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瑞士要平反“最后的女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05:58 世界新闻报

  死于一起阴谋 议员坚持平反

  葛尔勒迪发现政客妻子与他人通奸的事实,结果遭到解雇。但政客妻子指控葛尔勒迪是名“女巫”,最终她屈打成招,被教会斩首。

  最近,一位200多年前被以“女巫”罪名处死的安-葛尔勒迪成为了瑞士的新闻人物。关于她被屈打成招、蒙冤百年的故事书登上了瑞士畅销书的前几名,这位女仆的纪念馆将于下月开门迎客。

  女佣被诬惨死

  引发这股热潮的是瑞士格拉鲁斯州议员、律师沃尔特-豪瑟。他同时也是那本畅销书的作者。这位议员称,他已经对葛尔勒迪被处死这个历史疑案研究了好多年,他认定,这件当时就引起很多争议的案件的确是个冤案,葛尔勒迪的死是当时政客与教会勾结制造的一起阴谋,其目的是为了掩盖政客的丑闻。他说,必须还历史以真实面目,尽管这个平反和道歉为时已晚,但此事事关司法的公正性,也应让那些受害者的后人得到安慰。

  葛尔勒迪是格拉鲁斯地区的贫穷女子,整日为生计发愁。一次机会使她来到当地一名颇有影响力的著名政客和法官家做女佣。42岁的葛尔勒迪很珍惜这份工作。但她发现,政客妻子与他人通奸,结果她被解雇了。但事情还没有完,这名政客妻子指控葛尔勒迪是名“女巫”,称她施了魔法,将毒针置于政客女儿的奶瓶中,企图毒杀他的女儿。教会随即对其施以酷刑,逼其认罪。葛尔勒迪忍受不住折磨,按教会的意图进行了招供以求保命,但1782年,她还是被斩首。

  当时目睹整个事件的一位教会人员将真相和一些原始文件捅给了德国一家报纸,在当时引发热议,并由此产生了对教会酷刑的质疑。此后,“女巫”被杀事件明显减少,葛尔勒迪被称为欧洲“最后一个女巫”。

  整个欧洲处死5万女巫

  在15世纪至18世纪,欧洲曾出现疯狂而惨烈的“猎杀女巫”时期。当时占统治地位的天主教教会认为,女巫是魔鬼“撒旦”的情人,用邪恶的法术害人。一旦某个女人被认定是女巫,其命运往往就是死路一条,不是被活活烧死,或是扔进锅内活活煮死,就是斩首等极刑。

  当时的德国、瑞士、英格兰等信奉卡尔文教派的国家对“女巫”的迫害最甚。据不完全统计,仅在瑞士偏远的山区沃州,被处死的“女巫”就达4000人,而整个欧洲高达5万人。

  仍有很多人相信占星术

  “女巫”作为历史特有名词现在已经不存在了。而目前在欧洲仍有许多人愿意相信占星术,以及特殊的药草等医学知识,相信某种神秘力量的存在。而瑞士掀起的这股热潮,把“女巫”的含义注入了更多的内涵,在为葛尔勒迪平反的问题上变成了保护少数团体的利益。

  尽管瑞士教会已表示不会公开为葛尔勒迪平反,认为“百年历史已经证明了一切”。但豪瑟律师仍坚持平反是必要的,因为“可以开创一个先例”,目前还没有哪个国家为数百年前迫害致死那么多无辜“女巫”道过歉,而瑞士如果这样做了,会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不过,豪瑟律师也许还有另外一个目的,瑞士议会选举两个月后即将举行,谋求连任议员的他通过这件事为自己赚到了不少人气。(文/本报驻瑞士记者 段秀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