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秀莲:企业家搞好经济就是最大的救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4日13:31 新浪女性

  2008年5月24日,红蜻蜓2008品牌中国(女性)高峰论坛在北京九华山庄举行,以下为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的讲话。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

  同志们、朋友们、姐妹们,大家都知道四川强烈的地震牵动着我们全国人民的心,我们的领导、我们的军队、我们的医务人员和全国人民都心向灾区。今天我们在这里开品牌中国女性高峰论坛,我想首先我们要知道地震中我们有许多母亲失去了孩子,有许多孩子失去了母亲,作为我们一位母亲,就深深地体会到他们所受到的辛苦,以及他们的痛苦,我们要很好地帮助他们,所以为了母亲和为了孩子,我们女企业家,我们有好的品牌的企业要更加努力地工作,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帮助我们的灾区进行建设新的家园。

  同志们、朋友们、姐妹们,今天我们全国妇联品牌中国产业联盟在这里隆重举行2008品牌中国(女性)高峰论坛,我觉得能够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女企业家、女经济学家、妇女工作者以及文化、教育知名女性聚集一堂,共同促进我国的自主品牌建设,推动妇女发展大计,我感到非常的高兴。在此,我要代表全国妇联向参加本次活动的朋友们、姐妹们、兄弟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热心支持中国妇女事业和中国品牌发展的社会各界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在这次论坛的筹备工作中付出辛勤劳动的品牌中国产业联盟,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志们,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国在促进性别平等,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的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长期以来,党和政府将男女平等作为一项促进我国社会发展的基本国策,这包含性别平等在内的公平正义,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努力保障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等方面享有与男子平等的权利,为妇女运动的发展和妇女自身的进步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改革开放为中国女性全面参与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更加广阔的舞台,在这个大舞台上我国女性创业、创新、创造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创新智慧景象迸发,成为促进国家改革与发展的一支生力军。尤其是伴随着改革大潮涌现出的一大批优秀的经济女性,据统计,全国有2000多万个女企业家,女性自主创新的比例已经达到了21%以上,她们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精神,艰苦创业,日益进取,自主创新,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在自主品牌建设方面也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为促进我国经济又快又好发展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发扬自主品牌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品牌是市场经济发展中的高级形态,民主品牌体现着民族自主创新的能力,有着丰厚的文化内涵,品牌的发展对于促进经济增长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当今的世界已经进入品牌竞争的时代,在全国经济一体化的市场竞争中,世界范围内的品牌较量和竞争日趋激烈,一个国家拥有世界级知名品牌的数量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的重要标尺。如何形成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的民族品牌,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树立民族品牌的形象,既是促进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要求,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党的17大从我国改革与发展的全局出发,特别强调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建设创新型的国家,为我国自主品牌的建设与发展指明了方向。贯彻落实党的17大精神,必须更加注重提升自主创新的能力,加快科技进步,创造自主核心知识产权,创造民族的自主品牌,党和政府把发展自主品牌作为国家发展的一项重大的战略,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措施,来促进自主品牌的发展。

  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力的支持下,在企业和社会各界积极的努力下,中国自主品牌建设展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品牌的发展离不开女性的参与,广大女性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民族自主品牌建设不可或缺的力量。今天我们以品牌女性,中国变革新力量为主题,来举办品牌中国(女性)高峰论坛,回顾新形势中,中国妇女在国家自主品牌开发与建设中的发展轨迹,宣传为中国品牌事业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优秀女性,目的就是要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党的17大自主创新的要求,弘扬我们开拓进取、自主创新的时代精神,集中展示我们广大的女性在自主品牌建设中取得的骄人的业绩,赢得社会各界对自主品牌发展的关注,推动广大女性进一步参与自主品牌建设,促进妇女事业的发展。相信在广大妇女的广泛参与下,在社会各界的积极推动下,中国自主品牌建设将获得快速、良性的发展。

  同志们、朋友们,四川省的汶川县发生强烈地震,夺取了数以万计同胞的生命,包括在座的各位在内的社会各界妇女,满怀深情地向灾区人民伸出了援助之手,表现了中国女性无私奉献、大爱无疆的胸怀和美德。明天晚上大会组委会还将举办2008品牌中国女性赈灾慈善晚会,晚会将特别设置慈善拍卖和募捐的活动,所筹的款项将全部捐赠给中国妇女儿童基金会,用以帮助灾区人民群众,特别是我们的母亲和我们的孩子开展生产、生活自救,重建美好的家园。

  我和同志们已经到前线看过了,目前主要要解决的问题是住房问题,小孩的上学问题,我们了解了一下,办一所学校大概要50万元,如果建一个20平方米的房子要1万元,它主要是盖一个钢筋架子,然后20个平方米,一口三家可以住进去,这是最迫切的需要,而且他们现在有几百万人没有房子住,同志们,天又很热,这是一个大问题。所以我想我在这里要十分感谢大家为灾区人民踊跃捐助,奉献爱心,我也非常希望同志们、朋友们发扬我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我们要努力搞好本企业、本单位、本行业的生产和建设,我们要努力地创建品牌的产品,我们要力争为国家多交税金,尽企业的社会责任,为我们的灾区建设做出我们女企业家更大的贡献。因为我昨天听到人大常委会已经听取了国务院的报告,要拿出来几百个亿下去,这是预算里没有的,就是要拿我们国库的给他们做,如果我们所有的企业家今年利用今后的时间,生产搞好了,经济发展了,我们又可以给国家增加财政收入,对我们企业来讲多交税,对国家特别重要的是这个问题。

  所以我们今天开这么一个会,也是我们一个动员会,也是我们回去很好地做好我们的工作,为灾区人民奉献我们的爱心,我觉得这个显得特别重要。

  同志们,今年是北京奥运会角色年,也是中国妇女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也将在京召开,这对于我国自主品牌发展和妇女事业的发展,应该都是重要的机遇。中国将通过北京奥运会向世界充分地展示我们自己,我们有更多的自主品牌也要走向世界,中国妇女将为经济发展和品牌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我非常同意刚才艾丰同志讲的,总理说的大灾把人团结起来了,更好的振兴我们国家,我想可能奥运会在北京召开,形成了我们中华民族团结奋斗,没有什么困难不可战胜的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

  所以我希望我们大家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进一步开拓创新,有所探索,有所创造,有所建树,为推进中国品牌事业的发展进程,促进我国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我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