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艾学蛟主题演讲:成功女性的危机管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9日13:02 新浪女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爱华投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艾学蛟

  主持人(晨岩曦):侃侃而谈,口吐莲花。刚才我们在看一场轻松

幽默的电影,我们在感受胡老师轻松幽默的时候,一定要记住胡老师的投资方法,胡老师也将招20位投资顾问,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现场报名。胡老师讲的投资策略和方法不知道大家是否记住?没有记住就记在衣服上,这样你的衣服就可以拍卖了。再次感谢胡老师的真知灼见。朋友们,一个成功的女人背后一定有一个好男人,在这么多成功女性的背后,有一个危机管理专家,那就是艾学蛟先生,我们经常说三分之一全国各地做企业,三分之一大江南北搞教学,三分之一世界各地拍照片。下面有请艾学蛟先生!

  艾学蛟:大家好,这个课题非常重要,我想这个课可能会延长,请大家做好思想准备。我们之前看到胡立阳老师如何成功敲开华尔街大老板的门,得到了他的青睐。我们在座的企业家也是成功的。我们今天听到“三多三少”:女性参加论坛多,男性少;女性演讲的多,参加演讲的男生少;女性讲成功的多,讲危机、失败的少。我今天讲的是成功背后应该注意的危机。我们在座的各位女士应该说都是成功的,我告诉大家,两个问题,第一,一定有危机。女性的危机在哪里?第二个问题遇到危机怎么办?

  女性企业家有没有危机?是企业都会有危机,是人都会有危机,女企业家也一样会遭遇到危机。在此之前,我对世界上的一些企业,包括国内,我对企业进行了一下分析,也发现了有“三多三少”,第一,凡是女性管理的企业总是盈利多亏损得少。第二,长寿的多,倒闭的少。

  什么是危机呢?这两个字造得非常好一个“危”,一个“机”,危险中的机遇,机遇中的危险。这是从字面上的理解。从背后真正含义上的理解是什么呢?因意外事件造成的紧急状态叫“危机”。

  什么是“危机管理”或者“企业危机管理”。企业危机管理就是企业者通过危机预测,危机处理达到和减少危机造成的危害,把危机转化为商机的管理过程。在座各位要把握三点:

  第一,避免危机。第二,把危机造成的损失降到最少。第三,做到危机的转化。把危机转化为商机,坏事转化为好事。

  女性企业家的危机来自于哪里?我本来在全国各地讲危机管理。女性企业家和男性企业家有很多不同,首先性别不同,女性企业家遇到的危机来自哪里?第一,来自于事业发展的危机,第二,来自情感世界的危机。

  来自于事业发展的危机。因为女企业家在经营企业中要克服常人不能克服的很多困难和危机,才能得到长足的进步和发展。我们在做企业、事业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很多的危机,其中就是性别,因为和男性不一样所带来的。我一年前在中山大学EMBA总裁班讲了两天的课程,讲完之后已经口干舌燥了,一个女老总把我围住了,说艾先生请你帮我解决目前所面临的危机。她说我现在面临一个危机,说现在税务局在找我,税务局有多坏?一个亲戚担任税务所的主管会计,之后这个主管会计辞职了,把我的情况全部举报给税务所。她是年营业额十亿的老板,如果她不能渡过这场危机,企业就会倒闭。你想想她是交国税的,恰恰在国税上出了问题,比较税款、罚款、滞纳金三项加起来,你可以想象。她说我想跳楼。我说你不要急,我们具体问题具体解决。我说我只是教授,怎么帮你解决这个问题?她说可以。她肯定得罪了税务局,且不说帐目上的问题,我们先说怎么解决她目前的危机,渡过这场危机。40分钟,我把情况了解之后,出了一套方案,这个问题解决了没有?半个月后,她说我已成功化解了危机。

  这就是我们企业家,尤其是成功的女性企业家,在发展事业当中会遭遇到的危机。为什么会遭遇到危机?是因为这女企业家成功了,太牛了,她不可能有那么多时间陪税务人员吃饭。这是非企业以外的关系因素导致企业的危机。

  第二个企业,我到广州又讲了一次课,我这个星期三才回来。这个企业家遇到一个危机,就是公安部门派出所的危机,她在广州最大一个浴足塘,他的执行经理没有找到她,派出所说告诉你们李总,我要跟她见一面坐一坐,因为副总没有把信息告诉她,所以最后全市进行了一场大检查,让他们停业检查。当时他们已经给客人买了年卡,买了年卡就要消费,否则就要被起诉。这时候派出所的人过来了,把她们抓了。那时候她怀着大肚子,跑过来询问我,怎么化解这个危机?她说你不是牛吗?我专门带人过来跟你沟通一下,看看治安管理怎么做。其实她是跟治安部门进行沟通。因为她没有及时跟进,导致造成这种危机。她怎么处理这个危机呢?这是女性的智慧,她急中生智,我八个月了,我看你把我怎么样,我是这个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你可以回去,其他人不可以走,让其他人都留下。她说不行,必须让其他人放走。派出所最后晚上11点了,没有办法,让其他人走了。之后派出所说李总你怎么处理?聊到12点钟的时候,不是李总害怕,而是派出所所长害怕,她料定了派出所所长会让我走,如果不让我走,孩子生在那儿,派出所所长也就死定了。最后,她跟派出所所长成了非常好的朋友。

  我们女企业家在经营过程中也会遇到各式各样的危机,这是发展事业上的危机。情感上会发生什么危机呢?第一种危机就是没有婚姻的危机。我昨天上午专门查了一下,美国一个著名的商业杂志《福布斯》,去年三月份有一个著名作家写了一篇文章《千万不要娶职业女性为妻》,引起全美职业女性的行业。他写了三点,第一,职业女性不愿意结婚,第二,结婚以后不愿意要孩子,第三,结了婚以后容易离婚。所以他劝告男士们不要娶职业女性为妻。大家想想,如果在座所有男士不娶职业女性为妻,那么会是什么样的情况?会有婚姻吗?现在北京、深圳、上海等大城市出现了一些成功女性真的就没有怀孕,是隔日情感世界的危机。

  第二个危机是事业成功了,家庭出危机了。星期二的晚上有一个广州的女老总请我在咖啡厅喝茶,一天前她给我打电话,说她现在碰到一个个人危机。第二天我到广州讲课,我问她什么危机,她说我已经做到出口创汇广东第一,现在事业成功了,家庭出现问题了,看中了比我年轻的,在深圳工作的女博士,说艾教授我怎么办?我不是办企业,帮别人出谋划策,家庭出危机怎么办?我还是帮她出谋划策。之后她说我成功把二奶打败了,前不久到美国,她主动退出了。遇到这样的情况,我跟她分析了一下,你到底想要家庭,想要事业还是想要什么?她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如果要你的事业,跟你的丈夫分手了,你的这个家庭就真正破裂了,我说你就没有信心打败二奶吗?这样的情况下你不能跟丈夫对着干,我给她出了一些谋划策略,她用这种方法打退了二奶,丈夫回到她的怀抱。她说丈夫还是愿意跟我相濡以沫,成为终身伴侣。这是情感危机。

  第三,情感世界里面,如果事业成功了,家庭离异了,孩子怎么办?这是成功女性需要关心的。我又遇到我一个学生,她是一个大企业集团的老总,也是一个博士。她跟丈夫离婚之后,一个人带着女儿。看起来她已经读了博士,把企业做得那么大了,方方面面的朋友和同学都说她太成功了,但是她说我一点都不成功,我每天晚上觉都睡不好,得了神经官能症,她的女儿已经上高中了,天天晚上夜不归户。这是她忽略了子女的教育,她成功了,但是女儿没有享受到母亲的关爱而夜不归宿。

  当一个成功的女性一个人带着孩子的时候怎么办?如果说,我有钱了,我可以让她上最好的学校,接受最好的教育。你要想,即使现在上中国最好的高中,你能上重点班吗?这里面就有教育问题。我遇到一个高中数学老师,他说我几乎到吃饭时间都没有了,现在很多学生的家长都送她去辅导,说我孩子的数学不好,你给她辅导,她说我能力再强,也不可能把我高考的经验和学识传授给学生,特别希望借助一个平台,有一个机会,把她的学识跟更多人分享。有没有机会呢?有。她知道我这边朋友有做东方视野,就进行了结合。加上今年高考面临一个重大的问题,同台竞技,很多人参加复读,这样怎么办?我们提出了“远程+名师”的项目。为什么名师为什么能带来这样的名牌效应。高考成功是勤奋+技巧,勤奋靠自己,技巧靠名师,名师靠一个平台去传播,能够把全国的名师集中在一个平台上进行传播的,只有远程。虽然互联网业可以远程,但是在宽带方面,我们技术还没有达到那一步。通过这样的方法,可以使我们全国的名师走进家庭。

  我们遇到危机的时候,怎么处理危机?四个字,两句话,要有正确的策略和方法处理现实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危机,很多企业倒掉,辛辛苦苦十几、二十年一夜之间回到解放前,原因在哪儿?就是没有控制好,把握好危机。我在课堂上讲,我们要学会管理上的减法,数学的减法100分减1就是99。管理上的减法100减1不等于99,等于0。1就是我们现实生活中女性朋友们每天要遇到的各种各样的危机,你们不管从事商业工作还是行政工作的,成功了,不别人说100件事情,99件事情做得非常成功,只要一件事情没有把握好,没有配合好,就会导致企业倒闭了。这是不是零呢?是这样的。

  今天在座的各位再遇到危机怎么办?这是第二个问题,四个字:第一个是快,第二是早,未雨绸缪、早做准备,要做防大治的理念。遇到危机之后要快速做出反应,最好在24小时后做出反应。第三,真诚坦率说真话。我们在企业里面要建立应急机制要常抓不懈。

  还有两句话,第一,积极沟通。遇到危机之后,沟通是解决危机最有效的方式之一。早些年有一句非常有名的话,叫金钱不是万能的,没有金钱是万万不能的。应用到这里就是沟通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沟通是万万不能的。

  第二,三个“不”。危机发生之后,不要拒绝政府和媒体的合作。不要几个声音对外。不要把事情一次性披露出去。公共利益最大化里面,不要推卸责任,不要太计较得失。

  很多危机是可以预防的,有些危机来临之前都是有征兆的,当我们发现征兆之后就要早点采取预防措施,建立一个防火墙,不要让这个“火”蔓延过来烧着你。98年发生了一件震惊全国的大事,98年1月26号山西震惊全国的肃州假酒案,那时正是春节,有一家企业和肃州非常临近,有一家非常火的企业--山西汾酒。汾酒有两个品牌,一个是竹叶青,一个是汾酒,都是国家著名品牌。危机之后,很多不法商贩用工业酒精勾兑之后装成名酒销售出去,造成死亡。这看起来是不法商贩造成的,同时你要采取措施,防止这样的事情发生。结果这家企业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最后证明汾酒也有假酒,白酒消费的旺季错过了,汾酒集团遭遇了他们企业集团最大的一次危机。相隔千里之外的另外一家企业,八干子打不着的企业却抓住了这样的机遇。所以危机出来了,不会给企业带来大的变化,做得好还可以把坏事变好事。

  安徽古井贡酒集团董事长被双规了,集团抓住这次机遇,马上召开新闻发布会,拿出资金来慰问山西受害者家人,同时向媒体发布公开信,公开谴责这些假酒制造企业。经过这一年的发展,现在他们赚得盆满钵满。

  快速做出正确反应。尤其乳业企业、饮料企业、保健型企业、医药企业食品企业最容易遭到这样的危机。大家知道,8月15日快到了,多少年前中央电视台一个报道就让一个百年老店倒闭,就是南京冠生园,他一报道,这个企业马上倒了。现在又做了一家企业,就是三鹿奶粉。三鹿奶粉在2004年遭遇他们最严重的一次危机,在安徽阜阳出现的一次劣质奶粉,让很多农村孩子变成了大头娃娃。这次事件党中央非常重视,各地做跟踪报道,当地医疗机构把1月份发生的事情误认为是假冒商品,煽动人,一播出之后,事情发生了。怎么办?他们马上到当地沟通,政府第一时间找到中央电视台,找到《经济半小时》、《经济信息联播》做跟踪报道,使事情在第一时间传递到这家企业,否则有可能家企业在危机中会哄然倒下。

  真诚。要真诚坦率说真话,危机发生之后要说假话,欲盖弥彰会出大事。有一个女企业家,经历危机之后,危机加深了。她就是上海光明乳业。她是光明乳业董事长,是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劳动模范,能给的荣誉都给了,企业的遭遇是从第一名变成第三名。就是有一则新闻报道说光明牛奶用回锅奶。遇到这样的事情怎么办?作为光明集团董事长,他在危机处理上有三个问题没有处好,如果她系统学好管理,就应该知道,我作为企业的一把手、董事长兼总裁,第一时间冲在媒体前面做采访,这是第一大忌讳。应该由其它总经理来回答问题,他回答错了还可以修正,她说错了谁来修正。第二,他始终不承认,说我们公司没有回锅奶,这是你们记者的假报道,假新闻。记者如果得到这样的结论,会怎么样?记者就会穷追猛打,记者说你说我报道是假的就是假的。结果深度去挖,挖到杭州的早产奶。回锅奶是等牛奶过期之后,厂家会回收,有的企业会把牛奶打散之后,回锅之后,再进行包装,推到市场上卖。早产奶是我今天生产的牛奶,生产日期早打一天或者几天。这可能是行业的潜规则,结果报道出来之后,问题就越挖越深。第三个错误,当发生危机的时候,同行所有人都捏把汗,消费者会进行联想,你企业出现这样的问题,别的企业会不会发生同样的事情?这样的奶别人还敢吃吗?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