2004年的寒冬燃起一把旺火。

  第二部分:特写

  被内地媒体过度解读?

  活动的缘起,是香港大学新闻与传播研究中心负责人兼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陈婉莹教授的创意。她在去年9月突发奇想,把李欧梵和周星驰拉到一起,来给香港大学的学生做一个讲座,会是什么样子?

  由于周李二人都是陈教授很好的朋友,第一场讲座很快就做出来了。在香港大学薄扶林堂400人的课室,李欧梵和周星驰就其电影的“后现代”文化现象展开了讨论。活动效果很好,于是陈婉莹教授又把活动搬到了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

  汕头的讲座上,周星驰很直接地说:“我不懂什么叫做后现代。”他对《南方人物周刊》两个刻意的问题有点反应不过来——那两个问题是:“你认为有什么是不可以解构的?”“你认为什么东西最神圣?”——他也承认自己有点被“过度解读”了。

  11月初某一天,我突然接到周星驰的经纪人的电话,他委托我们在北京、上海、成都三地举办周星驰名校巡回活动。时间就在2004年11月底到12月初。

  接下来是紧张的联系和准备。最终结果:上海定为交通大学,是第一站;成都站是西南民族大学;北京定在中国人民大学。

  上海:与生俱来的安全感缺乏

  周星驰在浦东机场出现的时候,还是不合时宜的打扮:西装配波。开始,记者以为他这回终于配对服饰了。他却抗议道:“我这也是波鞋!”一看,原来是双黑色的类似皮鞋的球鞋。星爷,有些地方是很顽固不化的。当有人送上一束鲜花表示欢迎时,他的反应也有些迟钝,一字一顿地说:“不-用-那-么-客-气—吧!”然后,在周围一些“咦,周星驰喏!”的嘈杂声中,他垂首大步流星。风大,手里的帽子被吹走,他镇定地弯腰拾起。

  两名交通大学派到浦东机场的保安估计不清楚周的习惯,没有贴身靠住他,而是和他保持几步的距离。结果周星驰一上车就说:“这两个保安好像不是在工作啊。”

  午餐在交通大学招待所的餐厅解决。周星驰一坐下,就忙着给身边的元秋女士夹菜,很绅士的样子。为了应和他那句经典台词“如果没有理想,那跟咸鱼有什么区别”,交大方面特意准备了咸鱼,本以为作为浙江宁波人的他会喜欢,结果他不知就里一尝,大呼上当,“我还以为是什么水果。我可不爱吃这个。”听说他是个极挑食的人,可是对主人,他厚道地表示:“午饭很好吃。”

  下午两点,将近2000人的交大礼堂里早已是座无虚席,上海的大学生相对而言,是文明有序一些的。在上海交大的讲演会上,他大度地让一位为他哭出声来的女大学生上台签名、拥抱、合影。头发蓬乱、脸色蜡黄、衣着普通的周星驰看起来很疲惫。在上海浦东机场二楼,饿着肚子的周星驰最大的心愿是好好吃上一碗热面。可我们的谈话反复被餐厅里一批批服务员打断,在端上色拉、面条、炒饭的同时,他们笑着掏出记事本要求周星驰签名留念。

  单凭他在接受采访时说的那些话,很难判断出这就是银幕上那个周星驰。一开口,他就表现出与在影片中完全不一样的严肃。和他在电影里流利的普通话相比,生活中的他粤语口音很重,经常会因为想表达某个意思却想不起词而不好意思。“我现在经常练习普通话,希望我拍电影,不再用人给配音。”

  成都:遭遇干柴烈火

  周星驰穿的是蓝黑色的西装,一件黑色的长风衣拿在手里,而里面只穿一件印着足球的长袖T恤,一边袖子是绿色的,一边却是蓝的。比在上海的时候,随意很多。

  但是这一次,却没能像上次那么潇洒了。

  整个校园像节日一般,学生们漫无头绪地聚集在校园的各处,聊着天,像野草一般,容易被火点燃。

  其实在校门口,火苗已经开始烧灼了。连一辆警车开进来,都能引起一阵围观和骚动。因为它或许意味着后面就是主车了。

  而《功夫》红黄色相间的大幅海报,更像燎原的火舌一般烧灼着每个人的心。

  穿着民族盛装的学生比比皆是,因为这样有较高的获得星星点名发问的几率。要去机场为星星献花的一位彝族和一位藏族姑娘显然有点紧张,脚步都显得不稳。

  艺术系的学生们在办公室里排练着台词,学生们激动地想象着见面的场景。一个170cm的女孩子说,我这么高,星星会不会感觉有压力?他多高啊?

  一切似已停当。我坐上迎接的车前往机场。车子停在贵宾通道的出口。但我们却来到了一个挂着边防检查的贵宾休息室。

  飞机刚停不到十分钟,他就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然后被迎入贵宾室,里面是寒暄,拍照。边防检查的领导也来合影了。

  虽然寒暄了那么久,但是边检的警察们却没有能提供强有力的保卫,仍然安排星星从普通通道走出去。当星星还在向校长赞叹手中的花漂亮时,机场门口的fans一齐拥了进来,门口仅有的几名警察一触即溃。

  保安们商量了半个多小时,依然只能采用往大门突围的方法,只是这次有10个保安帮忙,总算冲出去了。

  演讲终于开始了,这次的学生提问实在水平不高,有的问星星我晚上可不可以和你吃火锅,有的问星星你可否给我抛个媚眼。有的问我可以成为功夫2的女主角么。但是场面实在太火爆了。整个体育馆三千人都一直站着。学生们近乎疯狂。而场外,有票的学生也已经不让进了,也聚集了几千人。而在场内,周星驰刚刚被聘为西南民族大学的客座教授,全场高呼聘期“一万年”……

  时间很快过去了。周星驰被拉到楼下的停车场上了车,但是出不去。窗外学生们地动山摇地呼喊。相隔仅200米的新闻发布会现场竟然去不了。

  周星驰自己想了个计谋,先开出学校,等学生散了,再返回来。

  于是铁闸门一拉开,人潮如鲫,汽车冲了出去,但几乎开不动。警察无法阻挡人潮的冲击。于是车玻璃经受了考验,我非常担心那些玻璃的质量,学生们的大手在上面拍击着。但是事实证明玻璃质量确实过硬,尽管这辆丰田面包已经破旧,但是它仍然阻止了一场事故的发生。

  一个穿着蓝色运动服的学生竟然拉开了车窗,把头探到里面大喊:周星驰,让我见见你!

  终于出了校门。据说学生散了1/3,新闻发布会也无奈宣布取消了。

  黄圣依建议大家去吃火锅,周星驰和朱家欣都很赞同,他们真是饿了。但是又还是想见一些媒体。几番商量之下,他们决定去机场。在机场找一家火锅店。

  但是机场并没有好的火锅店。转来转去,去了一家叫做“成都老号鲜味鱼庄”的小店,后来这个店被华西都市报称作“鸡毛饭店”,大概是成都的俗语。之前我们曾经考虑过旁边的一家叫做“口福水煮鱼”的饭店,但是它最终与周星驰无缘。

  刚进去的时候,饭店还很安静。大家围着四个小桌开始吃。气氛良好。

  但是随后,某媒体带着大批的人赶了过来,于是消息一传十十传百,饭店四周开始有人大声喧哗着周星驰。

  媒体发布会在一个简陋的小包间进行,这大概是周星驰难得的体验。平时的餐桌只留一把椅子。女影迷激情献抱。女老板也带着女儿来了,要了两个签名,说这两个签名可以挂在门口了。我开玩笑说这餐可以不要钱了,她回头说,我是不要钱啊。

  但是,谁也没想到,她事后居然和成都商报报料,说星爷吃饭不给钱,后来还收了学校3000多块的餐费。4桌小饭菜哪里要得了3000多?

  我大声嚷着让大家配合,扶着周星驰从玻璃杯子碎片的地面上过去。

  到了门口,大势不妙。几百人围在门外,小饭店的玻璃门岌岌可危。

  想起来还是有些后怕的。周星驰一出门,人们便想上来触摸他,他的帽子还一度被抢走。

  据说后来现场有人说丢了手机,饭店的花盆也被踩烂十几盆。但是人们像沾了仙气一样喜悦。

  北京:成为吵作噱头

  最后一站是北京。

  这次有了中央电视台提供的特别警卫,在机场还算便捷。周星驰用一条围巾挡住脸,很快进了等候他的奥迪。这辆车是国宾级别的,平常只在钓鱼台出没。

  在车上,我告诉他我要结婚了,让他为我题词。他很认真地对我说恭喜,签完名后又说了一次。他并没有因为自己42岁还不结婚而去阻止一个25岁的男人结婚。

  中午饭在万泉新新家园。很保密,没有一个记者能够跟到。席间,他和人民大学的马俊杰书记聊天。下午,他又与人民大学纪宝成校长进行了一场谈话,纪校长邀请他将下一部片子的首映式放到人大来。

  可能是得到了这一消息的暗示,人民大学商学院关院长突然决定聘周星驰为该院兼职教授。我在新闻发布会上第一时间宣布了这一消息,并当场进行了受聘仪式。这一事件立刻成为媒体炒作的噱头。

  12月14日下午3点,中国人民大学(以下简称“人大”)800百人大礼堂。“周星驰的电影表演艺术和成材之路”见面会正在举行。

  周星驰在接过人大一名女生献的花束后,问:“这位同学,你有问题吗?”

  女生表情和声音都有些激动:“我为什么选择北京,为什么选择人大,就是因为我坚信,周星驰有一天一定会来到这里。”

  周星驰,像冬日里的一把火,点燃了人大这所著名文科院校里不少学生的热情。14日下午800百人大礼堂外的情景,被《北京晨报》记者描述为“好似民工返乡潮时期的火车站,几百人都想挤进窄窄的门内,场面极度混乱,也非常危险”。

  这一次,周星驰的演讲显得驾轻就熟。这也是此次高校巡回过程中最顺利的一次。

  结束人大之行后,我们一行到了机场,到机场餐厅用餐。其间他和导演陆川交谈了一个多小时,说到自己可能想拍《功夫》续集。

  记录

  关于受聘为教授

  据曾在周星驰身边的知情人透露,听说自己被聘请为人大商学院兼职教授时,曾在电影《逃学威龙》出演“周星星同学”的他,第一反映是说了句:“真搞笑!”

  此后,周星驰向媒体的公开表态是:“其实大家不必太在意这个头衔,只是客座的教授,如同友情客串一般。我跟正牌的教授根本没法比。”

  关于我的电影

  “我小时候看过他的电影后才有当演员的想法。所以在《功夫》最后我穿传统白色功夫衫和黑色练功裤,其实是受当年李小龙的电影《龙争虎斗》中造型的影响,是为了向他致敬而特别借鉴的。”

  “我自己本身对功夫、对动作场面有兴趣。《食神》也是很动作化的片子。到了《少林足球》,开始一点点接近目标,它是香港最卖座的本土电影,排名“日本最卖座的香港电影”的第三,日本人看字幕,不懂说什么,但是他们喜爱,在欧洲比如说意大利、法国都有不错的反应。这也说明了这部电影已经受到了不同地方的人的喜欢,它给了我很大的启发,说明我的目标是可以继续下去的。”

  关于做导演

  “我觉得自己的演技没什么了不起,在全世界、在中国有那么多的好演员。如果我能退到幕后专心做导演,让一些很出色的演员来演,效果可能更好。我正朝着这个方面努力。对香港电影来说,已经有那么多好演员了,我更关注有没有好的幕后制作人,比如说导演,这点特别重要。”

  “我们做电影的会遇到一个矛盾,重复同一模式,观众会说怎么老是旧的一套,有了创新,观众也不一定接受。因此对于拍电影的人来说,有勇气去创新是很重要的。有时候无论成功还是失败都是一种进步,因为你都可以从这两个方面学到很多东西。从我的角度来讲,无论是《少林足球》还是《功夫》,都是在进行新的尝试。我拍电影每一部最主要的方向就是想创新,《功夫》的困难在于,它是一个传统题材,但是我要拍一个全新的功夫片,这点我已经做到了。”

  爱正剧还是爱喜剧

  “其实我想,正剧、喜剧、悲剧,可能有一天不会存在这些分别,喜剧与悲剧是一体两面,电影没有绝对的喜或绝对的悲。我看自己的电影时,从不把它当成喜剧或悲剧来看。我对喜剧和悲剧的界限越来越模糊。电影里面每一个情节、素材都很重要,每一个部分都有搞笑的部分,也有感人的部分。喜剧是我非常喜欢用的一种语言,但是喜剧电影中的故事、人物、情节发展都需要各种各样的灵感,有时候脑子会不够用。”

  “现在终于找到了一条新路——功夫喜剧。功夫电影究竟怎样才可以拍得喜剧化,之前成龙大哥有试过,我想尝试一条和他完全不同的新路,为此花了很多时间去研究,希望得到大家认可。”

  偏爱“小人物力争上游”

  “因为我从小到大就成长在小人物的世界里,这是我最熟悉的。我不能去拍一个跟我完全没有任何关系的剧本。因为没有天分,所以我只能多留意身边的人和事,把觉得有意思的东西记下来,总有一天会有用的。在表演的时候把合适的对象放到合适的位置上,这是我自己的方法。这些年我一直在努力地拍摄反映小人物奋斗故事的影片,也是希望通过这些,回忆自己以前的经历,拍好的把握也更大一些。”

  关于解构情感

  “在我每一部电影里都有情感,而且这些情感比较纯粹和单纯,是因为我觉得情感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甚至是人生里最重要的。任何的电脑特技、武侠、无厘头都只是电影的包装,到最后只有一个情字,我没有看到过一部电影没有深沉的感情可以成功的。包装是要不同地方的人接受这种包装,吸引他们去看,但是最后的决定在于情感的表现得是否到位。虽然关于感情的描写在电影里不是主题,但是从每部电影来看,都非常重要,效果也很好。”

  “其实我一直都希望能够有机会拍爱情片,而且是有悲有喜的爱情。”

  1.

  拍了48部喜剧巨片之后,周星驰成为大众心目中的喜剧之王。他一人开创了香港电影的新方向,以致好莱坞正在翻拍他的电影,意大利举行周星驰电影周向他致敬。尽管周星驰也认为最好的东西是那种“笑中有泪”的,《喜剧之王》是这方面的一个尝试,但他不敢把自己的电影一下子拍成悲剧。“我只知道自己的电影是喜剧,我的喜剧是不错,但还可以更好。”于是周星驰的电影拍得一年比一年慢。

  2.

  能把至尊宝从一个劫财劫色的草寇演成一个舍生取义的孙悟空,是周星驰的惯技。又如《食神》不是一部“得而失,失而复得”的影片,更探讨“如何得,得又如何”,剖析与反思人性。《千王之王2000》简直是对九十年代喜剧片发展的总结。简直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批判现实主义者,难怪有许多教授都不避讳称自己是星迷。

  3.

  周星驰向来不谈绯闻,可是跟他配过戏的女星几乎个个难逃绯闻女主角的命运,这也许归功于周星驰银幕上的花心大萝卜形象,也许是因为他在电影宣传期间总不介意拿绯闻来造势。他的历任绯闻女友有罗慧娟、朱茵、莫文蔚、于文凤等,这些人即使跟他分手好一段日子,娱记还会拿出周星驰来说事。

  4.

  自1984年起,周星驰就开始踏足影视圈,但饰演的大多是仅有几句台词或根本就没有台词的小角色,在古装连续剧《射雕英雄传》中,他是一个只在画面上闪现了几秒钟的无名侍卫,最后以死亡结束了他匆匆的亮相。电影《喜剧之王》开篇对着大海喊“努力,奋斗!”的小人物尹天仇,即是自身写照。就像周的电影一大剧情特征:小人得志,周本身就是一个小人物奋斗成功的代表。

  5.亿万富翁

  多年以来,周星驰的片酬一直处于港星前五名,最高时达到过1700万元港币的片酬。这与他片中经常是穷光蛋和小混混的角色形成有趣对比。2000年一个名为“香港电影百年龙虎榜”排名前十位的顶级卖座电影当中,成龙与周星驰各占四部。此外,他还在房地产上有着不菲投资。称之为亿万富翁,决不夸张。

  6.

  “请不要叫我跑龙套的,其实我是一名演员!”---周星驰的演技大俗而大雅,在整个90年代中,年年都有影片入选十大票房。1988年周星驰在《霹雳先锋》中以独特的表演,获得第25届金马奖最佳男配角奖,又获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与最有前途新人提名;1992年他主演《审死官》,荣获亚太影帝称号;1995年他主演《西游记》,获香港影评人协会主办的第一届金紫荆奖影帝。不过奖项本身对于一个天才演员来说也并不重要。

  7.

  闷骚即低调、内敛。面对内地记者,他完全不像在银幕上那样神采飞扬、笑料迭出,也许是因为普通话不灵光,他说得很慢,甚至有点吃力。周星驰说,生活中的自己既不像在银幕上那样滑稽,也不是很沉闷而内向的人,自己很普通,不是特别的人。生活中的他喜欢笑,也喜欢别人笑,所以他喜欢在电影中用轻松的方式来表现。灯光、摄影、周围那么多人,“NG”再“NG”,早就笑不起来了,但看到观众笑,还是很高兴。

  8.

  快四十岁的人了,孝子周星驰还和老妈凌宝儿住一块,自谓幽默感得自老妈真传。“我阿妈,好有艺术细胞,文化气息重,诗词歌赋……我见老爸的时间较少,不过近期接触得多了一些,又觉得我老爸都很好笑!总之,两个人,各有特色啦!”

  9.

  周星驰的角色中从来不缺市井小混混,他们是小偷、骗子、店员伙计、算命先生、韦小宝……市井小混混有追女仔,没有爱情;有玩世不恭,没有人生意义;有表现力丰富的骂语,没有甜言蜜语;有白日梦做,没有出人头地的康庄大道。所幸周星驰没有让市井小混混一直堕落下去,他往往赋予他们特异功能,令奇迹发生,使他们有出人头地、心想事成的机会。周星驰出身草根阶层,对市井的生活相当熟悉,而且他知道市井中人将是票房的坚定拥趸。

  10.

  整蛊就是恶作剧。《整蛊专家》和《百变星君》中,周星驰的整蛊功夫万人莫敌。但周星驰非比寻常之处在于他的整蛊充满想象力,使整蛊获得了超越低俗的审美价值。他还有许多喜剧场景的独创。潜行水中,可以拿出梳子梳头;看不见透明的玻璃门,头撞其上脸部夸张的表情;在沙滩上练劈叉,起身才知道,那裂开的是一双假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Love Kiss 更多>>
[林俊杰] 江南(迪曲)
[苏 芮] 亲爱的小孩
[姜 木] 梧桐相思雨
[林志颖] 我是鱼(抒情)
[翻唱原音] 孙楠 - 拯救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