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庞子东主题演讲:富家子弟心灵锻炼(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9日20:54 新浪女性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富家子弟心灵教练、小超人咨询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庞子东

  英国的孩子刚生下来就享受爸爸妈妈的福抱,如果十几岁,还享受家长的福抱,到20岁之后,家长的福抱享受完了,长大以后享受谁的福抱,小时候享受过多的福抱,长大以后就没有福抱。我们古语讲,结善因,结善果。我们都知道一句话,命好不如习惯好,如果孩子从小没有付出的的习惯,勤劳的习惯,长大想结出好果子也是很难的。所以,家长不要替孩子做很多事。经常我的妥协很近很近我的女儿在长,我一定会说,月儿,爸爸好累能不能帮爸爸把拖鞋拿过来。她过来之后我说你真好。有时候我会说月儿啊,爸爸好累,我在场会说爸爸我的颈椎好累,你按摩的比按摩师还舒服,然后她会帮我按两分钟。所以,孩子的事情尽量让孩子做,包括吃饭、穿衣,然后家长的事情尽量让孩子做。

  如果你包办孩子的吃,包办孩子的住,什么都包办的话,就麻烦了。家长有时候要假装一下,对待孩子在生活上,家长要装得懒一点。你在工作上,在老公上要勤快,但是对孩子的时候要装得懒一点。有一次我到北大演讲,采访一个北大的学生,他跟我讲了一个故事。这个孩子是从农村来的,而且在北大是一个班长。我说你穷人的孩子被选为北大的班长靠什么?他说因为我这个人比较勤快,比较好付出。我说为什么?他说庞老师,因为在家的时候,我爸什么都不敢我妈什么都不干,所以我小的时候非干不可。所以我就说家长懒一点,孩子才会勤一点,如果孩子勤一点,手勤脑才不会懒。

  第三个原因,孩子的物质生活太丰富。在富家子弟训练营上,孩子经常运动鞋都是名牌,我说你凭什么穿名牌?他说不是我想,我爸爸妈妈帮我买的。穿名牌、花大钱、玩高档,父母经常说我们很穷,现在经济条件好了,生活富裕了,所以再也不能让孩子受苦受累。你认为这就是爱,我真的不认为这是爱。为什么不认为?各位,在孩子成长阶段当中,你什么都让他拥有了,所以孩子慢慢就学会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什么都不愿意做。物质生活太过丰富了,所以今天我提出一个观点,不知道今天当讲不当讲,但是我敢保证,你听懂了这句话,你的孩子将来要么做企业家,要么当高官,就怕你听不懂得这句话,要么不想听。

  这句话叫“再富也要穷孩子”。我们都知道,当孩子在穷困当中才会长大,大家可能觉得不可相信,我女儿每个月的零花钱不超过10块钱,经常1个月只花3块钱到2块钱我的,我的女儿要买名牌,我说名牌不是谁都可以穿的,我说要么你是名人,要么你是成功者,只有你是名人或者成功者才可以穿名牌。

  今天时间关系,我只能跟大家说三个观点。孩子教育、富家子弟教育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剩下的6个观点我提出来,案例我就不分享了。

  第四,很多家庭没有家风和家规。企业需要制度,企业需要文化。问题是家里有没有家风和家规。我非常感谢我爸爸当年给我们制定一个家规,就是不准偷。5、6岁的时候,我经常去偷瓜,个偷回来之后不给爸爸发现了,结果跪了半个小时,从此不敢偷。我女儿两岁的时候,犯了一个家规,骂人。因为我给她第一个家规就是不能骂人,她是第一次骂人转到我的耳朵你。我把她关到洗手间,说跪下,今天为什么骂人。她说爸爸我错了,跪了三分钟以后,我说骂人对不对?她说不对。我说真的假的?她说真的。我这时候把她扶起来,她哭了,我也哭了,因为我也不想让她跪。一个企业没有家规,家庭没有家规,孩子难以成材,所以要用家规塑造孩子的心灵,用家规约束孩子的行为。

  我今天能走到这个讲台,感谢我的良师益友刘景斓先生,富家子弟训练中心很需要老师,就因为当年景斓老师的口才班,让我能站在这个讲台上。05年我上了口才班,给所有企业贡献力量的男士和女士,如果你有条件,走进景斓老师的口才班。他的口才班是我上过的演讲口才班当中最有效,最有实战性的口才班。05年没有这个口才班,我不会站在这个讲台上。再次感谢刘景斓先生。

  最后送给大家三句话,让孩子多经历苦难,多做一些事,多一些付出,因为人生本就有酸甜苦辣赢得精彩,人生本来就是克服困难,战胜错的赢得胜利!谢谢!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