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费翔写给2107的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18:35 新浪伊人风采
费翔写给2107的信(图)
费翔

费翔写给2107的信(图)
费翔的签名

  有趣的是,前一阵子我在逛天坛公园的时候,看到了很多老人在那里唱京剧,大部分穿的都是中国传统的服装。这让我想到了我的外婆,她是一位坚强的中国女性,经历了现代中国历史的每一个阶段: 民国、抗日、二战、解放、文革、改革开放,她一直都穿中式服装。

  在她逝去了几年之后,她原本在崇文区居住的四合院,和多数北京老胡同的房子一样,都被拆迁了,什么都没有留下,只剩下一些老照片和我对她的回忆。

  在2007年的中国,我们还能看见一些中国历史文化的痕迹。但100年后的中国人还能靠什么认知自己是“中国人”?

  我不反对中国快速的经济发展,也不否认中国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提高了,但是我们有没有考虑过为此而付出的文化代价?中国为什么变得如此西化?

  几乎所有中国人日常生活中穿的都是西服、洋装、牛仔裤。回家后卧在西式的沙发和床上,看好莱坞电影或西式电视综艺节目。几乎所有的中国流行音乐,是用西方乐器进行创作和演奏。中国的民歌、

相声和传统戏曲,全被挤到娱乐界的边缘,缺乏资源和观众,它们面临的是绝迹。

  中国的书法艺术也面对着同样的命运。数码时代的到来,让现在的年轻人失去了手写中文的能力。英文成了全世界商业和网络的选用语言,恐怕中国的文字和语言在将来只是博物馆里的历史记录。

  连中国的

美食,在将来都会因为怕麻烦和占用时间而被人放弃。现在的年轻人更愿意选择快捷的“肯德基”、“
麦当劳
”,这种饮食习惯的改变,已经造成了心脏病和少儿严重发胖的不良后果。

  赚钱成为了人们每天生活的一切,时间因此而显得更加珍贵,所以我们采取了西方生活的重点: 迅速、方便和舒适。但是速食文化的后遗症是: 浅薄、短暂以及浪费的生活态度。对金钱的盲目追求心理,已经取代了佛教、道教、儒家多年来给予中国人的中心思想。美国人的自我表现意识已取代了中国人传统的谦虚和忍让。

  因为面临巨大的市场压力,中国的媒体也开始采用了西方“狗仔队”短暂、爆炸、刺激的报导方式。媒体对于名和利的渲染,严重影响了中国年轻一代的人生和价值观。

  不止是中国在面临西方文化的冲击。伊斯兰教国家的传统文化和生活方式也在同样的危机之下,局部反应是恐惧和暴力。这不是办法。我们无法拒绝西方文明带给我们日常生活的种种好处,但是我们如何才能保住现代生活下的中国人的根本呢?

  我非常感激在我的生命中,体会到了真正的中国文化,也知道了什么是真正的中国人。

  2107年的中国人可能只有看照片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