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淇淋品鉴十步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15:57 新浪女性

  冰淇淋品鉴与品尝的区别在于体会极品中的精致和细腻, 讲究的是味觉、嗅觉、视觉、温度、质感的融会贯通。为了追求一种纯粹的体验,通常美食家们在开始品尝之前,要尽量避免任何可能的干扰,品鉴前食用刺激性食物和烈酒是品鉴的大忌。

  1.心灵升华

  “品鉴”-- 无论是极品红酒、珠宝、雪茄还是冰淇淋,最深层的感受应该来自欣赏这些极品背后的文化以及奢华背后的精雕细琢。所以,做足功课是达到品鉴最高境界的基础。

  2.清洁口腔

  用温柠檬水轻轻漱口或吃一块无盐饼干。

  3. 回温

  很多人都喜欢从冰柜里取出冰淇淋后马上就吃,事实上,最好是从冰柜里取出后放5-10分钟后再吃。这就是所谓的“回温”,这有助于让冰淇淋最大限度地释放香味,增加整体的风味。

  4. 浓烈程度

  品尝美味应按照味道的浓烈程度依次而行,如同你从白酒品尝到红酒一样。应该按照这个顺序:从香草冰淇淋到巧克力冰淇淋再到混合口味的冰淇淋。

  5. 视觉诱惑力

  仔细欣赏一番面前的冰淇淋。欣赏她的色泽和质感。是不是诱惑人的食欲?品尝任何食物都有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要看它给我们所有感官造成的印象——不仅仅是口感。

  6. 善用调羹

  用勺子挖一小块冰淇淋。现在,不能像我们平常那样吃,要将小勺翻转过来,这样直接触碰冰淇淋的就是你的舌头而不是上颚。这似乎是“上下颠倒”,但多年的实践证明,这是让冰淇淋风味直达口中9000个味蕾的最有效方式。

  7. 口感

  在舌头上裹一层冰淇淋。卷起来,咂咂嘴。使冰淇淋的香味充分释放扩张,这样你就可以充分地享受到她的全部味道。要忍住诱惑,不要全部吞下,否则你就不得不重新开始,因为品尝过程还没有完成!

  8. 质感

  咀嚼冰淇淋并品味她的质感,是否浓郁幼滑、坚实和均匀?冰晶是冰淇淋品质的决定性因素。

  冰晶越小,冰淇淋的品质越好。极品的冰淇淋不应品出冰晶。品鉴中要体会冰晶的大小、形状、数量和分布。

  9. 香氛

  现在,闭上嘴巴。用鼻子去吸冰淇淋的香氛,让鼻子去体验冰淇淋那美妙的气味与感觉。切记,任何佳肴美味都要用所有的感官去体验,包括你的嗅觉!

  10. 完成

  在对冰淇淋的味道有了明确的印象后,你就可以将其吞下喉咙,让这种味道慢慢消失在您的口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