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4成上班族已沦为“卡奴” 发薪日变成还债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16:21 新闻晨报

  拥有多张信用卡,时常潇洒地在购物场所“喜刷刷”,已成为许多上班族的生活方式,个别人甚至能在一个月内“刷爆”多张信用卡,但同时也换来沦为“卡奴”的代价。智联招聘近日对6000余名上班族信用卡使用情况进行的调查显示,约4成上班族已成为信用卡“卡奴”。

  该调查结果显示,超过8成的上班族拥有自己的信用卡,且使用率高达72.5%。调查显示,拥有信用卡的上班族中,超过半数者不得不承担一部分利息和负资产。其中,超过20%的用卡人认为自己完全被信用卡“套”住,花了很多钱。还有2成的人尽管主观上知道信用卡的种种弊端,但每月都难免成为信用卡的“负翁”,已经成为事实上的“卡奴”。

  有一次白小姐的几张信用卡都已“刷爆”,但看到某品牌化妆品正在打折后,忍不住诱惑的她为抢购马上又申办了一张信用卡。现在她每个月工资几乎要全部用来偿还透支额度的本金和利息,但债务依然是越积越多。

  和白小姐一样,外企职员刘小姐也沦为“卡奴”。她为了用积分换取礼品,一度每天都刷卡,但等到她“清扫战场”时才发现,她辛苦赚来的积分,只能换得一些玩偶、餐具之类的礼品,而自己却又有了一大笔需要偿还的债务。

  上海理财专修学院执行院长徐建明表示,在国外,信用卡消费是导致个人破产的第一号“杀手”,所以在使用信用卡时一定得自律。

  徐建明建议,首先,不要同时持有太多信用卡,一两张卡就够了。千万不要为积分而去刷卡,这样会得不偿失。其次,不要用信用卡取现,因为一般信用卡取现需要支付额外费用。另外,由于信用卡利息相比银行利息高得多,一定要在免息期内还清,尽量不要选择最低还款或部分还款,这样容易高息负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