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史清琪:打造与时俱进的女企业家群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14:13 新浪伊人风采

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史清琪演讲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亲爱各位姐妹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给我的题目是打造与时俱进的女企业家群体,这个题目我接到以后,我感到非常难讲,还要打造,还要与时俱进,还要是一个群体,这个题目真是很不好讲的。我考虑了一下,应该怎么来谈这个问题呢?我想主要是从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我想是女企业家群体是需要打造的,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从20世纪90年代,信息化与新经济的发展,在世界的范围里面,形成了妇女创业和女企业家发展的一个新潮流,可以说是世界的潮流,女企业家诞生和发展的势头十分强劲。大家知道,90年代末的时候,美国和加拿大一些发达的国家,女企业家的总数已经占到了企业家总数的将近三分之一,四分之一这样的情况。我们中国女企业家是80年代开始诞生,到95年以后,确定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后,我们就形成了一个诞生的高峰期,至今不衰,发展的非常快,也可以说,我们中国女企业家,诞生和发展,已经融入了世界的这样一个女性创业的潮流。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情况?是因为新经济、知识经济的发展,使男女在体力上的差别已经不再是女性创业的障碍了,主要是靠我们的智力,所以我们这样一个强劲的势头,我们认为还要保持一个非常长的时期,甚至于整个二十一世纪将是我们女性创业的时代,这个早有人预言了。但是我们在企业界目前来说,我们仍然处于相对的弱势地位,这个主要表现在,我们女企业家在知识更新速度加快这一方面,我们还有一些欠缺。另外我们还缺乏国际市场的精力和经验。另外我们企业相对来说还比较弱小,因为诞生的时间比较晚,同时我们女企业家在社会上要立足,要比男企业家困难的多,家庭、社会,企业内部的管理等等,十分的不容易,所以是真正的还需要打造。

  第二个问题,我想谈一下,要打造与时俱进的女企业家的群体,什么叫这样一个与时俱进的女企业家群体呢?我想这个与时俱进,第一,我觉得要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这个时代要从全球看起,全球化使女企业家群体面对的是既竞争又联合的局面,大家想想,全球化是什么时候形成的?也是上个世纪的90年代,也是两个东西让它形成了,一个是信息化,一个是跨国公司的活动,这两个的结合就成了全球化。那么全球化使得整个的世界的运动都在加快,比如说无论是信息,无论是资本,无论是商品和服务,人口,甚至于连意识形态都在流动,而且在加速的流动,这就是全球化。那么全球化使各个国家都必然要敞开大门,虽然有些国家在反全球化,大家挡不住的,这总是一个发展的趋势,都要敞开大门。2002年,在约翰内斯堡的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上,我看到很多游行的队伍,弄了一个很高大的机器人,好几层楼高,下面是一个个塑料的泡沫的小矮人,这个机器人上面贴满了各大企业财团的各种标志,包括微软什么这些,都是他们的标志。然后让它戴着一个大彩带,这个上面写的是反对大企业财团控制这个世界。全球化就说你反对它也好,你不反对它也好,如果你没有准备,把大门一敞开,必然受到冲击。全球化使得现代化的概念变得更综合了,包括经济、社会、文化、科技、管理、军事、政治等等,而且在各国之间的融合和矛盾都有了新的特点,比如说我们原来说经济就是经济,那么现在说科技也是生产力,科技也是经济,文化也是经济,他们相互之间的融合,而且各国之间的融合,使得现代化的概念更加综合,不光是一个经济就能概括的了了。另外这一切,使得我们女企业家群体面对的是竞争加剧的局面,但是这个全球化也给我们带来商机,使我们开拓了眼界,使我们学到了知识,使我们寻找了合作伙伴,所以我们必须要在这儿抓住这个商机,要学会联合,要创造一个双赢的局面。这个时候我们国家提出来和谐社会,世界和谐,这是应该成为我们女企业家的一个群体的主流的方向,应该要创造一个和谐双赢的局面,既竞争又联合。这就需要我们女企业家这样一个群体,用三只眼睛去看路,而且这两条腿还得用我们智慧的头脑指挥迅速反应才行。三只眼睛,一只眼睛盯着国内国外的变化,局势战略方针,大家都要懂,一只眼睛盯着企业内部的管理,还有一只眼睛盯着国内外市场的变化,你的产品服务如何,所以我觉得,与时俱进,对我们要求是非常高的。

  第二点,就是由于中国的新兴工业化,要求女企业家群体,要将工业化和信息化要并做一步来走,大家知道,十六大提出的新兴工业化的任务,要走一条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兴工业化道路。如果说上个世纪,我们说发达国家,比如说以美国为首的,他们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完成了工业化,八十年代像韩国、新加坡,他们又完成了新兴工业化,如果称这个叫传统工业化的话,进入了九十年代,信息化新经济的发展,就使得我们没有完成工业化的国家,要走一条新的道路,因为在那个时候,发达国家,他们在实现工业化的时候,现代化和工业化对他们来说,他们总是走在现代化的前面。我们没有实现工业化的时候,人家已经完成了后工业化,甚至于走到了信息化,我们跟他们相差了两个阶段。在这样一个过程里面,如果我们要跟在传统工业化道路后边爬行,我们永远赶不上那些发达国家,所以我们必须要走一条新兴工业化的道路,对于我们女企业来说是什么意思,我们要把工业化,后工业化和信息化这三步要并做一步来走。

  并不是说我们步伐加快就可以了,这里面含有很多的振荡,大家知道工业化,大家知道美国1930年左右的大危机,使得多少人事业,那个时候就是美国在工业化过程里面,有高加工度化阶段出现了,更新加快出现了这样一个局面,那是危害相当大的。到了八十年代,也以美国为例,当时大家都知道,日本很多制造业的产品,比美国当时还先进,美国失去了竞争力,这时候,美国在八十年代就来了一个制造业的重组,产生了先进制造技术,大家知道现在是属于高科技的领域。在这个过程里面,也有很多跟不上这个步伐的企业倒闭,工人事业也出现了这样一种振荡,进入九十年代,美国的信息化就是服务业的重组,把信息化用于服务业,银行等等咨询这样一些服务业里边去,又产生了一个白领振荡,这个时候有一批数以百万计的白领,由于不懂得信息化技术,被永久的辞退,所以这样一些大的振荡,在我们女企业家面前面临的,要三步并做一步走的时候,这三种振荡的综合是什么样子?从上个世纪末,我们中国的振荡已经开始了,所以我们的眼睛还要盯着这些,我们这个任务是非常的繁重的。

  第三点就是几百年来人类的文明所带来的问题,需要女企业家群体担负起经济社会环境三重责任,比如说,贫富的悬殊,因为贫困问题,现在就是称作可持续发展的核心问题,地球、人类生存和发展,包括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贫富过渡的悬殊,这已经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核心问题。另外就是资源的枯竭,特别是一些大企业财团,他们的生产方式,消费方式,不是倡导的一种节约形式,而是倡导的浪费资源的方式,而且加上我们目前,我们中国在这方面消耗资源是最多的,就是在这个过程里面,就是说我们也需要走一条节约的道路。另外就是环境,大家知道,联合国2006年我们刚去纽约出席了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第14届会议,在这个会议上,联合国发布了室内和室外空气污染,造成了全球有三百万人早死,特别是室内污染,是因为人们没有清洁的

能源,烧的都是牛粪、干柴,秸秆,受害者大部分都是妇女和儿童,他们在屋里受害。而且大家可以想想,绝大部分也是我们中国的农村的这样一个景象。所以这个环境问题,在污染的城市里面,我们中国也是在前列的。甚至于前不久连美国洛杉矶那儿有污染说都是中国的污染物飞到他那里的,这是没有针对的判断。所以我们女企业家的任务要负起三重责任,大家知道现在有世界未来五百强,是分化出来的,工业化时代可以强调企业的规模越大就可以是强,那么现在要求企业必须负起三重责任,经济社会环境,所以世界未来五百强,把指标里边,包括社会责任,你对社区贡献了没有,你对NGO做过贡献没有,都算那个指标,包括环境的污染,职工的态度,都放到评价这个企业的责任里面去了,所以要求我们女企业家做到这些,群体的任务是非常重的。同时我们还要管好自己的企业,我考虑到就是要制定好自己企业的发展战略和策略,品牌
商标
有一定的规模,能够调动人的积极性,还要达到国际标准,还要满足市场的需求,这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点,就是我们先发展起来的女企业家,要更多的帮助妇女创业和发展,就是帮助没有发展起来的一些女性,让她们去创业,女企业家之间也要相互帮助,现在我们的女企业家协会,我们的姐妹们,无论走到哪个省市都有她们的朋友,他们相互之间都成了很好的朋友。女企业家群体要争取政府社会,甚至男企业家的帮助,要形成双赢和多赢的局面。同时我们还要尽好社会的责任,要多做贡献。

  由来谁打造与时俱进的女企业家群体,好像这个打造是有人要给我们打造,我想来想去,这个题目给我们出的就是自己打造,怎么来打造?我觉得绝大多数的女企业家,大家认为创业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实现自身的价值,大家都很明确,不是说无止境的去追求金钱,因为金钱没有不行,有人说有一个赎身计划就可以了,你算一算这一生,需要多少钱够了,就行了,其他的都是要奉献社会,所以主要是实现我们人生的目标。大家知道,我们的目标确定以后,要一件一件具体的事去做,要完成我上面说的那么繁荣的任务,要长着三只眼睛,还要那两条腿不断的跑,那么甚至我们把简单的事情还要重复多次的去做,但是最终,不是为了干一件一件的具体事,而是要实现一个更大的目标。我觉得,我学习了一个叫圆桌教育学院的内容,总结了两点,我觉得对我的影响很大,就把我们这一生目标就是这么两个,概括的非常好,一个就是留下一个更好的自己,一个就是为别人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我觉得留下一个更好的自己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不断提升自己生命的质量,要不断的使自己的灵魂不断的得到净化,我觉得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我们要通过一件一件的具体的事情,我们完成它的时候,即使完成了具体的任务,同时主要的还是净化自己的灵魂,然后提升自己生命的质量。为别人创造一个好的环境,我觉得我们如果是为自己,那么我们就会失去动力,我的钱够了,我的什么够了,就可以了,特别是我们女企业家,这么繁重的任务,每一个人谈起他的创业史来都泪流满面,要是为了自己就不做了,是为了这个社会,为了这个社会,整个的过程,我们人生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世界在变,任务也在变,具体的一件一件的事,你重复做的时候也不可能完全一样,那么我们的人也要不断的变,不要总认为自己有一套,不要变自己,这样为了保持我们永续的进步,我们要不断的学习。我想我们大家有了这样一个良好的心态以后,我们为了别人,别人说我好,我也觉得我没那么好,别人说我那么坏,我也觉得我没那么坏,我想,就是很客观的来评价自己,总是一个非常好的心态,这样两个目标使我们繁杂的充满压力的企业家的生活变得轻松,我们的心胸要开阔,我们的心态要平衡。

  最后我想,这个女企业家的群体,我们要打造成什么样子呢?刚才演讲的张小姐,她谈到就是魅力的问题,我觉得真是将来我们女企业家会是这样的一个形象。女企业家群体将以充满爱心、奉献、诚信、谦卑、才智、美丽和健康的综合形象立于世界之林,我想这真是魅力无穷的。我想爱心,因为每一个女企业家都是女士,都有一种伟大的母爱精神,甚至于她们的产品都是考虑到一种爱,比如儿童是怎么样更舒适,更美丽,让世界装点的更美丽等等,是一种爱心产生了产品和服务,奉献就是奉献社会,奉献人类,因为赚的那些钱,吃不了,用不完,除了自己用的,全部是奉献。诚信就是说我们要让我们的身心一致,言行一致,有的女企业家说,史大姐,你别老看着有一些人说一点假话,有时候怎么样,他说其实现在,你要不说假话不行,在这个社会上立不住脚,他说我就已经很好了,我想,你为了保守你的商业的秘密是可以的,也不一定说假话,你不说就是了。但是我觉得,我们要求自己要做到身心一致,言行一致,不要给人家一种不诚信的那种形象。另外就是谦卑,不要想自己就是,别人就是非,你一个企业家,是一个企业之长,你走到车间,大地都要振动,所以不是说那样的。应该要谦卑,多听取别人的意见,另外就是才智,才是我们的强项,主要就是说看这个才是怎么来,我们要走到一些正路上来,那么智,这个智慧是和能力主要是来自于我们遇到的问题,要善于不断的修正自己的行为,你这样才有智慧。美丽刚才人家讲了很多,我讲不出来更多的,但是我想,你外在的和内心的一致性,两个美融在一起,否则的话,就是说你再笑,脸上还是横肉就不行了,所以刚才人家讲的非常好。其实她一个上午,讲一天她都有内容。

  另外一个健康,健康是什么呢?我想就说,健康是我们灵魂居住的场所,其实有人总结这个健康,你怎么就健康了,总结了两个心,一个叫静心,一个叫爱心,爱这个咱们女士们基本上都具备,静心是什么?不是不让你做事,就是你的生活,静心就是你生命的状态,但是你要了解你在干什么,明白你在干什么,有一个游戏就是让大家记录下来,半小时之内所有看到的东西都记下来,你想什么,你看见什么就写下来,半个小时可以写下几十条,一直在想,非常累。我们什么该想,什么不想,而且关键是我们要行动,我们要看到我们自己的这种生命的状态,要看到这个静心,关键是你要看到你自己在干什么就行了,明白自己干什么,我们不能在财富,名利,权势面前手中有箭,心中有箭不断的厮杀,这个不是咱们女企业家的形象,我想我们应该是这样一个健康的形象。

  原来人们追求来追求去,总结成那两条,人们也就是要一种感受,等有一天你闭上眼睛之前,你的事业也带不走,你的财富也带不走,这个时候脑子里想的都是一些感受了,是死而无憾还是有遗憾,我又为了自己,我又为别人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环境,我们就死而无憾了,非常高高兴兴的离开了这个世界,我们活着美好,我们走的一刹那也很美好。我们中国的女企业家,我们应该体会这种感受,我们要做到这样一些东西,我渴望着我们到2020年实现工业化时候,我们中国的女企业家总数能够达到30%以上,我们将对中国的经济社会环境做出更大的贡献,而且我们自身的形象将成为

中国经济社会文化政治管理等等当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我自己也愿意为女企业家姐妹和创业的姐妹们贡献一点微薄的力量,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