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爱玲家族传奇背后的豪门婚姻(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10:12 新世纪周刊
张爱玲家族传奇背后的豪门婚姻(组图)(2)
张爱玲自己的感情坎坷,她父母与家族其他人的婚姻也并不完美

  据说,当初李鸿章把女儿许配给张佩纶,他夫人就不同意,不明白老公为啥要把掌上明珠许给一个落魄的年纪一大把的“囚犯”做填房——当时张佩纶因马尾之战失败被发配张家口,还没有回来。但李菊耦愿意,说爹爹的眼光是不会错的,我想她对爹爹的眼光不见得就那么信得过,可是信不过又怎样?那个时代里,她没有更好的渠道,不如闭上眼睛相信老爹的眼光。

  胡适曾经笑言,中国的女人,都应该姓“碰”,她们的幸福,完全决定于她们的运气,碰到什么就是什么,那种抛绣球选女婿的桥段只会发生在故事之中,便是李菊耦这样的相府千金,也只能在深闺之中听天由命。

  以两人为人物原型的《孽海花》中倒是说,李菊耦在押签房遇上了张佩纶,他们的儿子、张爱玲的老爸信誓旦旦地说,决不可能。

  《孽海花》里还说,李菊耦从一开始对于张佩纶就有一种深刻的理解,还做了一首诗,表达无限的怜惜与体谅,以至于让张佩纶观之落泪。张爱玲说,那首诗也是假的,李菊耦所有唱和的诗都是张佩纶自己做的。我看到这个细节觉得中国文人真是自作多情,特别喜欢模拟女人对自己的感情,再一想,中国文化中,好女人就应该深爱自己的老公,质疑这个,就是质疑女人的品行。

  然而我看李菊耦的几张照片,从18岁到47岁,服饰发型几乎没有变化,只是18岁的脸上忍着笑容,张爱玲猜她大概笑钻在黑布下面的摄影师,47岁的脸庞依然很美,却沉静得仿佛只是一抹微光,内心的沉浮谁能知晓?她的感情从一开始就被规定了,她也主动配合地按照规定一路做下去,应该说,她做得很好。(文/忽如远行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