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萨科奇离婚的斯芬克斯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00:15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

  世界上许多女人都会在塞西莉亚面前汗颜:当别人做梦都想成为王妃或者王后的时候,她却玩了个华丽的转身,从法国第一夫人的光环下从容退场。塞西莉亚一直低调生活,从不理睬法国媒体,但这时却突然极度配合,不仅登上了《巴黎竞赛画报》和《ELLE》的封面,还分别接受了《ELLE》和《东部共和报》的专访,让这几家媒体一时洛阳纸贵,这种炒作架势让人几乎忘却以前那个冷漠的第一夫人,而活脱脱像一出好莱坞明星的生活喜剧。

  不爱名利爱自由,成了外界对塞西莉亚刮目相看的重要原因。然而萨科奇和塞西莉亚真的是由于政治吗,他们到底有没有真感情?恐怕没人能说清楚,就像鞋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婚姻也大抵如此。但我相信他们起码曾经深深相爱过。否则塞西莉亚就不会抛下原本的明星丈夫投入萨科奇的怀抱,更不会耐着性子陪他20年。要知道她并不喜欢镁光灯下的生活,深知一旦成为政治人物的妻子就要生活在公众视线下。然而她忍得了开头,却没坚持到最后。

  在短短几个月的第一夫人岁月里,塞西莉亚感到政治实在无聊。比如原本是一场人道主义解救的利比亚之行,却硬让媒体和政客们说成了总统滥用职权。就连保加利亚人质的家属都知道那是法国人玩的政治游戏,他们真心感谢萨科奇夫妇,如果不是因为他们出手相助,起码这些人质不会获救得这么快。但塞西莉亚再一次拒绝前往索非亚领奖,大概就已经明确跟公众生活说拜拜的决心。从这个意义上说,大声鼓噪的在野党和胡乱炒作的法国媒体给这段脆弱的婚姻压上了“最后一根稻草”。

  也有媒体报道称塞西莉亚最近赶赴瑞士会情人了。如果这报道是真的,说明两年前的那段情缘至今未了。纽约广告商里夏尔也成了敢动法国总统老婆的第一人。被再次戴了绿帽子的萨科奇,除了离婚还真没有更好的办法解除困境。

  对于法国人来讲,多离几次婚其实并不大惊小怪。像塞西莉亚前夫、电视明星马丁就先后有过3个老婆和1个情人,4个女人总共为他养育了8个孩子。塞西莉亚是他的第3个老婆,生了2个女儿。小儿子路易则是塞西莉亚和萨科奇爱的结晶。塞西莉亚也正是由于要保护路易所以才决定躲开媒体。她怀念带着小儿子自由自在在超市购物的好时光。

  但总统的婚姻可能就有点不一样。毕竟第一夫人也是国家的脸面,不仅必要的外交礼节要遵守,从某种意义上也要给国民起到示范作用,像蓬皮杜夫人、希拉克夫人等都曾经走上艺术或者慈善事业的一线。与她们相比,塞西莉亚更适合在时装界的T台走秀。第一夫人的忍耐有时候也很重要。比如密特朗总统的情人和私生女天下皆知,相信密特朗夫人也不是真的一无所知。但她终于忍耐了她们的存在,并在密特朗的葬礼上拥抱了母女俩,这种宽容和大度一时间感动了法国人。塞西莉亚却可能容纳不了自己的男人成天在外面飞来飞去。她宁可祝福他成功,然后自己悄然离去。

  从理论上讲,离婚还有复婚的可能,而从塞西莉亚的性格上讲,已经基本杜绝了这个可能。她已经说过喜欢享受安静平凡的生活。这对雄心勃勃要大展拳脚的萨科奇来讲,没有一点可能,因为他的目标是成为拿破仑和戴高乐那样的伟大的法国领袖。有趣的是,与塞西莉亚的离婚却导致他重蹈拿破仑与约瑟芬离婚的覆辙。不知道萨科奇是该哭还是该笑。但无论如何都能预见的是,这对散伙鸳鸯还将在一段时间内成为法国舆论注目的焦点。(文/蔡印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