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日本大学教授:日本人为何不喜欢希拉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10:13 环球时报

  世界上恐怕没有第二个国家会像日本这样全神贯注于美国总统选战了。媒体的报道铺天盖地,关心程度之高,简直要超过日本本国选举。有位住在东京都的家庭主妇说,“我感到简直就好像是在选举东京都知事一样。” 日本资深专栏作家船桥洋一甚至在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上刊文破天荒地提出,“世界也应(为美国大选)投上一票”。日本最大的通讯社时事通信社还推出了《2008美国总统大选解说》,尽管是只有128页的小册子,但有关选举的信息、资料几乎是一览无余。

  不过,日本人看美国大选并不是看热闹,而是心里想着自己的利益。日本人看待希拉里就是一个例子。在男尊女卑的日本社会中,女性出来竞争总统是一件非常不可思议的事。于是,对于在一次对话集会上希拉里的热泪,日本的报纸都大加鞭笞。《读卖新闻》说,“女人遇到困难时只会流泪,真没办法。”《朝日新闻》说,“那是鳄鱼的眼泪,假哭。”

  更重要的是,日本对于希拉里的关注,不仅仅因为选举的结果与日美关系的未来发展紧密相连,还很大程度上把中美日三个国家的未来走势交织在了一起。每期销售量高达50万的新闻周刊《AERA》上月底就开始网上民意调查了,结果前三天,只有15%的人选择支持希拉里,足可见日本人在这次美国总统大选中的态度和立场。而即使支持希拉里的人,其理由也都是:“不能再被年轻和外表迷惑了,我们已经上够当了”,只有极少数人是出于对希拉里的执政经验的钦佩。更有人说:“最好还是共和党当选,民主党的许多政策与日本不利,如果希拉里当选,对日本将更加不利。”

  或许,早在2007年10月,《产经新闻》发表的古森义久的文章就可以说明日本人到底是怎么揣测的。文章指出:“民主党与希拉里的对外政策无视日美关系,强调只有中美关系才是重要的。”古森义久拿出希拉里在美国著名的《外交》杂志上刊发的《21世纪的安全与机会》一文说,希拉里表示“我们与中国的关系将是本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对于这句话,古森义久大为反感,他写道,“任何一位美国总统,不管是在台上,还是在尚未执政掌权期间,在谈论外交政策时,首先必须提到日美关系,日美同盟是美国外交政策的基石。”“希拉里竟对日本只字不提,只是轻描淡写地提了一句,‘日本的重要是自不待言的’,不待言就不言了!?”按照他的评论,“如果希拉里当选,日美关系将会重现1980年代的噩梦。”

  日本国家基本问题研究所理事长樱井良子在2月8日出版的《周刊宝石》杂志上撰文,明确表示“不同意希拉里当民主党候选人,更反对她当美国总统。”樱井的理由除了上述外交理念外,更是扯到了克林顿时代,“在克林顿当政的8年中,日美关系跌入低谷,其间有的是‘敲打日本’、‘无视日本’。希拉里的外交政策基本上是继承其丈夫的衣钵,完全不把日本放在眼里”。在现在的候选人中,除了共和党总统竞选人麦凯恩外,其他人几乎都不提日本。所以,她希望“希拉里能战胜奥巴马,成为民主党提名的候选人,那样的话,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就能与她当面对质,撕掉希拉里的画皮。”作者简直就是诅咒希拉里。

  也许日本人的这些话也传到希拉里的耳朵里了。一个多月前,希拉里竞选班子的外交政策顾问、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理查德·霍尔布鲁克到纽约的日本总领事馆作了一场有关日美关系的演讲,听众是在纽约的日资企业精英。演讲开头,霍尔布鲁克首先宣读了希拉里关于重视美日关系的书面声明,强调“日本是美国不可缺少的同盟国,我若当选总统,保证一定会重视美日关系。”

  但是,这些做法并没有打动日本人。就在霍尔布鲁克演讲后,日本各大报纸纷纷嘲笑说,“这是谎言,是外交辞令,至多只能算个口头重视。”有些人还翻老账,说克林顿总统在卸任前曾到中国去做了长达2个星期的访问,到中国各地大谈美中友好。但是当日本政府邀请他顺道访问日本时,他却一口回绝了。希拉里也是如此,1995年她到北京出席联合国妇女大会,尽管日本政府再三邀请,她还是不愿意到日本访问。这一笔“血泪账”触痛了日本人往日的伤疤,他们大呼“克林顿夫妻是反日的根源”。

  日本人看美国大选的眼光,不仅暴露出日本人的政治心态,也让我们看到了他们内心深处对中日美关系的看法。 (作者/日本圣托马斯大学教授 王智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