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小慧写给2107的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17:51 新浪伊人风采
王小慧写给2107的信(图)
王小慧

王小慧写给2107的信(图)
王小慧的签名

  昨晚,与德国建筑师朋友吃饭,在我家20层楼顶上200平方米大平台上,这是朋友们最喜欢的露天平台。有趣的是他拒绝我通常请客人坐的方向,可以面向上海天际线远眺黄浦江景色,反而选择了脸朝里坐的位子。这令我十分奇怪。

  他的回答很简单,来上海十几天看到的全是建筑的“水泥丛林”,现在可以静静地看着灯光下摇曳的竹影共进晚餐,这对他是莫大的享受。他不说我倒也没在意。在我的平台望开去,的确只有一座座的水泥高楼,看不到一点绿色,除了我自己栽种的竹子。

  我力邀他参与我们为2010年世博会主题馆的设计项目。他虽然对世博会很感兴趣,但仍然十分犹豫。他说上海的城市生态像是一个“得了癌症的城市”,这样的建筑密度,这样的交通状况,这样的空气,这样无环保意识,都让他望而却步。他喜欢在上海工作,但让他的孩子来此生活他感到不可思议。

  我也在欧洲生活了多年,开始回上海时也处处不习惯,但时间久了倒见怪不怪了。我想到一个生物实验:当你把一只青蛙扔到沸水中,它会条件反射一跃而出;但如你把他放到一盆温水中加热,它不会跳出来,反会逐渐熟悉这个温度,直至在不知不觉中被煮熟。

  但愿我们不做被慢慢煮熟的青蛙,也希望100年后的人们不再会有被慢慢煮熟的焦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