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希拉里“第一夫人”日程曝光 揭开神秘白宫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11:57 环球时报

  美国国家档案局和前总统克林顿图书馆3月19日联合公布了希拉里作为“第一夫人”时的日程记录。1万多页的档案揭开了希拉里8年白宫生活的神秘一角,也给眼下如火如荼的竞选活动提供了更多话题。

  8年出访了50次

  这11046页的日程表一公布,美国媒体就拿起放大镜开始仔细阅读。美联社、《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洛杉矶时报》等媒体迅速发表文章,梳理了日程表里“有价值”的信息。

  这些日程表由这位前第一夫人的日程主管多伊尔记录。多伊尔最近曾担任希拉里的总统竞选经理,但今年2月份希拉里在民主党总统提名战中输给奥巴马后,她选择了辞职。日程档案记录了希拉里从1993年到2001年作为“第一夫人”的2888天的生活,国家档案局对其中4000多页中涉及第三方的社会保险号码、电话号码和家庭住址等个人隐私信息进行了保密处理。

  档案记录显示,希拉里作为“第一夫人”出访了50多次,访问了80个国家和地区。曾与中、俄、法、德、日等大国领导人有过直接接触。1996年的欧洲之行,她还和波斯尼亚、土耳其和希腊领导人举行了私人会晤。

  不能不想起莱温斯基

  和放在小石城总统图书馆的克林顿日程表公开时一样,希拉里的日程表公开后,人们首先想知道是和莱温斯基有关的那几页。

  这次,美联社发表了系列分析文章,其中有篇文章专门将日程表中和莱温斯基丑闻有关的部分一段段摘抄出来,发现在克林顿和莱温斯基在白宫的10次偷情中,有7次,希拉里也在白宫。根据日程表记录,1995年11月15日,希拉里出席在白宫举行的“会面和问候”活动,并和诺贝尔奖得主及其家人合影留念,当天晚上,莱温斯基和克林顿在总统椭圆形办公室的书房里第一次发生性关系。两天后,希拉里没有公众活动一直待在白宫里,当晚,莱温斯基和克林顿幽会,克林顿甚至同时给国会议员打电话。

  参政经验受质疑

  在今年的总统大选初选中,希拉里大打“经验牌”,反复表示自己在克林顿当总统的8年内,参与了许多重大决策,积累了处理国际国内事务的经验。对此,她的竞争对手一直不服。

  此次档案公布后,英国路透社表示,文档清晰地显示,希拉里在白宫享有显赫权势,她经常与外国政要会面或主持会议。但更多媒体认为,档案并没有显示希拉里比其他竞选人更有领导美国的经验。《华盛顿邮报》的文章说,1993年和1994年,为了推行她的医疗保险计划,希拉里每天都要会见政府负责人、法律制定者,到全国医院搜集数据,和医生、病人交谈等。但在1994年9月她的医疗保险计划破产后,她就回归了传统“第一夫人”的角色———出席一些纪念性场合,听孩子们朗诵诗歌、和其他国家领导人的妻子们搞妇女活动等。报道说,无论是美国的军力部署、还是差点葬送克林顿的性丑闻案,档案都没有让人觉得,希拉里在她丈夫执政的重要时刻发挥多大作用。《纽约时报》则说,这些干巴的记录就像一个工厂工人的作息卡,没有希拉里的语言、思想和行为。

  被反对者批评出尔反尔

  希拉里的反对者表示,从日程记录看,她对一些问题的立场变化很大。比如,她的日程表显示,1993年,她至少参与了五个会议,支持丈夫克林顿去争取国会通过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但是,在如今的总统大选中,她却对这一协定大加批评。而对于希拉里的日程记录,奥巴马更是“如获至宝”。他早就对希拉里自称参与北爱尔兰和平进程表示质疑。在这次相关日程表中,与之有关的证据的确不多。

  对外界的质疑声音,希拉里的竞选班子19日发表了一个声明说,日程表不能反映希拉里参加的所有活动。希拉里仍然拥有独特经验。

  公布这些日程表,并非希拉里的意愿,而是一个非政府组织“法律监督”不断施加压力的结果。这家位于华盛顿特区的组织依据美国1966年通过的《自由信息法案》,要求国家档案局公布希拉里的日程表。据报道,该组织的许多经费来自克林顿的政敌。目前,根据盖洛普民意测验中心公布的最新民调,希拉里以49%的支持率,领先奥巴马的42%。这些日程记录不知道将给希拉里加分还是减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