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伊人风尚榜感动女人之周小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11:35 新浪女性

伊人风尚榜感动女人之周小燕

  周小燕为享誉国内外的中国著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大师,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宋庆龄基金会理事,周小燕歌剧中心艺术总监,是中国20世纪杰出女性。

  周教授于1917年出生,1935年入上海国立音乐专科学校,专修声乐、钢琴。1937年

抗日战争爆发,她全身心投入抗日救亡运动,帮助母亲为抗敌将士缝制棉衣,去
医院
护理伤病员。回故乡组织“武汉合唱团”,开始随团表演独唱,用那独特的歌喉,在街头、学校、医院……演唱《长城谣》《歌八百壮士》《最后的胜利是我们的》等抗日名曲。1938年至1947年留学法国,1945年在巴黎以清唱剧形式演唱其尔品(Alexander Tcherepnin),取材中国民间故事,用法文谱写的歌剧《蚌壳》(Pan Keou)引起公众热烈反响后相继应邀赴伦敦、卢森堡、瑞士、柏林、巴黎举行独唱音乐会,被誉为“中国之莺”,又去捷克参加第一届“布拉格之春”并往捷克斯洛伐克及波兰各城市演出,深得好评。紧接着在捷克斯洛伐克的5大城市巡演。瑞典、挪威、芬兰、美国……各国的邀请函更是雪片似的飞来。正是在事业最为辉煌的时刻,她决定回国。

  1947年返回祖国,任教于母校。1949年,周小燕踏进上海音乐学院的大门,从一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成为声乐系教授。从此,她的生命与学生联在了一起。

  “学生是她生命中的唯一。”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上海歌剧院副院长魏松说。魏松是1973年进入上海音乐学院的,师从周小燕。他不能忘记,那时“动乱”没有结束,老师冒着被批斗,被逐出教师队伍的危险,在下课后把他和另一名学生罗魏领到自己家中,拉上窗帘,把耳朵贴在留声机声上,倾听那几张没有被抄走的法国旧唱片。这个从部队来的小伙子,正是从这里开始得到了西洋音乐的启蒙。从而成为“当今世界最优秀的男高音”、法国巴黎国际声乐比赛评委。

  顾欣,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江苏省艺术剧院院长。他对记者说:“周老师这个人,就是为事业而生,为事业而活的。”1989年,成立不久的周小燕歌剧中心北上南京,与江苏省歌舞剧院合演意大利著名歌剧《弄臣》。这是亚洲地区第一次上演这出世界歌剧精品。已经73岁的周小燕,每天都在排练场。那天,她边后退边与学生说着戏,脚底一滑摔倒在地。她被诊断为大腿股骨骨折。这时候,大家都担心她受得了吗?她却自责给大家添麻烦,担心地说:“《弄臣》要弄勿好了。”她决定不离开南京,就在当地做手术。9寸长的钢针打进了她的大腿内。没几天,她就将演员一个一个叫到了病房,一个一个地辅导。演出那天,她摇着轮椅来了,悄悄地在观众席边的走道上看。幕间休息,观众们发现了她,立即拥上来。演出结束,她被人们推上了舞台。台上台下掌声一片,欢声一片。顾欣说:“这就是周老师,她的精神、品格,一直感染着我,影响着我。”

  1984年夏,世界247名歌唱好手云集音乐之都奥地利维也纳,争夺第三届国际歌唱家声乐比赛的桂冠。中国派出了4名选手,作为领队与教练,周小燕与他们同行。过五关斩六将,中国选手全部站在决赛台上。最终花落谁手?当评委报出中国男高音张建一和中国女中音詹曼华同获第一名时,全场沸腾了。张建一是周小燕的学生。众目睽睽之下,他一下扑在了老师的肩上。他也感觉到老师的身体在颤动,贴着老师的耳朵,激动地说:“老师,谢谢您,今天是我30岁生日,我该怎样报答您啊。”张建一原来是浙江湖州玻璃厂的一名工人。是周小燕,将这位没有一点乐理知识的青年人,培养成世界一流的歌唱家。

  在周小燕一长串学生名单中,先后获得法国第41届图鲁兹国际声乐大赛、多明戈世界歌剧大赛、挪威宋雅王后国际声乐大赛第一名的廖昌永,是一位赤着脚走进上海音乐学院的农家孩子。他记得,第一次在校门口见到周小燕,紧张的心怦怦乱跳,“吓”得逃到马路对面,连照面也不敢打。他不仅钢琴、乐理基础差,而且一开口就有浓浓的四川口音,这是学声乐的大忌。周小燕把他带回家,一句一句纠正。廖昌永学习十分刻苦,进步很大,本科毕业后,又成为周小燕的研究生。在廖昌永心中,周小燕不仅是自己的老师,更是母亲、朋友。因此,他在功成名就的今天,在众多演唱场合,最爱唱的一首歌是《老师,我总是想起您》。世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多明戈曾对周先生的高足廖昌永说过“你有一位伟大的老师”。

  当今,很多人,一出了名就货币化了。周小燕这个名字,在国际声乐界可以说辉煌了大半个世纪。但是,过去、今天,她都没有将它货币化过,今后更不会。她教学生不仅不收钱,还拿钱为学生办音乐会。她的家更是学生免费的教室和旅店。今天,活跃于世界各地舞台的李秀英,当年就因为生活困难,在老师家吃住了好几年。

  89岁的她,今天仍带着学生。有一位学生挺幸福地对旁人说:“我是周小燕老师的关门弟子。”她听到后,问他:“我什么时候说过,你是关门弟子?”“那么,老师,您什么时候关门?”学生问道。“等我盖棺的那一天。”她回答道。她对记者说:“我是终身教授,就一定要教到再也爬不起来。”

  50年来,周教授为本世纪80、90年代培养的歌唱家曾多次在国际、国内比赛中为祖国争得荣誉。所获奖项包括第三届维也纳国际青年演员演唱大赛第一名、帕瓦洛蒂国际比赛第一名、第三届多明戈世界歌剧演唱大赛第一名、巴西里约热内卢国际声乐比赛第三名、图鲁兹国际声乐比赛第三名、巴黎国际声乐比赛特别奖、朝鲜艺术节个人金奖等等。其中有的学生已经登上美国大都会歌剧院、旧金山歌剧院的舞台,成为主要演员。在国内声乐比赛中所获主要奖项有全国电视声乐大赛、全国首届艺术院声乐比赛、上海“为了和平”歌唱比赛、中央广播电台举办的全国新人新歌大赛等比赛一等奖、二等奖、金奖等等。周小燕教授培养了大批优秀声乐人才,有的在国内高等院校任教,有的活跃在国内外歌剧音乐舞台上,另有在国内外各类国际性大赛中夺冠,如廖昌永、张建一、高曼华等。为振兴和发展中国歌剧事业,培养歌剧演员、加强国际音乐文化的交流与合作,1988年成立了周小燕歌剧中心任艺术总监,上演了《弄臣》(Rigoletto)、《骗婚记》(Don Pasquale)、《乡村骑士》(Cavalleria Rusticana)、《茶花女》(La Traviata)、及中国歌剧“原野”(The Svageland)。

  在中国,在世界,作为一个在国际乐坛享有盛誉的歌唱大师,声乐教育大师和诸多大型歌剧演出的艺术总监,周小燕先生闪光的名字和同样闪光的艺术生涯为我们铸造了整整半个世纪的灿烂辉煌,为我们树立了一个生命不息、创造不止的艺术开拓者形象。她的歌品、艺品、师品、如山一般挺拔,海一样宽广。“周小燕”这三个极平凡的汉字,谱写成了全中国最富于歌唱的名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