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瑞典:吸烟已不再是时尚(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14:49 人民网

  状告邻居在院子里抽烟受到支持

  用提高税收的办法来禁烟一直便饱受争议,主要是因为这可能会导致比较严重的香烟走私问题,即使不去冒走私的风险,吸烟者仍有很多空子可钻。例如在瑞典至芬兰的邮轮上的免税商店,店内香烟的价格要比市场上便宜许多,两国海关的检查也不严格,于是,很多吸烟者便在登上邮轮后大肆采购,旅游加购物,真正的“一举两得”。

  为此瑞典政府意识到,只有加大对吸烟危害的宣传力度,从而使禁烟成为社会的共识,才能为最终解决问题找到正确的出路。

  瑞典各界为宣传吸烟的危害,可以说是花尽了心思——女人们常看的时尚杂志上宣称,现代择偶标准之一就是找一个不吸烟的男士;男士们的读物上则写着,小心吸烟的女友过早衰老;健康类杂志则更是把吸烟,特别是吸二手烟的危害一一列举,例如导致肺癌、造成性功能障碍等等。

  2007年夏天,一位吸烟者因为在自家的院子吸烟而被隔壁的女邻居告上法庭,理由是随风飘来的二手烟使那位妇女的健康受到了危害。这起看上去有些“离奇”的案件被媒体曝光后,众多瑞典人对告状的妇女表示了支持,于是瑞典再次掀起了全民宣传戒烟的高潮,有的人还专门建立了网站声援那位妇女,而网站的论坛,更汇总了各种吸烟有害的观点及证据。虽然法院最终以室外吸烟合乎法律为由判决那位妇女败诉,但瑞典宣传禁烟的成效之大由此可见一斑。

  禁烟令颁发瘾君子也表示支持

  随着吸烟有害观念的深入人心,瑞典逐步推出的禁烟令,不但得到广泛非吸烟者的拥护,就连很多吸烟多年的瘾君子也对此表示了支持。

  2002年以前,瑞典政府规定只有座位超过50个以上的餐馆才需要开辟出专门的禁烟区;自2003年1月1日起,这条法令便推广到所有餐饮机构;仅过了一年,瑞典所有餐馆被要求彻底禁烟;到2005年6月1日以后,瑞典所有公共场所一律都成了“非吸烟区”。

  对做事一向慢条斯理并喜欢争论的瑞典人来说,禁烟令推广速度之快,受到阻力之小,在历史上非常罕见。瑞典在颁布全面禁烟令之前,根据民意机构的调查,约85%的人赞成全面禁烟,就连被调查的烟民,也有超过三分之二的人拥护禁烟,还有很多烟民表示,他们会为此而逐步戒掉烟瘾。而事实结果也显示,自2005年6月禁烟令推广半年后,就有一成多的烟民最终告别了香烟。

  究其原因,便是有更多的瑞典人已经意识到,随着香烟烧掉的,不仅仅是金钱,更有自己以及家人的健康。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