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梅琳达:不仅是盖茨夫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10:06 南方人物周刊

  2008年,梅琳达43岁,她终于成为主角,在她背后,有一个支持她的强大男人。

  当首款家用电脑苹果Ⅱ面世时,她的父亲给她买了一台。那时她14岁,她把它搬到卧室玩起游戏,深深为之着迷。 15年后,这个女孩嫁给了微软创立者比尔·盖茨,而后住进华盛顿湖畔一座巨大的科技豪宅,成为一个成功男人背后的女人。

  在婚后的十余年,这位盖茨夫人几乎丢掉了个人身份。如今,他渐渐隐退,她却走到了前台,她是梅琳达·弗兰奇。

  好学生梅琳达

  1964年8月,梅琳达出生在达拉斯一个中产家庭,父亲雷·弗兰奇在LTV做一个太空项目,母亲是全职太太,一家六口过着简朴的生活,几乎每个周末都在忙碌中度过。父亲告诉他们,“不管上什么样的大学,我都会供你们。”

  生活就像一个测试,梅琳达相信自己是一流的。她的高中数学和计算机老师SusanBauer回忆起梅琳达,“ 每天,她都有一个目标。”高中时期,她是学生中的名角,“可爱而迷人,总能成功地说服他人”。

  当时,她的目标是圣母大学的计算机系,然而,最终她不能如愿。官员们决定缩小计算机系,“电脑不过一阵风”。得知这个消息,梅琳达“崩溃了”,最终,她去了杜克大学,那里的计算机系正在扩招。5年间,她获得计算机科学、经济专业学士学位以及MBA学位。

  期间,梅琳达曾在IBM做暑假实习生。毕业时,在参加一个招聘会面试时,IBM的招聘官得知她过会儿还要去微软公司面试,这位招聘官告诉她:“如果他们要你,去那里吧,那里进步的机会太多了。”

  1987年,梅琳达22岁,她来到西雅图,在微软担任市场经理。作为最年轻的员工、唯一的女性MBA,那时,她并不知道未来如何,更不知道微软对她意味着什么。“到处都是特殊材料做的人,他们是如此聪明,他们在改变这个世界。 ”然而,她并不习惯那里的公司文化,她感到他们尖酸刻薄,连领导也不例外,她想,也许很快她便离开那里。

  办公室恋情

  生活在某些偶然的时刻有了转机。四个月后的一天,她第一次到纽约出差,聚餐时,她坐在CEO比尔·盖茨的旁边。梅琳达并非大美女,但往后,回忆起初次见面,比尔总说是她的长相吸引了他。梅琳达则说,“他当然比我想象的风趣。”

  那年秋天,一个周六下午(微软周六都上班),比尔和梅琳达在微软的停车场相遇。“我们聊了一会,然后他说,‘ 两周之后的周五晚上和我出去吧。’我说,两周之后啊,对我来说还不是特别自然,我不知道啊,到时候叫我吧。”梅琳达后来回忆。

  比尔后来给了她电话。梅琳达答应了。

  比尔说,“她很难搞定!”梅琳达和她母亲都认为和CEO约会不是个好主意。但若干年后,梅琳达穿了一件T恤来到比尔的办公室,上面写着“娶我吧,比尔”。

  世纪婚姻

  “亲爱的,如果你赢得了时间,那我就赢得了金钱”,1994年1月1日,在威利·尼尔森的歌声中,比尔与梅琳达举行了婚礼。那一天,客人中有6位亿万富翁,新郎在夏威夷的拉那伊岛包下了全部轿车、直升飞机和250间酒店客房。

  比尔已是亿万富翁,梅琳达说对于嫁给比尔也有过焦虑,“对我而言,就像是,好吧,比尔有钱。大买卖。”比尔当然也有焦虑,他富可敌国,这些钱能让他们在这个家庭中和平共处么?

  同时,比尔的敌人们击掌相庆:“我们祝愿梅琳达的生育能力是全球第一,给比尔生一大堆孩子……每天早晨,都有一大堆孩子抓住比尔的衣襟不让他上班。甚至当比尔与客户交谈时,会突然从门外冲进一大堆孩子,抱住比尔的腿哭着闹着喊 ‘爸爸回家!’哈哈……”

  结婚后,梅琳达生下了三个小孩。1996年大女儿出生后,她便当起了全职太太,悉心照顾着孩子。对手们不能如愿,正如微软总裁鲍尔默所相信的,“她会使比尔跑得更快。否则,比尔是不会向她求婚的。”在比尔眼里,梅琳达温顺得像一只绵羊,她忍受着一起又一起对她丈夫的敲诈勒索、死亡威胁,忍受丈夫与其前情人安·温布莱德保持特殊友谊,忍受他那几天不洗澡的身体发出的阵阵臭味,倾听丈夫诉说在工作中受到的委屈,在他紧张困乏之时给予理解、鼓励及建议。

  他们的好朋友说,梅琳达让盖茨变得更加开朗、耐心和富有同情心。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