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嗅觉”相亲是另一种盲人摸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10:22  中国网

  作者:陈一舟

  16日下午,50余名公务员在北京建外现代城参加了一场“嗅觉”相亲会。参加者都用眼罩蒙住眼睛,再戴上面具。然后,屋里关灯,每个人仔细甄别异性散发出来的气味。如果女士找到属于自己味道的男士,就可以轻拍他三下,邀请其参加接下来的活动。双方蒙眼参加“心有灵犀”、“危情应对”等一系列的活动之后,选定情侣并将定情锁送给对方作为信物。(《京华时报》11月17日)

  尽管如此“嗅觉相亲”的组织者与参与者信誓旦旦地告白,“嗅觉可以发现真爱”,但恐怕谁也无法否认,这不过是一场游戏而已。所谓嗅觉中的“心灵跳动”,至多是掩饰猎奇情绪的冠冕堂皇的借口罢了。道理其实也很简单——爱情,不是一场盲人摸象的游戏;以一种游戏的心态去寻觅爱情,本身就是对爱情真诚的亵渎。

  眼睛,是人类心灵的窗户。眼睛作为一种身体功能器官,不仅是人类渴求光明的外在视觉需求,也寄予了我们确保心灵光明的美好祈愿。与人交往,我们要睁大双眼,因为这世界上并不都是与人为善的好人;找寻爱情,我们更要擦亮双眼,因为在通往爱情的道路上有风有雨并非是一路坦途。一群陌生的男女,故意关闭心灵光明的窗口,在虚拟的“嗅觉”中摸索爱情,这样近乎荒唐的一幕,除了“游戏”之外,似乎已经没有更合适的字眼去加以形容。如果爱情是这样轻而易举地随手可及,又何必多此一举开什么相亲派对呢?高喊一声,“天黑请闭眼,爱情在等待”也就足够了。

  在寓言故事《盲人摸象》里,6位盲人分别摸到了大象的一部分,分别宣称大象是一堵墙,一支矛,一条蛇,一棵树,一个扇子和一根绳子。他们争论不休,却永远无法达成一致的意见。那么,蒙上双眼相亲的红男绿女摸索到的爱情又是什么样子呢?是一具高大或者矮小、健壮或者瘦弱的躯体,是“心随意动”的爱情幻想,还是可以省时省力的情感盒饭?答案或者各不相同,但倘若是真的寻觅爱情,最终还是要走向同一条理性的巷道——睁开双眼,与对方进行“常规”的交流,无论是穷人还是富人,无论是英俊还是丑陋,都还得通过眼睛去辨别、却判断,决定这是否是属于自己的另一半。

  眼睛虽然“闭上”了,其实心灵是雪亮的——戏谑、无聊、空虚的笑声中,两个陌生男女短暂的肢体接触,摸索到的是爱情吗?将猎奇心在瞬间被满足而产生的一时的道德叛逆快感与“心心相印”的爱情震撼划上等号,天底下还没有这种愚昧的傻瓜。倘若如此,这种游戏的爱情也太浮躁、太廉价了。爱情,真的不是一场游戏。如果你把爱情当成一场游戏来玩,必将被爱情所无情的抛弃;而如果你本来就是“游戏”,就请你别假以爱情的名义。

爱情吧】 【真爱吧】 【相亲吧】 【新浪女性吧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