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余男:不一样的女人(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10:28 南方人物周刊

  这年头还体验生活?

  拍《图雅的婚事》前,余男去内蒙古阿拉善待了三个月,体验生活。

  在阿拉善,平时特别怕动物的她学会了驯骆驼,放羊。

  她学会了扬奶茶。看似简单的扬奶茶动作,一举手,一投足,别人就能看出你是不是地道的蒙古族人,举到多高、肘部的弧度、奶茶的曲线都有讲究。

  余男喜欢化完妆后穿着蒙袍在阿拉善小镇的街头逛街,经常有人用蒙语与她打招呼。在内蒙,她发现那里的人若看到了喜欢的人,眼睛会直勾勾地盯着人家,“喜欢就是喜欢,不会假装不喜欢,对爱情的态度,就是老虎和豹子对视的那种你死我活的激情。”余男被这种表达方式打动了。戏杀青后,“有那么一瞬间好像恍惚了,觉得留在草原上继续住下去也行吧,那个瞬间觉得这样的生活也可以很快乐,也挺好的。但只有一下,我赶快提醒自己回到现实中来。”

  余男不愿让自己入戏这么深,她每次都强迫自己快点从上一个角色中走出来,可“回到北京后总会莫名想起阿拉善的味道,蒙古族的音乐、语言、生活方式一股脑儿全都回来了”,余男说,她喜欢阿拉善人未被驯化的自然天性,喜欢那股子耿直与坚强。北京出生,大连长大的余男性格中也有这样的东西。

  在《惊蛰》中,余男出演一个地道的陕北农村妇女“二妹”,她用了20天时间走进一个陕北人家里生活,到最后,房东每天会叫她“二妹,去扫扫院子;二妹,去打水”。20天的时间,让余男成了黑黑土土的“二妹”。

  为了一部戏,花几个月的时间去体验生活,余男的举动显得有些不合时宜。商业社会,一切都以惊人的速度进行着,文化变成了快餐,更多人的眼睛只盯着结果。很多人劝她不用那么认真,余男也觉得自己有点较劲,“拍现代戏时,大家都说不需要体验生活了,对我来说,特别不踏实。”要求完美的性格,让余男在这个圈子里显得有些格格不入,“所以我这种人就会多点痛苦”。

  余男固执地以自己的方式活着。

  此刻,她正在西安拍摄王全安的第4部电影《火凤凰》,影片讲述了一群纺织女工的命运。余男照例体验生活,她以一个“打工者”的身份打入一个纺织厂内部,“我一口纯正的陕西话,大家都以为我是刚从农村来打工的。”混熟了,有人和她开玩笑,“看你这个头,这长相,是个美人坯子,将来有机会应该当演员。”

  在导演王全安眼里,“余男的表现是蛮有出息的,很有野心,不是为了想出名,而是把表演当成有嚼头、有深度的事在做。余男一方面很单纯,另一方面很勇敢。”

  虽然余男只演过两部农村题材的戏,可就是这两部戏把她的演艺事业推向了一个高潮。

  有人说,余男演的农村妇女比巩俐演的“秋菊”还“秋菊”。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