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今典集团董事长张宝全:慈善是一种情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18:30 精品购物指南
今典集团董事长张宝全:慈善是一种情结(图)
今典集团董事长张宝全

  “现在,慈善事业越来越受到重视。我相信,“感恩盛典·优品名流慈善夜”可以提供更多的机会给一些有心参与慈善事业的企业,从而促进社会大环境更良性地循环起来。”

  ——张宝全 今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尽管在“2006中国慈善家排行榜”上以2430万元人民币的年捐款额位列第32位,但张宝全依然不愿意别人称呼自己为“慈善家”,在他看来,关心和热衷慈善事业是每个人都应该尽到的义务。

  热心慈善的企业家不少,但“固执”地将慈善作为企业文化组成部分的却不多,张宝全就属于这样的“珍稀人群”。说起来,这还要追溯到2003年。那一年,张宝全的夫人王秋杨曾赴西藏阿里考察当地的教育状况。随后,张宝全代表今典集团向当地捐助1000万元人民币,在普兰县神山脚下、札达县最贫困的地方建成了3所苹果学校,援建了1所九年制中学,并设立了“苹果教育基金”——每年都从企业赢利中拿出500万元投入到“苹果基金”中。对于教育,张宝全和王秋杨也是有一份情结的。在2003年7月2日的日记中,王秋杨这样写道:“我想办学校,可能与我从小的生长环境有关,我也是初一就住在了学校,而且也是农村的学校,条件很艰苦,整个青春期都是在那样的环境下度过的。我知道这些孩子们心里在想什么,怎么想的,也知道他们父母的心情。”因为这份情结,捐资助学成为他们的一项持续性事业,而慈善也被纳入了今典集团的企业文化。

  “我国的慈善事业刚刚开始,慈善制度还有待完善。”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起,张宝全就开始参加大大小小的慈善活动。对于国内慈善事业的现状,他也颇有发言权,“慈善是一种民间行为,应该调动民间对慈善的热情和力量,这就要从政策、制度上对民间办慈善给予保障。”每每提到慈善,张宝全都愿意将它放到社会环境中。在他看来,这对慈善事业的影响至关重要。“大环境的良好循环会督促企业更好地投入到这份事业当中。”

  有人说,如今的慈善大有时尚化的趋势,层出不穷的慈善晚宴、慈善拍卖就是最好的证明。面对由此带来的种种议论,张宝全直言:“时尚只是一个外衣,参与其中的明星在运用其明星效应调动社会上的各种有效资源来进行慈善事业,这才是本质。”说这话时的张宝全应验了许多人对他的评价——很多时候,张宝全更像一位思想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