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媒体精华 > 正文
情事:爱情不是一颗糖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09:43 《健康之家》

  文/孙耀珲

  收到苗苗的来信那天,北京下了这个冬天的第二场雪。我很惊讶地发现,这个写信来的女子,如雪一样纯洁可爱。

  然而,雪是不能捧在手里呵护的,因为那样它就融化了。所以,雪,从来不是爱情
比喻。

  矜持的女子,已经所剩不多了,可能就因为此,她们才弥足珍贵,暗香袭来,谁能不失心?可如果用他的骄傲去迎战你的矜持,输赢就变成了毫无意义的战争,伤害竟然无一能逃过。

  或者说矜持也不完全准确,不去表达和不会表达,完全是两个概念。

  3次不算失恋的失恋

  倾诉人:苗苗

  我生在一个小城市,中规中距的大家庭。本身我就是一个内向的女孩子,奶奶和妈妈又按文静端庄的老标准教育我成人。

  家里面惟一和我无话不说的是二伯家的哥哥,按大排行我管他叫三哥。三哥大我6岁,是个热情爽朗的人,全家族的宠儿。很奇怪,女孩子的心事,我不敢跟妈妈讲的,跟三哥都可以随便说,从来不会脸红。

  我16岁的那年,一次三哥从外地的大学打电话回家,恰好是我接的。自从他去外地读书,我都好久没有跟他聊天了,那天很兴奋地和他东拉西扯地闲聊。记得那天三哥问,苗苗有交男朋友吗?我说才不呢,妈妈说要好好读书,也学三哥去念大学。三哥夸我有志气,问我那什么时候交男朋友呢?我说妈妈说的,等我大学毕业,有很出息的工作,会有很多男孩子追我。我想到时候,会有男孩子拿着花向我求婚,第一次我就不答应,他就第二次,我还是不答应,等到……

  等、等、等下,三哥再那边笑着拦我,现在男孩子,有很多的选择,头一次求婚你没有答应,第二次就不可能有了,更别说第三次了。

  我只当那是三哥的玩笑话。

  在放下三哥电话以后没几天,我碰上了平生第一个说爱我的男孩子。是妈妈单位一个才上班的小伙子,大我5岁。一天在他们单位院子的花廊下,他微笑地看着我说,安静的小丫头,我喜欢你很久了,你很可爱很端庄,你喜欢我么?

  我脑子里面响着都是妈妈的话,要努力读书,要上大学。摇摇头,拼命地跑开了。但是以后,那天的情景经常在我梦里萦绕。花影下他附身对我说话,样子很帅,表情很温和,语气很轻柔。在学校在家庭中,我都只是不起眼的小家伙,人生头一次被这样重视,很感动。

  发奋学习,拼命想要自己快点长大,快点大学毕业去嫁给他,在心里面我已经不和别人一样叫他小秦,而是偷偷地喊他是我的秦。也很渴望很渴望,他能主动再来接近我。

  可是没有。后来我考上了外地的大专,临行前考虑了很久,是不是去见见他,再和他告别一下,告诉他等我回来。犹豫到起程,都没能鼓起勇气去。

  2年后我大专回来,分配到妈妈的单位,正好赶上他的婚礼。我病倒了,谁说什么我也不想开口,甚至我都不想活了。恰巧三哥领着嫂子抱着新出生的宝宝回家探亲,支开所有的人,陪在我旁边,哄了我几个小时,我终于趴他肩上哭诉了我的“恋情”。

  我跟着三哥到了现在我呆的大城市。工作和房子都是三哥的同学给安排的。在新工作单位,他是我的领导,我叫他常经理。常经理头次见面就说,没有见过我这样淳朴的小姑娘,想不到老三那种花花肠子,居然有个这么单纯的妹妹。常经理在公司的绯闻很多,和女同事的,和女客户的,以及其他种种的女人们。

  我在公司销售部默默无闻做了快2年的内勤。三哥说得对,换个环境对我有好处。

  常经理是在我春节回家前,出人意料地约我出来的。很大很讲究的饭店,饭后在饭店的花园里面,他捧着一把玫瑰花放在我怀里面。很浪漫很高贵的场面,我吓得只想逃跑。常经理盯着我的眼睛说,从刚开始看到你就挺喜欢,在公司接触你那么久,更觉得你是值得敬重和爱护的好姑娘,愿意以后多陪在我身边吗?

  常经理的名声,衬上此刻的情景,我又羞又怕,慌忙地摇着头摇着头。他震惊,转瞬变为恼怒。

  春节回家以后,旧地重游,老实说我一分钟小秦都没有想过,都是在想常经理。常经理虽然名声不好,但是这两年,他在公司的所作所为我还是有看在眼中。他和三哥一样,爱开玩笑,跟女生说话比较和气,可从来没有听他说过下流话、脏话、粗话。应该是个正经人,只是做为销售经理,他应酬的场合多,周旋的人物也杂一点。

  公司春节的假期长,我2年没有回家,所以把该请的休假一起申请。在家呆了一个多月,我想清楚该和常经理交往看看。等我回公司的时候,常经理又成了关爱下属的大哥,客气的距离让我不知道该怎么表达。我知道我失去一个爱我的人了,不想再失去这个。于是想到求助三哥。

  三哥听了我陈述,那天的场景,大叫,这个浪子居然也认真一回,我从来就没有听说他这样郑重追求一个女孩子。我又讲了我那天的拒绝。三哥听了,叹气,想了半天,才说,苗苗呀,你怎么这么矜持呢?男孩子越优秀,就越骄傲,你挫伤了他的骄傲,很难平抚的。

  在我和三哥谈完话的转天,公司里面我看到常经理和总经理秘书亲亲热热在一起,我想告诉三哥不要在去和常经理谈了,一直没有找到三哥。当晚,三哥就和常经理谈话了。常经理的拒绝很坚决,他说他的名声不好,苗苗一定在心中是有芥蒂的,与其现在凑合,将来更麻烦,还是这样算了的好。

  听到回答,我才知道,一次拒绝造成的伤害,也是不可弥补的。

  接下来,我在公司没有办法呆了,因为那女秘书知道三哥找常经理谈话内容后,在公司里面中伤我,说我假清高什么的。

  我在家休息了1个月,很灰心,想回老家了。还是常经理给我在关系单位找了个文员的工作。

  我很喜欢我的新单位,同事都特别友善,尤其一个和我差不多大的小伙子小鹏,开朗热情,总是在工作中给我帮助。每天中午吃饭的时候,他就会在我旁边坐下,讲笑话。我想我是喜欢上他了,他比小秦和常经理都更像三哥,我跟他说话一点不拘速。

  一天中午,常经理刚好公干来这里,我原来单位是我们这里的重要客户。他和我们老板很熟悉,老板特别看重他,我也跟着沾光,叫出来和他们一起吃了饭。

  但是自那以后,小鹏疏远我了,中午吃饭时候见不到他,工作中也保持距离。

  我现在很伤心,我去问过三哥,他一定要我跟小鹏直说我的感情,并且解释清楚和常经理的事情,还自告奋勇要代劳,又数落我说女孩子不能太矜持,要泼辣点。

  但是我和小鹏什么关系都谈不上,连友谊尚且没有建立,怎么去表达感情,平白无故地喊人家出来解释事情?

  上次我托三哥表达,结果弄成那尴尬的境地,这次我很珍惜小鹏,也珍惜现在的工作机会,我都不想放弃,可是我该如何去做?

  矜持真的是错误吗?需要改变吗?妈妈一直告诉我做女孩子要庄重矜持,要让男孩子不但喜欢更要尊重。我想小鹏和常经理他们之所以喜欢我,就是因为我现在的样子,如果我真改变成为活泼的追男族,是不是小鹏反而会吓跑,或者失望呢?

  首先长大,然后学习爱

  真是不是失恋的失恋,呵呵,非常可爱的女子。特意追问了一下她的年龄,居然25了。突然想起来林忆莲唱的歌:女人独有的天真,和温柔的天分,要留给真爱你的人。

  先来分析一下这三次“错过”。

  1.对小秦的感情,只是情窦初开的欣喜,苗苗非常被动,并且只是在“被喜欢”的过程中“很感动”,这远远不是爱情。

  2.常经理的表白,很模糊,而正如他这个很了解爱情的男人所说,他和苗苗不合适,因为苗苗很可能接受不了他的生活,以及对爱情的态度。

  3.小鹏的突然疏远,可能是某些误会在里面,但积极一点看,这也说明他比较在乎苗苗。不过,如果他因此就否定了她,那也未免过分武断,这说明这个男人也不够心智成熟。

  所以,客观看来,苗苗的3次“失恋”,并不可惜,所以没必要为此烦恼。也可以说,其实苗苗一直也没恋爱过。

  而苗苗目前最重要的问题在于,她在爱情的功课上,还是一个小学生。这么私人的事情,还时时处处依靠三哥,而不是自己去分析,自己去面对和解决。

  1.学会自己思考和分析,对爱情负责,对自己负责。

  2.把对结果的注重转移到对爱情能力的培养上来,加强恋爱课程的学习。

  3.承担失败和伤害,保持积极乐观,独立坚强。

  4.改变某些固定的思维方式,因为骄傲受到了挫伤就终止的“爱情”,绝非真正的爱情。

  5.不需要为任何人完全改变自己,就如同不要期待某人能为了自己完全改变。

  6.用争取代替等待的姿态,学会随缘,但更要学会努力。

  不过,看得出来,苗苗对小鹏是有好感的,了解是需要时间的,爱情也在了解中才能健康成长茁壮,所以,不要着急,做好你自己,适当表达你的感情,足够了。

  爱情不是一颗糖果,别人送到你手里,你接过来享受甜蜜这么简单。爱情更像一颗种子,你付出阳光,他奉献雨露,才能发芽开花。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妇女节快乐 更多>>
[齐 秦] 1945(抒情)
[林依晨] 孤单北半球
[林志颖] 不熄的灯
[张敬轩] 断点(迪曲)
[翻唱原音] 一万一千..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