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奇帆写给2107的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09:22 新浪伊人风采
黄奇帆写给2107的信(图)
黄奇帆

黄奇帆写给2107的信(图)
黄奇帆的签名

  有趣的是,一百年前,在中国社会进入城镇化高速发展阶段,大中城市普遍出现房地产“泡沫”,房价虚高、增长过快的情况下,重庆作为年轻的中央直辖市、高速发展的特大城市,房地产市场发展是规范合理、健康有序的。所以如此,作为当时重庆的建设管理者之一,我的体会是坚持了五条调控原则:

  一是房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例大体保持在25%左右。从下表可以看出,重庆从2001至2006的连续6年,这一比例都保持在25%左右。

  二是按人均住宅面积30m2规划建设。当时世界通行惯例和国家建设部确定的全面小康标准,人均住宅面积为30m2左右。重庆按此标准,结合测算城市居民住房需求增长空间和农村居民转移城市定居进度,规划和审批房地产项目,保证房地产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三是楼面地价占房价的比例大体20—30%。重庆通过城市多中心、组团式规划布局,土地储备和有节奏地投放,控制楼盘容积率等三个方面进行调控,实现楼面地价与房价的合理比例。

  四是政府统筹解决低收入人群住房问题。一个社会中,低收入群体一般有20%左右,他们的住房问题主要依靠政府统筹解决。重庆每年建设的

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低收入房,大体占当年开发面积的1/5左右,而且房价按成本核定,
开发商
收益不能超过5%,转让也只限于低收入者之间,基本实现了低收入人群“居者有其屋”。

  五是房价与职工月收入大体保持1:1的比例。根据国际惯例,房价与职工月收入之比1:1时,居民购房幸福指数最佳。重庆以此标准进行价格调控。当时重庆主城职工人均月收入2700元左右,

商品房均价也在2700元/m2左右,绝对值和增幅都大致相当。重庆市民是当时全国大中城市中最幸福的购房者。

  重庆由于坚持用以上五条原则进行调控,保证了房地产市场连续多年持续健康发展。这五条原则,符合国际惯例、市场规则和社会实际需求,它的有效性在实践中逐渐得到验证,引起了各大城市的高度关注。100年前的那个夏天,100多家各大主流媒体、专家学者和房地产商聚首重庆,开展各类专题论坛、采访报道,并在各大城市宣传推广,成为当时房地产界不可多见的靓丽一景,对中国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