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加大 “网购网换网拼”成主流省钱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10:11 哈尔滨日报

  如何省钱一直是消费者最关心的话题。过去,生活水平低,大多数人是通过“不消费”或“少消费”来节省开销;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成本的加大,省钱模式也在发生改变。记者了解到,一家网站做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有近60%的人通过网络省钱。

  网络省钱有很多种方式,如网上购物、网上换物、网上拼车、寻找团购等。消费者可以通过互联网信息覆盖面广、传递快等特点,来选择适合自己的省钱方式。

  网购是被消费者和网友公认的省钱方式,在网上总能找到比市场上价格低的商品,而且很容易就能找到。记者在淘宝、易趣等网站看到,像服装、数码、日用品等商品的价格,比市场价格低30%左右;在卓越、当当等图书网站上,几乎所有的书都打折出售,最低的可以打到5折;而在实体书店里,图书是很少打折出售的。有消费者告诉记者,“在实体店要想找到便宜的东西,至少得‘货比三家’,非常麻烦;而在网上直接搜索商品的名字,就能看出哪个更便宜”。

  除此之外,网上寻找团购的“伙伴”,也是现在省钱的一种方式。记者了解到,在国美、苏宁等家电卖场,团购电器比个人消费能便宜不少钱。消费者赵先生今年6月份在网上找了5位网友和自己一同去国美团购电器,自己购买了一台SONY液晶电视。他告诉记者,原价近1万元的电视团购价不到8000元。除购买家电外,还有不少网友在网上发信息寻找团购数码产品,像电脑、数码相框、MP3等产品,团购价格都能便宜不少。

  业内人士认为,消费者通过网络省钱这种方式是电子商务发展的产物,通过网购日益普及,“网上价格低”这种概念已经深入人心,不仅是网上购物价格低,其他的一些消费方式也可以给消费者省去不少花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