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伊人风尚榜感动女人之巨粉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10:57 新浪女性

伊人风尚榜感动女人之巨粉娥

  巨粉娥1985年出任长武县植保站站长,参加工作27年,牢记党的宗旨,长期扎根山区,情系三农,一心为民,始终战斗在农业生产和植保专业技术研究推广第一线,把毕生的精力无怨无悔地奉献给了植保事业。2004年6月17日,她因公出差从西安返回途中遭遇车祸,不幸以身殉职,年仅54岁。

  巨粉娥1985年出任长武县植保站站长,站里几乎“一穷二白”:没有一台检测仪器,没有一份测报资料和标本,没有一间像样的办公室。经过近20年的艰苦努力,如今站上有了标本室、检验室、药械室、微机室、阅览室,添置了显微镜、干燥箱、培养箱、虫情测报灯、农药残留速测仪等先进的检测仪器,还配备了微机、刻录机、

数码相机和一辆面包车,与全国农技推广中心测报处联网,基本实现了办公自动化和信息网络化。去年站上又在县城中心街建立了植保技术咨询服务窗口,为群众进一步提供方便。这一切变化,浸透着巨粉娥的汗水和心血。

  长武县地处渭北丘陵沟壑区,自然条件较差,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植保站这样一个14人的事业单位,县财政拨付工资和按上缴比例返还的检疫费,每年总共才10万元左右。巨粉娥就花钱"抠门"节约开支,出外办事舍不得坐单位的车,经常搭乘公共汽车去出差,还千方百计为单位节约住宿费,站上3年时间就节约差旅费3万多元。

  巨粉娥"抠"得出了名,但她为农民致富服务却很舍得花钱。为了帮助群众掌握科技知识,她购置了刻录机,亲自选出许多科技知识讲座刻录成光盘,免费送给农民看。县妇联搞科技下乡活动,她主动提供用车和宣传资料。近10年,县植保站为农民免费提供农药、化肥、宣传资料等总值达5.3万多元。

  1990年长武遭遇历史罕见的大旱,导致小麦灰飞虱病大面积发生。巨粉娥去灾情最重的枣园乡救灾。当她看到群众由于贫穷无钱购买农药,就毫不犹豫地拿出自家准备修房子的4200元垫付农药款。她说:"灭虫如同灭火,误一茬庄稼,就断老百姓一年粮,万万耽搁不得!"她为群众垫钱买良种、买化肥、买农药是常有的事。

  据不完全统计,巨粉娥每年2/3的时间都在田间地头度过,就是在农闲时节她也忙着给农民办培训班讲课。她每年给农民群众办学习班上百次,走访农户上千家,不仅培养出一批农民“土专家”,而且直接、间接帮助3000多贫困户摆脱贫困,走上致富之路。

  丰收之果要靠血汗去浇灌。在她的带领下,长武县植保植检站先后获得市以上科技推广、研究成果奖44项,被评为全省“十佳植保站”和“全国病虫测报先进集体”,她个人先后26次获得国家、省、市成果奖励,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农业生产的保护神”,被国家农业部、科委、人事部、水利部、林业部、农发办等六部委授予“全国农业科技推广先进工作者”称号,被推选为省第十次党代会、第十次妇代会代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