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性职场晋级有“天花板” 易做员工难做高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11:11  金羊网-新快报

  据了解,虽然目前已经有不少女性在企业中充当了非常重要的日常管理和企业运营的角色,但在企业最终决策者的角色上,女性人数还较少,有魄力、有能力、有实战经验的女强人更是“屈指可数”。这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女性从业者的从业状况。

  女性真是职场半边天?

  进入求职高峰期之后,2月份的无忧指数在春节过后一路飙升,全国总有效职位数达到了94955个,但是其中刨去只针对男性求职者及部分男女不限(即招聘要求中没有明确性别要求)的职位,真正只针对女性求职者的职位只有区区的6363个。即使广州、深圳等大城市对于女性的需求相对要多一些,但也都没有超过当地职位总数的10%。

  不难看出,在全国近十万的有效职位中只有6.7%的职位是针对女性的,也就是说每100个职位里只有不到7个职位是属于女性的。而另一方面据51job.com简历库资料显示,在400万的求职用户中,女性求职者仅占4成左右。女同胞们求职的巨大压力和激烈竞争可想而知。当然,无忧指数中的很大一部分职位并没有明确要求性别,但其实很多时候,在求职者相同条件下被录用的往往都是男性。

  人事行政,职业女性的自留地

  从女性职位需求来看,人事行政类职位占了女性职位总需求的约40%,远远高于其他职位,其在总的人事行政类职位中也占到了27%以上,如果再算上部分可能获得的男女不限的人事行政类职位,也许该类别是女性在职场中惟一能和男性求职者分庭抗礼的阵地了。不过这类工作本来就是女性求职者的“传统优势项目”,毕竟女性的细致和耐心是许多男性做不到的。所以女性求职者们不妨考虑以此为自己职业生涯发展的主攻方向。此外,女性的性别特点决定了她们往往还能在财务、公共关系、销售等其他方面取得成功。

  看不见的“天花板”

  针对女性的有效职位太少还只是一个表面的数据上的问题,与男性求职者相比属于“数量”的差别,但是另外一个深层次的问题更值得研究,那就是女性从业者的职业地位的问题,这可是“质量”的差别了。从图3中可以看出,在已经明确给出薪资水平的女性职位中有超过三分之一的职位月薪在1500元以下,远远超过所有职位中14%的水平,而高端的15000元/月的档次就根本没有女性的空间。

  据有关调查显示,在公司的经理层中,男性为57.9%,女性为42.1%,基本平衡。但是在总经理的职位上,男性比例跃为83.4%,而女性则锐减为16.6%。这便印证了职场上的“玻璃天花板”理论。由于性别差异,妇女的职业选择和职务晋升被一层玻璃挡着,可望而不可及。女性要坐到高级位置,必须付出比男同事更多的努力和艰辛。

  尽管我国《宪法》第四十八条规定,国家保护妇女的权利和利益,实行男女同工同酬;《妇女权益保障法》规定,应当坚持男女平等的原则,不得歧视妇女;而《劳动法》也规定,劳动者享有平等就业权。但是女性不可避免的在体力、出差、职业寿命等方面要远远逊于男性,再加上结婚生育的影响,职业女性在职场竞争中劣势明显。

  当然,数据表现的只是一个方面,但另一方面也应看到,有很多出色的职业女性依然活跃在中高级的职场上,而且和男性同事一样做得游刃有余,甚至更为出色。揭示职场残酷的性别差距,并不是想给女性求职者泼凉水,而是想帮助女同胞们更加看清自己的位置,了解自己的优势与劣势,明确自己的职业目标,找到自己在职场的生存之道和发展方向,直到最后的成功。

  世界不能没有女性。这个道理,职场也一样。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