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玛丽昂-戈迪亚:城市里的天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13:50 申江服务导报
玛丽昂-戈迪亚:城市里的天使(图)
玛丽昂·戈迪亚

  上一届柏林电影节,《玫瑰人生》作为开幕影片出场,影评界一致认为玛丽昂·戈迪亚是角逐柏林影后的头号种子女选手。

  没想到大奖颁出,她并不是那个人。《玫瑰人生》的导演奥利弗·达汗吻着玛丽昂的鬓角:“亲爱的,你和小鸟歌后一样顽强,总有一天,人们会见识到你光彩夺目的表演!”这句话在第二年的奥斯卡上被验证。

  厌倦每天谈论自己

  奥斯卡结束后,玛丽昂·戈迪亚的得奖发言被美国媒体评选为今年奥斯卡十大最佳语录之一。

  “哦,哦,我现在完全失语了!”玛丽昂捏着小金人在舞台上热泪遍洒,“那是真的,这个城市里有天使,这是真的,谢谢你们。”

  她在后台用带着浓厚法语腔,所有H音都吞掉的英语向记者们倾诉:“我感觉十分好,我的脑子里现在就好像有烟花和闪电在交织,看出去一切东西都在跳动以及爆炸。”虽然她曾经在好莱坞电影《大鱼》和《AGoodYear》中出现,但美国记者们几乎还不认识玛丽昂·戈迪亚,她过去在他们眼里,只是个普通漂亮的外国女人。

  于是,在玛丽昂·戈迪亚获得奥斯卡小金人的几天内,各大杂志和报纸纷纷约这个新科影后做采访。

  “我在法国都没有花这么长时间为《玫瑰人生》做宣传,从早到晚,我只是坐着,和不同的人谈相同的内容,告诉他们我的事情,我生活中喜欢干吗,还有我如何演我的角色,令人烦闷极了。美国人的宣传很可怕,他们对同样的问题永不厌倦,可我认为,既然电影本身那么受欢迎,它就不再需要我们这些演员太多地做宣传了。”

  作为法国人的玛丽昂·戈迪亚,还不明白美国娱乐圈的行动守则。那些烟花和闪电,会在一瞬间灿烂地消逝,第二天留给她的,只是满头满脑不散的焰火味。

  我很恐惧,但我会继续

  2005年,导演奥利弗·达汗玛丽昂将玛丽昂·戈迪亚定为《玫瑰人生》的女一号时,法国媒体曾大加质疑玛丽昂的表现。她的脸蛋太精致现代,与1945年风靡法国美国的“小鸟歌后”碧雅芙无法贴合,而且玛丽昂·戈迪亚1.69米的身高要演绎1.47米的碧雅芙,也不搭调。导演却力挺这个法国新生代的佼佼者:“我和玛丽昂·戈迪亚没有私交,选中她,完全出于我的直觉,我坚信她一旦被‘扮丑’,肯定能让碧雅芙复活。”

  玛丽昂也倔犟地不肯推掉这个充满挑战的剧本,“我从来没有演过这样的角色。以前我也遇到过同样的情况,我通常都是打电话给导演,建议他找别的女演员代替我,但这一次,尽管我很恐惧,可是我坚决不打这个电话。”

  诚如导演所预料,当玛丽昂·戈迪亚剃掉了眉毛,抹上艳红色的唇膏,佝偻着身子走进摄影棚那天,所有人都闭上了嘴巴。只有玛丽昂·戈迪亚对母亲说:“我预感好运要来了!”(文/唐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