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陶斯亮:女性的学习方式和思维方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13:42 新浪伊人风采

中国市长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陶斯亮出席开幕式

  陶斯亮 中国市长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女市长分会执行会长

  我站在讲台上,还没有想好该给大家讲点什么,先谈一下我进场的一刹那间的感觉。因为我是第一次参加学习型中国-女性成功论坛,不知道这个论坛是什么样的一个场景,但是进会场以后,感觉到这种气氛扑面而来,我没有想到,这个会场会是这样好的一个气氛,因为今天是星期天,天又特别的热,又不是一个娱乐性质的活动,但是我们有这么多的女性朋友参加这样的一个论坛。这说明我们女性是非常注重学习的。在这一点上,我想跟我的工作是有一个结合的。因为我长期做中国市长协会的工作,在我们五千多名的市长队伍中,现在有670个女市长和女副市长。我在长期跟这支队伍,应该说也是中国的女性佼佼者,在跟她们打交道的过程中,我体会到了非常深的一点就是她们特别愿意学习,学习热情非常高涨,学习纪律也非常好。因为我有比较,男市长的学习班和女市长的学习班,那是不太一样的,我就不延伸了。我觉得今天再次印证了我们女同胞对学习的热情、学习的精神、学习的态度,确实在我们整个全社会要更胜一筹。

  我结合我的工作想说两点:第一就是在学习的方式上,我借助吴仪大姐在我们女市长的代表大会上讲的话,她说我们女性的领导人应该注重自身的修养,就是注重学习,注重提高。她认为,我们这些女性,学习的热情很高,学习的精神非常好,但是可能在知识的摄取方面,在知识的深度消化上,我们可能还不如男同胞。我想我们要是真正做一个学习型的女性的话,我们应该要听吴仪大姐所说的,要在学习的方式方法上下一点功夫,向男同胞学习。我听说我们女性的思维是一种网络状的思维,是在平面上很广泛,所以她很敏锐,因为她的触角特别多。就学习本身而言,我们女性还是应该要有广度,我们原有的优势应该保持,但是我们到一定程度就应该像男同胞一样有一个螺旋型上升。

  第二就是在思维的方式上,我曾经问过吴仪大姐,我说你认为我们女市长最大的优点是什么?她说认真;我说你认为我们女市长最大的不足在哪儿?她说过于认真。所以这个认真,使得我们女性能够成功,走向成功,但是正是由于过于认真,又影响了我们走向更加辉煌的成功,就是到了一个坎上就很难迈过去了。我们马上要开的第四次女市长代表大会,我们要给80个任职10年以上的女市长颁纪念奖。我们不是奖励她们,是我们觉得她们在这个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了10年。这个是在男市长的队伍中是很难见到这个现象的。可是我们居然有80个女市长要领这个奖,我们说你们在这个岗位上真的是消磨了多少个青春、岁月,要好好的记住这10年。我希望我们以后不要再发这个纪念奖了,我希望我们女市长不要在这个岗位上一待10年,老是在副市长的岗位上。这个我就不延伸了,国务院的秘书长做过这方面的研究。

  为什么女市长队伍中会有这么一个现象?就是我们过于注重完美,过于注重细致,但是我们忽略了宏观的把握、全局的把握上。有一句话,我非常欣赏,叫“将军赶路,莫追小兔”。就是我每一个人在自己的一生中,要像一个将军赶路,要直奔最终的目标,不要被路边上跑出来的小兔子去干扰自己的最终目标。但是作为我们女市长,我们女性,常常就容易停下来,赶快一只小老鼠过来了也要处理处理,一只小兔子更要认真处理对待了,可能每一个局部都做得很好,但是从最终目标上可能晚了一步。我觉得我们吴仪大姐的话都是语重心长的,我也感觉到了这一点,就特别把这点心得提出来,供给我们所有的姐妹共同来探索。

  没有结论,只是工作上的心得。我也是学习型社会的提倡者,所以对这个学习型中国-女性成功论坛是很欣赏的。我希望今天到会的每一个女性朋友,通过这个论坛,都能使自己向成功的路上更迈进一步。当然我觉得我们女性,在追求成功的过程中,不要忘掉人生的最最基本的最最核心的东西,那就是我们女性特有的善良、女性特有的幸福感,还有高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