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我输了 但我不会离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09:52 新闻晨报

  吴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在催促、怒喊和哭泣声中,美国总统竞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终下决定,在7日祝贺对手贝拉克·奥巴马,以自己认输终结民主党旷日持久总统预选战。

  但希拉里不甘就此“休息”,暗示愿以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身份和奥巴马共谋白宫。

  希拉里阵营为这种“奥希配”搭档组合热烈造势,奥巴马阵营却反应冷淡。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更直言“奥希配是最严重失误”。

  希拉里表态姗姗来迟

  希拉里4日在一场私人电话会议中告诉民主党国会议员们,她会祝贺奥巴马获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资格,表态支持他竞选总统。

  希拉里阵营联络主管霍华德·沃尔夫森说:“希拉里参议员会在首都华盛顿主持一场活动,以感谢她的支持者们,表达对奥巴马参议员及全党团结的支持。为方便更多希望参加这一活动的支持者们到场,活动定于7日举行。”

  美国《纽约时报》援引一名顾问的话说,希拉里届时会承认失败,并许诺愿为奥巴马竞选总统出力。

  这一表态可谓姗姗来迟。奥巴马3日已获得足够代表支持,宣布自己预选胜利。希拉里却拒不认输,强调她比奥巴马更适合当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引起党内高层不满。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霍华德·迪安等人4日发表声明,敦促她尽快了结预选之争,使民主党得以合力支持奥巴马迎战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约翰·麦凯恩。

  希拉里4日出现在她位于华盛顿附近阿灵顿的竞选总部,告知助选人员,除高级顾问们,大多数人6日以后不会再被安排工作。一些助选人员自希拉里去年1月宣布参选,就为帮她实现“美国第一位女总统”目标奋战不辍,如今确定它实现无望,不由泪流。

  奥巴马冷对“奥希配”

  但希拉里阵营显然不愿就这样离开总统选举战场,不断为“奥希配”造势。

  希拉里竞选活动负责人特里·麦考利夫说,“奥希配”如得以实现,会势如破竹、“不可阻挡”,“保证我们控制白宫16年”。

  希拉里有力支持者之一、美国黑人娱乐电视台创始人罗伯特·约翰逊更挑明说,希拉里已“授权”支持者造势,鼓动奥巴马接受“奥希配”。他已致信民主党国会众议员詹姆斯·克莱伯恩,请后者鼓励国会黑人议员党团,要求奥巴马接受“最能团结民主党”的“奥希配”建议。克莱伯恩与党团成员讨论后,声明不接受这一建议。

  奥巴马阵营对“奥希配”热情远不及希拉里方面。

  他的竞选经理戴维·普洛夫说,奥巴马未感到须迅速确定副总统候选人的压力。

  奥巴马阵营4日宣布成立一个3人小组,负责在接下来数周帮奥巴马寻找和遴选竞选搭档。反对“奥希配”的奥巴马支持者们甚至要求公布一些候选人名单,或由奥巴马公开会见那些热门人选。

  “希拉里是副总统竞选人之一,也只能作为副总统竞选人之一,”奥巴马的顾问、国会众议员阿图尔·戴维斯说,“预选胜利者必须挑预选亚军当副总统候选人,现代选举中并无这种特殊传统。”

  前总统卡特推荐人选

  美国前总统卡特支持奥巴马,极力反对“奥希配”。

  卡特说,这一搭档组合只能集聚奥巴马和希拉里各自负面因素,“奥希配(一旦成真)会成为(奥巴马)作出的最严重错误决定”。

  卡特这种论断似乎得到多数奥巴马支持者赞同。《华盛顿邮报》5日报道,一项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支持希拉里选民中眼下有76%乐见“奥希配”,比3月时上升7%;而支持奥巴马选民中眼下54%反对“奥希配”,比今春早些时候上升8%。

  卡特等民主党人士认为,奥巴马应选择一名经验丰富、最好来自美国南部的白人男子当竞选搭档,以弥补自身劣势。

  “奥巴马需要的人是能弥补他年轻、缺乏处理军事和国际事务经验等明显缺点的南方人,”卡特按这种标准,推荐萨姆·纳恩当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

  纳恩来自美国南部佐治亚州,曾任国会军事委员会主席。“我选择他,”卡特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