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3小时与15年 中国人的奥运长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09:55 《时尚芭莎》
3小时与15年中国人的奥运长跑(图)
何慧娴(左)和杨澜(右)

  1993年,杨澜以主持人的身份被派往蒙特卡洛,报道中国的第一次申奥活动。有外国记者问她:“你不是政府官员,为什么要拿出时间来做这个?”她说:“我是中国公民,这是最大的理由。”那一次,她还带去了一条特别订做的长裙,因为她和当时的奥申委副主席何振梁有个约定:如果中国申奥成功,将由杨澜在那里主持一场宴会。结果,北京以数票之差失利于悉尼,杨澜始终没能穿上那条裙子。

  2001年,杨澜又一次为了中国的申奥出征莫斯科,这次,她的身份是中国申奥代表团文化主题的陈述人。排练时,张艺谋指点杨澜,要注意和台下的评审团有眼神交流。“结果我一上台才发现,灯光太强烈了,台下漆黑一片,我什么都看不见。这样也好,我反倒不紧张了。”杨澜说,她甚至还与评审们开起了玩笑,“我说,中国从宋朝开始就有妇女参加蹴鞠,现在,你们知道为什么中国的女足这么强了吧?”黑暗中响起一片笑声,杨澜知道,自己的目的达到了,她向世界传达了一个有幽默感的中国。

  在萨马兰奇准备宣布第一轮投票结果时,各国媒体都冲向日本代表团的方向。时任奥申委副主席的何慧娴就坐在台下,她至今还记得,身边的巩俐双手冰凉,抓着她的手一迭声地问:“怎么回事?我们有没有戏?”何慧娴连连安慰她:“大概是日本要出局了!放心,第二轮我们肯定有戏。”

  2001年北京时间7月13日19:10,北京

申奥代表团在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上第4个出场进行申奥陈述。22:10,萨马兰奇宣布北京获得第29届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

  3个小时,圆了13亿中国人的奥运梦。那一天,距离蒙特卡洛的伤心之役已有8年;那一天,距离第29届

北京奥运会还有7年。莫斯科之夜的3个小时,串联起的是中国人长达15年的奥运长跑。

  “奥林匹克精神不仅是对运动员说的,也不仅是对官员说的,它应该是全世界人民的追求。‘更高、更快、更强’对于比赛有意义,对于企业有意义,对于个人,更应该有意义。每个人生,都是一个赛场。”——中国奥委会副主席 何慧娴

  “如果说‘莫斯科之夜’是一条起跑线,那么2008年奥运会绝不是它的终点,而是一个加速站。在奥运会之后,中国无论是经济还是文化,都会到达更高的境界。2001年,我为申奥做了文化主题的陈述;2008年,我希望能够再次成为中国的文化传播者,让世界看到我们兼容并蓄、与时俱进的文化。”——阳光媒体董事局主席 杨澜

    独家合作,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