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伊人风尚榜感动女人之姜丽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11:01 新浪女性

伊人风尚榜感动女人之姜丽娟

  73岁高龄的姜丽娟是银川市一名普通的居委会大妈,她却在十一年的时间里,动员700多人参加“春蕾计划”,募集资金300万元,开办38个春蕾班,资助2664名失学女童重返校园。

  1979年从银川橡胶厂退休后,连续21年在城区富宁街西关居委会从事社区工作,并担任居委主任、党支部书记、辖区军民共建领导小组组长、城区五、六、八、九届人大代表、城区关工委组成人员和富宁街关工委副主任、银川市十届人大代表。

  1994年在电视上看到了宁夏南部山区的孩子极其恶劣的教学条件,这一幕深深地触动了姜丽娟。她是一名孤儿,3岁时父亲去世,13岁时母亲也撒手人寰。童年的苦难经历,把姜丽娟和这些孩子们的心连在了一起。

  1995年,姜丽娟看到一封宁夏妇联关于“春蕾女童”的倡议书,得知仅宁夏南部山区就有17000名女童因为交不起一年80元的学费而辍学,姜丽娟夜里辗转难眠。第二天,她动员全家资助了3名失学女童,之后又发动居委会的老姐妹……那一次,有9名女童重返了校园。后来和妇联取得联系后,她出门便开始拎一个红布兜,里面装着失学女童的详细资料和照片,走街串巷为女童寻找资助。

  1996年9月,姜丽娟奔走筹资的第一个46名失学女童组成的“春蕾班”如期开班。

  但她知道需要帮助的孩子还有很多,于是走到哪儿,“春蕾计划”就宣传到哪儿。下水管道堵了,房管所人员过来检查,她开始宣传;上街打油,聊天之时她开始宣传;生病住院了,她拉住护士的手开始宣传;路上看见大楼里废弃的桌椅,她爬上几层楼去跟领导要……

  姜丽娟有一本“春蕾手册”,里面详细记录了每一名资助者的姓名、电话、单位、职务、资助金额、说明等,便于追踪和回访。有些人因为单位调动找不到了,她就用自己的钱补上,一直资助到孩子毕业。

  10多年来,从自治区领导到普通老百姓,在姜丽娟的“春蕾手册”里都榜上有名。资助每一名失学女童,姜丽娟都至少要跑3趟。从捐助人处拿捐款、把捐款交给妇联、再从妇联拿发票。最多的一次,为资助一名失学女童,她来来回回跑了11趟。年逾七旬的姜丽娟身体并不好,骨质疏松、

糖尿病、心脏病等疾患多年来一直折磨着她,但她乐意跑。

  国家“两免一补”政策出台后,姜丽娟一边继续为“春蕾女童”募集上学所需生活费用,一边又开始了更为艰难的为贫困高中生和大学生募集捐款之路。资助一名春蕾女童只要400元,资助一名贫困高中生却要3000元,贫困大学生更是要5000元。然而姜丽娟却没有因此停止她的助学活动,反而跑得更勤了。2005年以来,姜丽娟又奇迹般地募集到助学捐款28.4万元。

  她乐于奉献,热心为山区失学儿童重返校园开展捐资助学活动,曾多次被自治区、银川市、城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三八”红旗手、“十佳巾帼”、“双拥模范”,还荣获“全国春蕾计划先进要作者”、“全国老有所为奉献奖”、“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奖”、“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被山区人民称为“希望工程架桥铺路人”,“失学儿童的好奶奶”,她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捐资助学的颂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