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冰淇淋的历史:欧洲宫廷的繁华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15:59 新浪伊人风采

  冰淇淋从诞生起就是欧洲奢华宫廷的御用甜品。从意大利国王、卡特琳娜公主到法国亨利二世再到英国查理一世,历史上几乎所有能够享用到冰淇淋的国王、皇后、公主、王子们都不约而同的下令严格保守这个秘方,不仅对民间,就连皇室之间也不能透露半点。这样,冰淇淋从一开始就笼罩着一层神秘而奢华的面纱。

  传说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1254-1324)游历中国之时,看到了“冻奶酪”(Ice Milk)的制作方法,于是回国时将这种做法带回了意大利。这个神秘的配方在意大利御厨中间传了一代又一代,200多年从来没有流出过意大利的宫廷。

  直到1533年,

意大利的卡特琳娜公主与法国亨利二世定下婚约。作为嫁妆,“冻奶酪”这种神奇的甜点被传入法国的宫廷。在法国,“冻奶酪”被加入奶油、鸡蛋和各种香料,并雕刻上各种精美的花纹,令卡特琳娜皇后凤颜大悦,而“冰淇淋”从此也更加花样翻新、美味可口。当时冰淇淋在法国宫廷被称作“奶油冰”(Cream Ice)。

  时间到了17世纪初,英国国王查理一世久闻“奶油冰”的大名,但一直无法得到配方。于是,重金收买了一个法国御厨,终于得到了神秘配方。传说查理一世设盛大国宴款待他的朋友及家人。宴会上,当时的美味佳肴不计其数,堪称丰盛豪华,然而高潮还在后面。精细复杂的准备之后,国王的法国厨师配制出了一种前所未见的新菜。看起来就像刚刚飘落的雪花,但比其它的饭后甜点更为柔软,芳香味更浓。客人们和国王都非常高兴。国王希望这种

美食只为皇家御宴提供,于是每年赏给厨师500镑作为保守秘密的费用,冰淇淋一直保持为一种皇家特权。但后来,可怜的查理被赶下了台,并于1649年被斩首。到那个时候,奶油冰的秘密已经不再是秘密。那个名叫DeMirco的厨师也没有遵守他的诺言。

  后来,这种消暑方式传遍了欧洲,迅速成为皇家的一道亮丽风景,并迅速在贵族中成为时尚。19世纪中叶,冰淇淋工业得以发展, 冰淇淋这一

奢侈品逐渐走向民间,成为大众的最爱。

  即便如此,只有严守宫廷调制理念的冰淇淋才是真正的极品冰淇淋,依然是昂贵与奢华的代名词。

  随着冷冻技术和科技的发展,许多冰淇淋制造商在产品中加入了更多的空气、稳定剂和防腐剂,以延长产品的保质期限和降低经营成本。他们在价格方面迎合了顾客的要求,却使冰淇淋的质量大不如前。

  时间来到了二十世纪50年代,当时,哈根达斯的创始人鲁本•马特斯坚持严格遵循欧洲宫廷的冰淇淋调制理念,用新鲜脱脂牛奶、鲜奶油、蛋黄和糖作为冰淇淋的全部基本原料,而天然配料也必须来自世界上最好的产地。其他品牌常用的黄油、食用香精、乳化剂、水果糖浆、增稠剂等材料根本进不了哈根达斯的配料表。 经过 10 年的不断试验, 1959 年,马特斯终于制造出满意的冰淇淋。

  和珠宝、美酒、汽车一样,冰淇淋原本只属于皇室,总有一天要走入民间。而只有那些真正的极品才能依然是奢华和昂贵的代名词。卡地亚是这样、路易十三是这样,劳斯莱斯是这样,哈根达斯也是这样……纽约时报这样评价:“汽车有劳斯莱斯,冰淇淋有哈根达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