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绵绵:只有品牌强大 才有更大实力支援灾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4日13:47 新浪女性

  2008年5月24日,2008品牌中国(女性)高峰论坛在北京九华山庄举行,以下为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杨绵绵发表的演讲。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杨绵绵

  尊敬的顾秀莲主席、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姐妹、各位朋友们,大家好!感谢给我这个机会和大家交流体会。

  发言之前,首先向四川汶川大地震的遇难同胞表示深切的哀悼。

  我想作为企业家,现在最大的责任就是让企业强大,因为抗震救灾需要强大的经济实力做后盾,只有中国品牌强大了,我们才有更大的经济实力支援灾区人民重建家园!

  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在海尔创业创新,永远年轻”。为什么要讲这样一个题目呢?刚才顾秀莲主席也给大家讲了,她努力地号召我们要创造走向世界的自主创新的自主品牌,来展示我们国家的力量。海尔创业到今天24年了,这24年以来,我到海尔也已经24年了,我最深切的感受是:在海尔步步是创业的冲动,时时坚实创业的激情。

  海尔创业到今天经历了四个发展战略阶段,分别是:名牌战略阶段、多元化战略阶段、国际化战略阶段和全球化品牌战略阶段。在这四个阶段里,创业的冲动和创新的激情自始至终伴随着我的每一天,下面我就分四个阶段给大家谈谈我的体会。

  第一,在海尔的创业阶段,要名牌,不要命。1984年12月,现在的海尔集团的CEO踏上了海尔的创业之路。我是家电公司的一个项目引进办的主任,我就去当副厂长,84年的海尔全年销售额348万元,亏空147万元。当时正处于改革开放阶段,家电市场供不应求,就是用纸糊一个冰箱当时也能卖得火热。一边是企业急需要扭亏,一边是市场供不应求,这个时候快速扩产增量确实是很多人都难以抵挡的诱惑。但是海尔一起步就选择了一条差异化的道路,这个道路就是:追求的不是有形的产量,而是无形的品牌。制定了海尔发展战略——名牌战略。

  根据起步晚、起点高的原则,作为当时40多家引进国外电冰箱生产设备的企业之一,海尔有几点有所不同,一个,海尔引进的德国生产设备是亚洲的第一条四星级电冰箱生产设备;第二,是海尔在引进设备的同时还引进了1942条德国标准和ISO的国际标准,引进了一流的生产设备,也引进了一流的国际标准,但是当时我们并没有一支匹配的一流的工人。

  当时作为副厂长的我,之前在学校当过老师,在工厂干过技术,在机关也干过管理,但是对冰箱的生产知之甚少,一个不懂冰箱生产的我,一群不懂德国冰箱设备的工人,立志要生产亚洲一流的四星级冰箱,这就是当时海尔的现状和目标之间真实而又巨大的落差。

  1984年我已经43岁了,但当时张瑞明厂长那会儿要创出中国名牌的执着,点燃了我创业的冲动,不懂冰箱制造,我去请教国内的制冷专家,不懂管理,我去别的冰箱厂参观学习,不懂德国设备,公司决定让我带队直接到德国接受外方的学习。经过一段如饥似渴的学习之后,面对着刚刚开始学习生产四星级冰箱的工人,我的惟一的办法就是反复的教、反复的练,反复我教白班的工人操作工艺,晚上叫夜班的工人接着上。现在回忆起我生命中的那段时间,真的是一段要名牌不要命的日子。

  更重要的是当时的张厂长一开始就树立了追求卓越的精神,为了树立质量意识,海尔炸掉了76条不合格的冰箱,在场的工人一个一个都流泪了。我也流泪了,张瑞明都带头扣除了自己一个月的工资。当时的那种一穷二白的底子,如果没有这种要名牌不要命的精神,如果没有全体海尔员工追求卓越,海尔是发展不起来的。后来市场给海尔肯定,1991年创业6年的海尔就获得了全国首批十大驰名商标,当时获得全国十大驰名商标的都是像:茅台酒、凤凰自行车、中华烟等等,我们是家电行业惟一的一家,这是我第一次理解什么叫品牌,如何来创品牌。艾丰老师曾经说过,企业不是等大了之后再搞名牌战略,而是应该利用名牌战略搞大,做大,在海尔创品牌的过程当中我对这句话是深刻的理解了。

  第二个阶段是海尔的多元化战略阶段。海尔将一个冰箱的产品做成了一个冰箱的品牌,91年海尔进入了多元化发展阶段,我们当时面临着一个课题是:将一个产品做成品牌以后,怎么样将多个产品做成品牌呢?当时海尔的思路是让海尔从产品创新这个层面,上升到管理创新这个高度。当然,海尔在当时经营管理创新有一定的基础,从84年到91年,我们在管理、技术、人才、资金、企业文化方面有了可以移植的模式。我们这个期间发生了一个著名的故事,就是海尔文化激活休克鱼的故事,我参与了整个过程。

  1995年7月,海尔将面临破产边缘的青岛国营电器整体接收,当时这个工厂是国内三大名牌洗衣机之一,有3500名员工,但是由于管理不善,企业资不抵债,硬件良好,管理不善,这种企业我们就叫它为休克鱼,因为它没有彻底死掉,马上要休克了。海尔接管以后确定一个思路,就是用海尔的无形资产去盘活这个隐形资产,也就是说用海尔文化这个无形资产去激活这条还没有完全死掉的休克鱼。在划归的第二天,我带领企业文化、资产管理、规划发展、资金调动、资金认证五大部门,把海尔这种对质量追求的精神植入到机体,相当于打强心针。随后我们又给他们的所有干部开会,讲海尔创业的故事,鼓舞了他们奋发向上争一流的勇气。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