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伊人风尚榜感动女人之申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11:13 新浪女性

伊人风尚榜感动女人之申竟

  申竟,1961年出生,2001年,自主创业,成立了长治市华普涂料公司,任经理。

  2003年到2004年期间,先后收养了45个贫困失学儿童,成立了申竟希望班。先后被评为2004年度“中国基层公益事业十大爱心大使”、2005年度“中国公益事业十大爱心大使”等荣誉称号。

  1978年,申竟在长治郊区的一个粮店当售粮员,1995年下岗后,在一家涂料公司搞市场营销。2001年,申竟与丈夫创业,开了自己的涂料厂,由于为人勤奋诚信,产品质量过硬、服务优质,加之当地建筑市场需求较大,2002年申竟的企业很快在当地打开了市场,业务越做越大,效益越来越好。到2002年,申竟的小涂料厂占据了长治周边建筑市场近80%的份额,员工队伍在短短一年内达到100多人,一年下来盈利上百万元。

  申竟出生在山西长治一个普通工人家庭,家中兄弟8人,申竟排行老五。辛劳过度的父母先后得癌症过世。父母走后12岁的申竟带着三个弟妹一起生活,为了生活她经常去菜市场捡拾白菜叶。“我是个贫苦孩子,所以我要尽最大的努力为其他贫困孩子们办点实事。” 电视中的一个小短片让申竟自己多年的想法成为了现实。2003年的“五一”前夕,申竟在电视中看到一期关于贫困儿童辍学的节目,片中小女孩因贫失学的场景深深地刺痛了她,她好像看到了自己的童年。申竟很快找到了长治团市委,刚开始她提出一对一结对子助教的想法。但当她随着团市委来到贫困山区时,她的心顿时被那里可怜的孩子触动了。于是,她决定改变原来的想法,下决心把一些无依无靠的孩子带回城里,为他们营造一个家园,让他们享受同城市孩子一样的教育。

  长治团市委从100多名贫困儿童中筛选出了35名孩子交给了申竟。申竟则用每年3万元的价钱租用了当地紫坊小学的一个

四合院,把孩子们安顿在那里生活。35名孩子分散在四个年级插班学习。申竟先后投资近10万元建设了厨房、浴室、宿舍等设施,还配备了5名专职生活老师。2003年9月1日,申竟希望班正式成立。2004年8月,申竟得知在贵州省有一个国家级贫困县,那里有不少贫困的儿童失学。9月,申竟在贵州又选了10名孩子带回了山西。此时,“申竟希望班”的孩子们共有45人。两年来,她拿出公司一多半的利润,先后为孩子们投入了近50万元,孩子们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们中的80%学习都很优秀。

  2004年冬天,申竟的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陷入了困境。一方面,“申竟希望班”办起后,申竟将很大的精力投入到了孩子们身上,却耽搁了企业生产经营,一些骨干离开了公司,他们抱怨申竟赚了钱不多发点工资和奖金,而是给了不认识的孩子们,致使公司业务量大幅下滑。另一方面,公司所销产品不能及时回笼资金,外欠愈积愈多,严重影响到正常生产资金周转。 一个曾经在当地红极一时的企业,现在却面临着破产的危险,员工队伍从100多人一下子锐减到了不足10人。申竟在现实的重压之下,有时候真想把孩子们送回去,但第二天鼓足勇气来到小院,看到孩子们围在她身边一声一声喊申妈妈的时候,想了一晚上的话又咽回去了。性格坚韧的申竟目前只是希望媒体、企业帮她迈过这个坎儿,她坚信企业能够慢慢变好,她要供这些孩子们上大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