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高学历女性就业须务实 从低薪干起较靠谱

  06年中国人民大学女博士董锦瑞,因为在找工作中屡屡受挫,最后跳楼自杀。引起了人们对中国高学历女性就业难的关注。事实上,这种情况到现在也没有得到解决。

  其实,在中国,高学历女性就业难并不是什么新鲜话题。“女孩专科是小龙女,本科是黄蓉,研究生是李莫愁,博士生是灭绝师太……”这句话形象地道出了高学历女性所面临的困难。

  那么,随着大学扩招后出现的严峻就业环境,高学历女性就业形式到底如何呢?最近,成都对该市几所大学高学历女性就业进行调查,结果与人们想像的有很大出入。

  调查显示,今年成都市高学历女性就业状况良好,80%的女生找到了工作。调查也发现,高学历女性的就业观在悄然变化,整体心态更平和、更务实了。

  中国共青团对今年高校学生就业调查,中国大学毕业生少过一半的人找到了工作(49%),51%没有找到或还不打算工作。调查把那些有意向签约的毕业生也算作找到工作,而实际情况是相当大的比例最后没有签约。因此,专家认为,今年中国大学生的就业率仅有40%,是近几年最低的。

  相对于今年大学生就业率,今年成都高学历女生的就业率可说是相当高。专家指出,蓉城(成都简称)高学历女性就业观变得务实。希望安定等传统观念仍在影响她们择业。

  近年来,中国许多大学生为了找到好工作,都选择攻读研究生。因此,报读研究生的人数越来越多。不过,许多女生三年硕士读完之时,却发现就业状况甚至不如当初,这是众多女硕士、女博士们都有过的尴尬经历。性别歧视、年龄劣势、现实局限等等众多障碍,让高学历女性们对待就业的心态平和而客观起来。

  由于大学毕业生太多,价值直线下降,就业越来越难。大学毕业就失业是如今许多中国大学生必须面对的现实。不过,总体而言,中国研究生就业前景相当好,尤其是男生,他们一般都有多个选择。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