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日女防长约赖斯打高尔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06:14 世界新闻报
日女防长约赖斯打高尔夫(图)
8月9日,小池百合子(左)在华盛顿会见赖斯

  见了赖斯称姐道妹 国外作秀国内挨批  

  没重要政务而逃掉国会会议跑到美国,日本女防卫大臣小池近日访美,让众多自民党人不满,不少日本人也觉得她作秀有点过头。

  8月11日,结束了5天访美行程,日本防卫大臣小池百合子在东京成田机场接受记者采访,她说:“这次访问很充实,今后我会在国会和各项进程中活用此次访问的成果。”参议院选举自民党大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打算将内阁大换血,但小池显然并不担心在预定于8月27日进行的日本内阁改组中失掉职位。

  讨好美国狂批在野党

  日本参议院选举后,首次有高官访美,美国方面十分重视,安排了高规格的接待。8日,小池见到了美国副总统切尼和国防部长盖茨,9日接待她的则是美国国务卿赖斯和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哈德利。

  访美期间,小池多次向美方保证她将在延长《反恐特别措施法》问题上尽最大努力。该法案为日本支持美国在亚太地区军事活动提供法律依据,法案将于11月到期,目前掌控日本参议院的第一在野大党民主党表示,将在日本新一届国会中,全力阻击该法案。民主党代表小泽一郎更是在日前会见美国驻日大使时,当面回绝了美方希望民主党在国会“放水”的要求。9日,小池在华盛顿发表演讲,她说:“在海湾战争时期,小泽曾力主派遣自卫队舰艇去波斯湾,但现在又说不同意了,如此前后不一致,完全超出我的理解范围。”

  说起来,小泽一郎和小池还真有缘。当年,小池从电视台主持人转行迈入政坛,小泽曾大力提携她。1998年,小泽组建自由党带着小池一起奋斗,很多关键时刻他都让小池冲在前面,这大大加深了日本选民对小池的印象,为她日后在日本政坛发迹打下了伏笔。但是当小泽决定脱离自民党和自由党的联立组织时,小池没有跟随离开,为此她得到官房长官政务次官的职务。

  赖斯不念“姐妹情谊”

  9日,和美国国务卿赖斯会谈结束后,小池对记者说:“我和赖斯关系如同姐妹,刚刚还约好了一起打

高尔夫。”

  小池百合子55岁,年长赖斯3岁。两人都是独身女性,小池的专业在中东,赖斯研究的是前苏联。安倍、布什政权为低支持率而苦恼的时候,小池、赖斯二人在内阁中都人气超群,备受信任。当初,小池刚上任的时候,赖斯还特地打电话表示祝贺,说:“你做的话,没问题的。”电话通了大约15分钟,据说这两人都是用英语交谈,没有借助翻译,而且看起来似乎很合拍。

  不过这次赖斯并没让小池感受到太多的“姐妹情谊”。会谈中,小池再次提及安倍大力推动的“日美印澳四国战略对话”问题。赖斯表示,战略对话有可能被理解为是对中国的包围网,美方认为在此问题上应保持慎重。

  “作秀谁也拼不过她”

  小池访美,正值自民党惨败后的首次临时国会召开,没什么重要政务而逃掉国会跑到美国,这让不少自民党人感到不满,前副总裁山崎拓就直接表示:“这很不妥当。”小池5天的行程没有取得一点儿实质性成果。日本国内对她的不满达到顶点,媒体把她爱作秀的旧账统统翻了出来。

  小池原是电视台的主持人,擅长表演。刚就任防卫大臣时,小池在演讲中说,过去她一直把手机调成振动,今后会永远保持铃音状态。看听众们一头雾水的表情,她解释道,这样可以随时应对突发紧急事件。说着,小池现场给大家表演了“即时应对”。但更吸引听众眼球的却是防卫大臣手机上挂的凯蒂猫和gorie娃娃的手机链。

  小池任环境大臣时,接受采访时身旁总有个地球仪,而在出任防卫大臣的任职演说时,她演讲背景是一幅世界地图。据报道,当天小池忽然觉得原来的窗帘背景太不起眼,让工作人员把办公室里的地图拿过来挂上。现场拍摄时,又发现地图反光,工作人员对地图角度进行了多次调整,这才满足了小池的要求。事后很多防卫省工作人员都私下表示,说到作秀谁也拼不过小池。  

  链接:“请叫我寿司女士”

  日本陆军自古有不让女人上战场的传统,陆军军歌中甚至有“不让女人踏上战车”的

歌词。小池百合子当上日本防卫大臣,让这一传统彻底变成了历史。

  小池外形漂亮,当过电视节目主持人,穿衣打扮很有一套。在就任防卫大臣当天,她连换三身正装西服,让日本人眼前一亮。不少日本人都认为,小池上台在相当程度上缓和了他们对军人作风生硬的印象。然而,此番访美,不少日本人觉得她作秀有点过了。

  9日在华盛顿演讲时,小池说,有人称我是日本的赖斯,赖斯在日语的发音中是米饭的意思,日语的米饭在英语中有寿司的意思,大家不如干脆叫我“寿司女士”。这话一出,台下笑声一片。但是日本政界人士背地里表示“从没听说谁叫过她是日本的赖斯,自我意识太强了吧!”就连自民党议员也认为她这么努力地表演,无非是想在内阁换血时,继续留任。自民党前副总裁山崎拓更点名批评小池:“现在不是作秀的时候!”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宋看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