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罗活活:不可能就是可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13:33 新浪伊人风采
金利来中国服饰皮具有限公司前总经理罗活活演讲

  罗活活 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金利来(中国)公司前总经理

  1988年,我辞去了记者(这个记者当时也算是广东省体委的干部)。我下海这件事,当时引起轰动。很多人都是停薪留职的,你为什么辞职了?你上有老,下有小,你不怕吗?我说我不怕,因为我有知识,我有做人的自信心。金利来老板邀我加盟这是一个机会,我必须去努力。从320块钱的月薪到年薪300万的打工皇后,也是一个几乎不可能的事情,但是我做到了。我从来就没有想过我能够有年薪300万,我只是埋头去做我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我把企业当成是自己的,付出了心,付出了情。

  88年的春天,我来到北京,我说这个城市好大,什么时候我能在这里做一千万的生意就好了。那个时候我的心目中一千万是一个不可达到的数字。我敲开了北京西单商场经理的门,我并不认识他,他说你是干什么的?我说我是金利来公司的,我是卖领带的。他说你不要跟我说领带,你出去、你出去,你一提领带我就头疼,我库里面还有七八万条领带卖不出去。我被赶出了门,第二天我又去,他说你又来了,我说是,我说我想请求你给我一个机会。他说你的领带多少钱一条?我说37块钱一条,他说你们老板疯了,我们的售货员一个月的工资才32块,你还卖37块钱一条领带,不可能卖出去。我又被赶出了门,第三天我又去了,为什么去?我想我必须成功,我破釜沉舟了,我没有回头的路。我说经理,我是一个女人,已经不年轻了,如果我这次谈判失败,我可能会失去工作,你能不能帮我一把。他的心软了。那个时候金利来只有领带、领带夹、票夹、皮带这些小件的东西,跟我的行李放在一起,一个皮箱就拖过来了。我说你给我十米柜台,给我三个月的时间,行就行,不行我全部撤,你给我一个机会好吗?最后他同意了。

  西单商场金利来专柜,是我在中国大陆开的第一个专柜。从第一个专柜,到我2000年离开,金利来专营店有200多个,专柜700多个,有1000个的销售网点。1995年,国家科学与进步技术中心,授予了我“中国经营管理大师”的称号。我拿到这个勋章以后才知道我是唯一的女性,我觉得这是我人生价值最好的体现。

  2000年,我离开了金利来,因为那个时候我已经50岁了,我们的老板跟我说,你从总经理的位置上下来,让别人当总经理。你当顾问,你不用干活,不要像以前那样20几个小时处于紧张状态,你可以到处演讲,可以休闲,但是我可以给你年薪300万。说老实话,300万的年薪,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来讲,在香港不算高也不算低的。我没有接受他的邀请,为什么?因为这不是我,我这个人不想拿着钱不干活,人生很短,我要不断地体现自己的价值,我拒绝了我们老板的好意。

  这六年我在创业,我50岁开始,从一个职业经理人,转化成一个老板,很难,因为我年纪大,因为角色不同,因为做老板是需要资金的。这六年来,对我来讲是人生面对最多艰难的6年,我谢绝了一切传媒,我说我要以平常心做平常事,做平常人。我的头上没有了金利来公司总经理的头衔,没有了那种光芒,很多人都不认得我了。我经历了一个心态的落差调整。当金利来的一切跟我没有关系的时候,我的心里难不难过,难过,但是这是我的选择。

  我离开金利来一年以后,我还遭受了更大的不幸。5年多了,我没有讲这个不幸,尽管有很多传媒,很多邀请,我没有去,第一我觉得,一个人老讲过去没出息;第二我觉得我个人的事不应该讲给大家听,没有必要让大家跟我一起难过。现在我想,有一些经历,有一些磨难,说出来对大家可能会有益。

  我出生那年,我妈妈29岁失去了丈夫,我失去了爸爸;我38岁那年我刚刚下海,把工作辞了,我失去了丈夫;从小我就在母女相依为命的环境中长大,我一直想做妈妈的好女儿,我又想做妈妈的好儿子,因为她没有儿子,我一直在充当一个很强的角色。好不容易长大了结了婚,生了个儿子,有了丈夫,组成了一个完美的家庭。38岁那年,我又失去了丈夫。我把所有的悲痛转化到为金利来拼命工作,我们老板说我是拼命三郎。我有一句话,“可做一百分,决不做九十九”,惹得了很多人写信对我进行批评,他们说你留两分给自己不行吗?他们不知道我的背景是什么,失去丈夫以后,我把所有的精力忘我的投入到金利来的工作中去,所以才会有今天的成就。

  不幸的是,2001年9月份,我儿子大学毕业准备赴美

留学的时候,出了车祸。在我晚年,我又失去了我唯一的精神支柱儿子。我今天第一次公开这个事,因为我信任你们。在我的精神支柱倒下去以后,我想到的是死。为什么一个女人少年丧父、早年丧夫、晚年丧子,全落到了我的身上?我无法排解,我也没有地方可以讲,因为我妈妈年纪已大,80岁,我在生和死之间选择了生,我走出来了,我想还有社会,我可以为社会做一点事;我还有母亲,我是她的支撑,我没有了支撑,但是我要支撑她。5年了,我母亲到现在还不知道这个事。我为了瞒着这个秘密,我不上讲台。今天我公开这个事,希望大家不要说,因为我妈妈还健在,85岁,她还不知道我编了一个很美丽的谎言,一直瞒到现在。

  一个人要把不可能变成可能,不是不可以的,是可以的。我在努力这样做,我从一个不会做生意的人,在中国服装界创造了一个神话,拿了无数的奖,创造了一个品牌,我加盟金利来的时候,老板的身家是八千万;我离开金利来的时候,老板的身家是三十多个亿。我现在能够站在朋友们面前,站得笔直的不用讲稿的这样跟大家说说心里话,我本身就经历了很多。我在想这是一个伤口,很痛,我要不要揭开它。跟大家说,我只是想证明一点,要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是可以的。这需要什么?特别是作为女人,需要自信,自信心支撑着我从小在母女相依为命的那种环境中,走到现在。第一是自信心,自信心让你站起来,让你有定力,让你挺直腰板做人。第二,你的人生是长跑,前面的路不知道,你必须有毅力,你必须走完它。活着就是胜利,活着就是幸福,我要走完它,我不去死。第三,有了毅力,还要有目标,那个目标就是理想,现在说理想很老土,但是一个人在没有理想,没有理想活着的时候,他是空虚的。这个理想是什么?理想就是每一个人的人生价值,不论你在何时何地,无论你是哪个年纪,不论你的经历是什么,你做什么,是什么位置,你都有你的价值存在,你努力的去实现自己的价值,这个就是理想。有信心,有毅力,有理想,好好的走完自己生命的过程。

  我这几年,我创办了一个专为女人服务的为女人提供工作岗位的娘子军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这是一个为生孩子女人服务的一个高级家政机构,上个月我们拿到了广东省评定的行业品牌十强的称号。这个月底,我建起中国动漫原创珍藏馆,8月25日是它的启动仪式。全国两岸三地的漫画家都会聚到我这个珍藏馆。我想为我国的动漫事业收藏一些最珍贵的原创的作品,推动本土动漫的成长。上个月,在中国文博会的时候,我花了18万拍下了最顶级的原创作品,它会收藏在我的珍藏馆里面。这是我离开金利来以后的第二个事业,现在正在开始。

  我活着,我活得挺好的,我要让活着的我的亲人和我的朋友们,像曾经给我很大支持的中国女企业家协会的会长和很多关注我的朋友们感到欣慰,要让长眠在地下的亲人们为我感到骄傲。我从1996年开始,前前后后资助了408个贫困的大学生、中学生、小学生,我这个钱没有交到任何一个机构,我是一个扶贫个体户,我单对单地把钱给了他们。现在有一些受到我资助的人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有的做了

公务员,他们表示要帮助有困难的人。这是我的愿望,把爱心传递下去就是我的愿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