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德国学者揭秘:蒙娜丽莎是富商的妻子(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10:07 新华网

  图书馆介绍,意大利人乔治·瓦沙里1550年第一次把丽莎·盖拉尔迪尼与《蒙娜丽莎》联系起来。但因为距离作品完成时间已经过了近半个世纪,瓦沙里说法的可靠性受到怀疑。

  《蒙娜丽莎》是法国巴黎罗浮宫(前译“卢浮宫”)的镇馆之宝,也被称为“德焦孔多夫人”,其中的姓氏在意大利语中有欢欣快乐之意。

  此前争论

  图书馆说,16世纪的相关证明文件稀少,这给不同版本的“蒙娜丽莎身份说”留下了许多发挥空间。

  此前,学术界和民间都流传各种有关蒙娜丽莎身份的说法。有人说画中人是当时佛罗伦萨的一位名妓,也有人说她是达芬奇的母亲,热销小说《达芬奇密码》中说这是达芬奇的女版自画像,还有人说她并无原型,是结合了画家心中完美特征的理想女性典型。

  意大利《共和国报》2007年曾报道说,意大利研究者朱塞佩·帕朗蒂在佛罗伦萨一所教堂的档案文件里发现了一张死亡通知单,上面有“弗朗切斯科·德焦孔多之妻,死于1542年7月15日,埋葬在圣奥尔索拉(修道院)”字样。 据帕朗蒂考证,画中女子是达芬奇父亲朋友的妻子,她与达芬奇一家还是邻居。

  帕朗蒂是《蒙娜丽莎揭秘:莱昂纳多的模特的真实身份》一书作者,他整理佛罗伦萨的档案文件已有近30年之久。(文/刘晓帆)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