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锐话题》之关注玫瑰行动受损女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17:46 新浪伊人风采

  言无不尽,锐气十足――锐话题

  “让美影响中国-寻找100位美丽受损女人”活动是由2007第六届中国国际美容时尚周组委会、新浪网、《中国美容时尚报》《中国妇女报》《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华西都市报》《大河报》《重庆晨报》《华商晨报》《今晚报》《海峡都市报》《现代快报》《西部商报》、齐鲁电视台、四川卫视中国美共同发起的大型“中国玫瑰”爱心公益活动。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征集100名因为美丽受损而命运受挫的贫困女性,为她们提供义务美丽授助,用美丽改变她们的命运,用爱心温暖她们的心灵。

  本次活动自4月6日在新浪网首次发布消息后,在社会各界引起了极大反响,受到了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目前已经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0名报名者。为此,组委会组成了由国内数十位著名专家组成的“援助专家顾问团”。同时,已在北京、四川、上海、广东、山东、福建、天津、重庆、江苏、辽宁、甘肃、湖北确定了援助医院。援助活动将在全国形成爱心美的浪潮。

  5月以来,本次活动在全国各地已陆续展开,从南到北有20多家主流媒体参与了跟踪报道。

  6月5日15:00-16:50,组委会将邀请主办媒体负责人、援助医院专家、社会知名人士共同出镜在新浪网接受“锐话题”大型访谈。主持人马骧(blog)将与嘉宾一起呼唤爱心,共同关注这些不幸的女人。 >>>给嘉宾留言

    相关专题: 玫瑰行动-寻找100个美丽受损女人
              2007第六届中国国际美容时尚周

    本期策划:新浪女性



母女同心 专家艾玉峰


全国政协委员张晓梅 美女演员孙菲菲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锐人物:

  张晓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容时尚报》社社长兼总编辑、2007第六届中国国际美容时尚周主席、中国玫瑰行动·寻找100个美丽受损女人活动发起人。

  侯小强:新浪网副总编辑。

  黄宝书:齐鲁电视台副台长。

  王冀耕:中国医师协会美容与整形医师分会总干事。

  陈力:宝洁公司大中华区对外关系美容事务及科技交流总监。

  姜秀花: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副研究员、《妇女研究论丛》编辑部主任。

  孙菲菲:演员。

  艾玉峰:四川华美整形美容医院教授、主任医师。国际整形再造及美容学会专家、原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整形外科主任。

  金韵蓉:著名心理学专家、台湾省卫生部心理卫生中心心理治疗师、《时尚Cosmo》杂志专栏作家。

  宫昔愿:济南市中心医院整形外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谭新东:武警广东总院整形美容中心主任医师。

  吴溯帆:浙江省人民医院整形外科主任、博士。

  朱云:河南整形美容医院整形外科主任。

  周长兵:福建海峡整形美容医院整形外科主任。

  夏尧龙:南京康美整形美容医院美容外科主任、留韩教授。

  王嵘:上海仁爱医院美容整形外科主任。

    锐主持:马骧(blog)

    锐语录:

    张晓梅:我们这次活动也就从最需要美丽的人开始,给他们美丽,呼唤全社会的人关注美丽。同时在这个过程中间也呼唤他们对心灵美丽这样的一个激发,让更多的人能够美起来。所以,我们今天整个活动一个大的口号和愿望就是让美来影响中国。

    孙菲菲:所以,那个东西对他心灵上也是一种很严重的创伤,不光是肉体表面的。所以,如果能够有这样的机会把她医好的话,更重要的是治疗了她内心的创伤。

    黄宝书:难度是我们希望通过对个体受损者的关注延伸到对全社会的关注,我们对这个群体的关注。另外,不仅是关注他们容貌、外表的改善和修复,要注重他们心理的修复。因为她们长期以来由于容貌的原因和社会比较封闭一些。

    宫昔愿:我们是公立医院,这个事情我们是一直在为社会的救助做着工作。我们从十几年以前就开始救助福利院的福娃,我们大概做过十几个人了,再有社会的一些弃儿,像唇腭裂的弃儿,再就是自强不息的大学生蔡振国,以及想要微笑的小雨,新浪网都直播过,我们一直在努力做着救助工作,所以不存在什么炒作的问题,都是在默默地做这些事情。从十几年以前一直做到现在,如果说炒作,炒作十几年是不可能的。我们还是一个善心和爱心。

    主持人马骧:就像刚才一位网友说的,现在电视台上都是各种选秀节目,大家看一个本来就很漂亮的女孩怎么被化妆成绚烂夺目的明星。网友更希望看到真正应该得到帮助的人怎么样变得和我们一样,变得正常,变得过上幸福的生活。

    周刚:我认为我们的医疗技术一直是在受到我们自我的挑战,而不是今天因为有这一批报名的人我们就因此受到挑战。另外,从我从医这么多年来讲,像这个姑娘这种情况,第一期就做植皮。我在70年代就做植皮,没有别的方法,再有的方法就是转移皮瓣。到80年代,90年代就出现扩张器。随着显微技术的发展,游离皮瓣各种各样的东西出来,到将来可能有组织培养的人造皮,各种方法越来越多。每一种方法出现都是医学界的医生、研究人员在自我挑战。因为每种方法都有它的缺点,都有它不到的地方。为了克服这些缺点,医生们在不停地进行研究,不停地挑战自我,研究新的方法。

    金韵蓉:一个女人对自我的评价,在心理学上有一个重要的理论是标签理论,别人怎么看我跟我额头上贴的标签是有关系的。

    张晓梅:我们发现有70%以上的人都是在幼儿不小心意外伤害造成的损伤。她们在很小的时候,这种状态之后,她们就没有朋友了,没有伙伴,孩子都不愿意跟她们一起玩,甚至歧视她们,她们一生中间都伴随着孤独、寂寞和非常不健康的心理的影响,她们生活其实是很黑暗的。

    侯小强:我印象特别深的是很多年以前我看过那句话:只有疼过才能替别人想到疼。其实每个人在内心都是很孤单的,都是被孤立过甚至。每个人的内心里边都肯定至少有过一次经验被孤立。很多美丽受损的女孩也好,女人也好,她们都有过这样的体验。

    姜秀花:如果社会上的主流观念是这样,女性在这个社会要去得到很好的发展或者是得到生存的环境就确实需要迎合这种东西。如果跟这种主流的价值判断是背离的,可能受到的伤害就更多。

    荒林:美的慈善活动的确是很有意思,某种意义上也是一个公共政治活动。美对女人来说她们的言行,进入社会的尺度,对女性来说具有政治色彩,就是你是否对公共社会所接受,这是女性不同于男性的一个特别重要的东西。如果女性被排斥在公共尺度之上肯定特别孤独,这和我们的尺度有关系。

    侯小强:因为现在在说公益,其实我觉得公益从小里边说就是私益。很多中国人讲人情,讲扶危济困这些东西其实都是在做公益,帮助你身边的人,也许不是打着公益的牌子。

    金韵蓉:必须给她们职业培训,因为她们曾经已经被剥夺学习。

    侯小强:我可以提一个建议,咱们合起来做一个,比如需要救助人的档案库,咱们比如储存一个电子的库。贮存完了以后,大家如果愿意帮她,可以接对子,当然风险自负,当然可以提供一个渠道、通道,里边有一百个、一千个、一万个档案,可能有些人跟他们有缘,去救他们。

聊天视频
 视频:玫瑰援助救助美丽受损女人  视频:医院援助受损女人回报社会
 视频:很多人因贫困不能被救助  视频:不要让伤害造成孩子的痛苦
 视频:美丽慈善重塑女人的自信  

  以下为访谈实录:

  玫瑰援助救助美丽受损女人

    主持人马骧: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收看《锐话题》节目,我是马骧。

  这期的《锐话题》节目和以往不同,一个网友说《锐话题》揭露的是不好、阴暗的一面,可能大家通过这些话题可能让大家看到更加阳光、美丽的话题,今天带来的就是跟阳光和美丽有关的,而且不是一般的美丽,而是给希望美丽的人带来希望的行动。本次话题全称是“让美影响中国·寻找100个美丽受损女人”玫瑰行动,是由2007年第六届中国国际美容时尚周组委会、新浪网、《中国美容时尚报》、《中国妇女报》、《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华西都市报》、《大河报》、《重庆晨报》、《华商晨报》、《今晚报》、《海峡都市报》、《西部商报》、四川卫视中国美、齐鲁电视台共同发起的大型“中国玫瑰”爱心公益活动。

  这么快速地念了这么多媒体的名字,大家知道非常多的人、非常多的媒体参与到这个行动中来,所以引起了很大的关注。简单地说就是在全国范围内征集一百位因为美丽受损而影响自己命运的贫困女性,为她们提供义务的美丽援助,用美丽改变他们的命运。

  我想我说到这儿各位网友应该对这个活动有比较清醒的了解。接下来将请一系列众多位的媒体专家、美容界的专家、演艺的代表以及最重要的是已经出现在大家面前的受损的女人,他们因为这个行动而变得更加美丽,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坐在我身边的首批嘉宾,左手边开始介绍起,陈力,宝洁大中华区对外关系美容事务及科技交流总监,欢迎您。

  陈力:您好。

  主持人马骧:一长串的名字,您的工作跟美丽肯定是密切相关的。

  陈力:对,对,这是我工作的绝大部分。

  主持人马骧:第二位嘉宾张晓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容时尚报》社社长兼总编辑、中国国际美容时尚周主席、中国玫瑰行动·寻找100个美丽受损女人活动发起人。您好。

  张晓梅:您好。

  主持人马骧:您干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张晓梅:是,也是在大家的支持之下,我们觉得这个活动真的很有意义,我们也没有想到能引起社会这么大的关注。因为美丽受损的这样一个女人,的确她们的命运真的是生活在阳光背后的这样一些女人。所以,现在我们让更多的社会人士能够参与到这个活动中来,从各个方面给予她们帮助,给予她们生活的信心,给予她们生活的希望,同时改变她们的命运。

  主持人马骧:这是最初的动议。第三位嘉宾,艾玉峰,四川华美整形美容医院教授,国际整形再造级美容学会会员,欢迎您艾教授,您是我们说的刚才张博士说到的,把我们受困、受损的美丽女人用您的手,用您的工具把她变成美,从事这个行业的医务工作者。你做这个行业多少年了?

  艾玉峰:我做这个行业30多年。

  主持人马骧:30多年了。

  艾玉峰:我原来是第四军医大学。

  陈力:我是三医大。

宝洁公司大中华区对外关系美容事务及科技交流总监陈力

  主持人马骧:都是四川学医出身。待会儿请艾教授讲讲这次感受有什么不同。我们这次请来首个可以说是受到帮助,受到这个行动关怀的受损的女孩应该说汤月以及她的母亲,欢迎你们。

  汤月母亲:谢谢,谢谢大家。

  汤月:谢谢大家。

  主持人马骧:大家看到汤月嘴角带了一个……

  艾玉峰:下颌骨延长器。

  主持人马骧:做什么用?

  艾玉峰:一侧的下颌骨比另一侧大得多,所以用延长器来矫正。

  主持人马骧:手术已经做了第一期手术了,现在是第一期手术的恢复中。欢迎我们的首位受损受到帮助的女孩以及她的母亲。坐在她们旁边是孙菲菲,美女演员。

  孙菲菲:该我说了(笑)?

  主持人马骧:对。

  孙菲菲:我工作的一部分是要创造人们心目中美好的形象,然后展现在大家的面前。我这次来,我觉得我能在现实生活中能够参与到帮助一部分人去实现她美丽的愿望。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网友:菲菲很漂亮,你小时候受到过这样的帮助吗(笑)?

  孙菲菲:没有,没有。据我所知这是中国第一次关于美丽的援助活动。所以,我觉得这件事情是非常有意义的。其实美丽缺损的人是会对她将来比如找工作,包括择偶,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主持人马骧:是改变命运的一次帮助。

  孙菲菲:对,真的是。

  主持人:问一下张晓梅博士,我习惯叫您张博士。什么时候想到这个主意,每个创意可能都是在不经意中突然迸发出来。

  张晓梅:最早是在新浪开始,那时候几个朋友在一起聊天,萌发了一个话题。现在这么多的一些美丽服务机构,他们更多是服务社会的一些高端人群。那些生活比较贫困的谁来关注他们美丽?所以我在我的博客上写了一篇文章叫“穷人也有魅力的权利”,其实告诉大家是不是更多人能够关注那些生活在社会底层或者是低层面的人,能够关注他们美丽的愿望。这个文章出来以后有几十万的点击量,也有各种各样的非议。很多人说穷人连饭都吃不饱或者是生活很困难,不需要美丽。因此我们就会感觉到这样一些想法肯定是不对的。我们也做过很多的尝试,你会发现其实美真的是每个人的愿望。因此,我们这次活动也就从最需要美丽的人开始,给他们美丽,呼唤全社会的人关注美丽。同时在这个过程中间也呼唤他们对心灵美丽这样的一个激发,让更多的人能够美起来。所以,我们今天整个活动一个大的口号和愿望就是让美来影响中国。

  主持人马骧:看到不少UC在线的朋友在问候汤月,说祝你尽快恢复健康,变得漂漂亮亮的。

  汤月:谢谢。

  主持人马骧:这位朋友叫“平凡人”,谢谢这位网友。

  网友:我现在也想有这样的机会使自己变得更美。首先我们界定的范围是受损女人,不知道您的性别是男是女,在网络上也看不出来,如果您符合条件现在还可以。

  张晓梅:而且是贫困的家庭。

  主持人马骧:据说报名100位现在很多。

  张晓梅:我们组委会300名,现在加起来应该5、6百。

  主持人马骧:汤月是很快得到信息并且很快得到帮助。妈妈说一下怎么得到这个信息?

  汤月妈妈:我也是在新浪网上无意看到,我也经常看看新闻。最初看到这个新闻觉得不太可能,后来看网址地址挺清楚,就试试看吧。因为以往我不会上网,才学会,后来就让同事拍了几张照片,按照邮箱的地址发过去,没想到5天时间就给我回信,说我入选了,当时觉得不可能是真的。

  张晓梅:以为是骗子。

  汤月妈妈:我旁边的人说孩子是一个生命,不能病急乱投医。他们觉得没有这么好的事,以为是一个骗局,陷阱,因为我这个女儿手术需要20几万,也打听过,我们俩工资比较低,不吃不喝,工作十几年才能做这个手术。当时有计划定她长大后帮她做,有这个信息,就看他们的态度。然后他们回复我,我还是半信半疑。半个月之内反复给我联系,让我到北京去,当时我就不敢去。后来最后下定决心,张社长那天上午跟我反复讲反复讲,大概半个小时在电话里讲,当时我说你们早点我都准备凑钱买票了,他们说不用,票都给我订好了。后来讲实在不行就当旅游过来看看,然后就到北京了。到了北京之后,华美医院的艾院长和赵总就陪我们到中国整形医院去和归来教授一起会诊,说可以治好。而且归来教授的方案里有很多例子是这种情况,我就渐渐放心了,最后就到华美,5月6号做了一期手术,而且挺成功的,首先她的出血量很小,第二天她就下地跑想玩了,因为她闲不住。

  主持人马骧:问一下艾教授,大概像小汤月这样的情况,大概需要几次手术能够做完?

  艾玉峰:按道理说真正完成到最后,最少需要3、4次的手术。但是最关键的手术是两期。这是第一期,我们把她的换环的下颌骨打断,上了一个延长器,每天延长一个毫米,这样和对侧就相等了。等两侧相等的时候,把延长器去掉再恢复一个月左后,等到骨头完全长好,再把延长器取掉,这是下一次手术。下一次去掉延长器的时候,本身这个耳朵是一点没有的,我们是给她做延长的同时埋了一个扩张器,也把皮肤给阔起来,就相当于在皮下埋了一个气球似的,每天打水,原来是平的,使它很薄很丰,构这个量了,用她自体的内软骨雕刻一个耳廓的形态埋在下边,最后可以做出来耳朵跟这边的耳朵基本上是一致的。

  《华西都市报》记者:请问艾玉峰院长,作为全国有名的整形专家,这次手术的难度如何?如果没有这次救助行动小汤月整个做完的费用应该是多少?

  艾玉峰:她每一个手术,从整形手术来讲都是难度很高的。因为我们知道下颌骨的延长不单纯是把骨头延长,血管和神经如果做不好,可能使她整个这一侧的下颌骨血液和感觉都受到损伤,可能下颌骨将来就不能愈合了。

  主持人马骧:您那些专业术语我听着稍微有点晕(笑),听不太懂,不好意思,就是说难度是不小的。

  艾玉峰:很大。

  主持人马骧:正常费用多少?

  艾玉峰:单纯手术费这几次下来是15到20万。

  主持人马骧:不光是中低收入家庭,一般家庭都承受不了。

  艾玉峰:光延长器我们现买的3.3万,进口的一个延长器要3万多,就这一个延长器,是钛合金,不然长期放在体内,唾液腐蚀它会生锈。

  主持人马骧:现在她说话方便吗?

  汤月:不方便。

  主持人马骧:我问你问题你就摇头不算点头算。

  主持人马骧:手术疼不疼?

  汤月:不疼。(摇头)

  主持人马骧:麻药过去疼吗?

  汤月:疼。(点头)

  主持人马骧:想变得跟孙菲菲姐姐一样漂亮吗?

  汤月:想。

  主持人马骧:说出来了,做完手术一定有这个机会,要请艾教授把你变得像菲菲姐一样好。

  汤月:好。

  主持人马骧:看到这样的回答和笑容每个网友都应该很高兴,我们每个人可能不直接参与到这个事情中来,但是能感受到这个事情给我们带来的快乐。

  张晓梅:很多网友参与进来。因为我们在网络上发布了很多消息,另外我们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网络活动,就是向网友们征集一万朵玫瑰和一万条爱心留言。什么意思?你只要为这些受损女人发一条祝福为,组委会向代你向他们送一些玫瑰,今天上午已经送去很多,还有他们的祝福语。大家都可以参与进来,以各种各样的行为表示。

  主持人马骧:我和陈力背后有一大束玫瑰,红艳艳的,非常好看,希望大家把你的祝福送出来,参与网上的活动,把它变成现实中的玫瑰献给我们的受损女人。因为她们的笑容非常美,她们以后的表情、五官也会变得和笑容一样美。

  陈力专门从事美容行业,我们曾经见过一次面。当你听说这个事情是什么感觉?你作为什么代表参与到这个活动中来?

  陈力:我是代表宝洁公司美容美发事业来参与的。最早听晓梅说起这个东西我觉得是一件非常非常好的事情。我非常同意晓梅说的,不管是什么样收入的人群应该说爱美之心人皆有知,每个人都有爱美的权利。我小时候看过电影《白毛女》,喜儿和杨白劳在那样的条件下,但是杨白劳还会给他女儿买一个红头绳,使她过一个美丽的大年。非常感谢中国美容时尚报和新浪网能够给我们企业这样一个平台和机会,为需要帮助的这些朋友提供一份小小的爱心。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产品咨询,他们摆脱过去的困境,走向更健康、更美好的生活,能做出一点小小的贡献。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