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的狂欢——裙装百年备忘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14:15 《淑媛》

  自从法国大革命以来,世界的步伐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迈进着,飞速变化的社会环境需要打破一切桎梏,迎接全新的生活态度。1907年巴黎时装大师Paul Poiret的一句口号“Free the bust!释放胸部”,为女性打开了奔向现代时装的大门。从此以后,摆脱鲸骨束胸的女人们在变幻莫测的裙子世界里,享受自由的狂欢,并开始了新一轮与自己身体的激烈战争。

  Paul Poiret:一条裙子波浪宽

  让他繁荣也让他潦倒的巴黎当初绝对没有意识到,这个肥胖的狂想家开启了二十世纪时装造型的基础形态。

  名利场的最后赢家

  2007年5月7日,一年一度的Costume Institute时尚盛会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拉开帷幕,今年的主角是法国时装业初期的重头人物Paul Poiret。全球最顶尖的女明星和设计师蜂涌而至,他们以Poiret生前最喜欢的华美裙装,在纪念派对上隆重地向这位时尚之王表达了深切敬意。

  如果Poiret到派对现场看一看,他一定会点上烟斗,挺着锅底状的大肚子在众人身边转几个圈,然后咯咯笑出声来。这些震荡时装界的大明星们身上穿的,基本都是老人家早年玩过的花样,满场都是他不认识的徒子徒孙,满场又都是他眼熟的大裙子。

  二十世纪的时装史一翻开,就能看到Poiret闪闪发亮的名字,他影响了Coco Chanel,也启发了Yves Saint Laurent和John Galliano,Karl Lagerfeld当初购买的第一件艺术品,就是Poiret的草图。Poiret死在疯狂的名利场,却在百年后,成为名利场上最大的赢家。

  天才的梦幻征途

  布商的儿子Poiret1879年生于巴黎,十几岁时被父亲弄到雨伞厂当学徒,他用做伞的绢布缝裙子,被时装大师Jacques Doucet发现开始了给女人们做裙子的生涯。后来Poiret成为公主线的创造者Chares Worth的助理,但他不喜欢沃斯总是在十八世纪的样式中来回周旋,他要新的轮廓。1903年,Poiret借用妈妈的5万法郎在欧珀街5号开设了自己的时装店。

  他的妻子Denise Poiret是他的模特儿和灵感缪斯,这个女人没胸没脑,胆子却够大,她为Poiret穿出具有颠覆意义的“革命”系列,向人们展示摒弃胸衣束缚后自然的身体曲线,实际上Poiret只是通过宽袍松裙掩饰她平胸的缺陷,没想到成了轰炸传统的先驱。此后,他在巴黎的地位如日中天。接着他推出了东方理念的“孔子”大长袍和名为“自由”的套装,女人穿上这些衣服再戴上插着驼鸟毛的头巾,就像波斯公主。从此再也不要勒死人的S型线条,将身体还给自由的设计理念征服了巴黎。

  1912年,Poiret突发奇想地把女人的裙摆变窄,这样女人穿上它就没办法上马车了。这种行动不便的裙子叫做“霍步裙”(hobble skirts),在欧洲激起一片震荡,实用主义者说他不该发明这种不能上高下低的裙子,而艺术捍卫者认为他是个革命性的人物,不上马车可以穿它跳探戈舞,“霍步裙”令波烈的名声变得更大了,他开始带着成群的模特儿去国外演出,他的梦幻之旅踏遍欧亚大陆。

  Poiret模样憨实可爱,总穿着箱式外衣和鸡腿裤,显得胖乎乎的上身格外肥臃。他性格简单,想像力却能通天,他深深迷恋东方古典艺术里的华丽片断,喜欢蓬松的波浪边、自然的罗马式悬垂和奇妙的东方印花图案,还从俄国芭蕾舞中获得灵感,每件设计都像一个梦,充满神秘的古国情调和天马行空的绝思妙想。当人们都在为那些宽松唯美的裙装所痴迷的时候,他做起了裤子,奇异的灯笼裤又一次憾动了巴黎城。

  一声华丽的悲叹

  Poiret属于20世纪的前20年,他给时装业留下最珍贵的典范后开始走下坡路。一战爆发后他应征入伍,4年后回到巴黎发现世界已然陌生,那时候Chanel正在崛起,巴黎的时装业一片新气象,一战后的女性穿得更加简单利落,Poiret的长袍被她们扔进衣橱最底层。

  Chanel狂爱黑色,Poiret嘲讽她:“你在哀悼谁呢?”得到的回答却是:“我在哀悼你啊,先生。”他开始挥金如土的生活,通霄达旦地开派对,想让人们重新重视他。疯狂的社交活动最终使他入不敷出,英雄一世的设计大师失去了他的时装王国,也失去了妻子,那个和巴黎一样势利的女人在他生命最潦倒的时候抛弃了他,卷走了数不清的草图和衣服。

  1944年,Poiret死在巴黎慈善院,一代巨匠到最后竟然无家可归,背着50万法郎的债务离开了这个既浪漫又现实的世界。

  2005年,被Denise Poiret 当年卷走的华丽裙子被拍卖,总价是58万多美元,也多亏了这个唯利是图的女人,不然今天的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不会那么热闹。他不是商人,就像那些天才艺术家,活着的时候不受宠爱,死了却被人当作宝,人们称他“时尚之王”,这是Poiret死也想不到的。几十年来,他的裙子在时装天桥上无数次被复刻,那一条条在人们心中激起波澜的裙摆所证明的,是这个梦幻主义设计大师无法熄灭的伟大雄心。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