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羽西谈中国时尚30年:“国际化 发展 美”是关键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13:47  新浪女性
羽西谈中国时尚30年:“国际化发展美”是关键字
中国时尚30年标志性人物靳羽西

  人物简介:

  靳羽西Yue-Sai Kan(博客)--“羽西”品牌化妆品创始人、“羽西之家”董事长

  美籍华人靳羽西身为著名传媒人及“羽西”化妆品品牌创始人,一直是时尚领域的权威、家喻户晓的传奇人物,她在色彩、美和品位等方面的修养启蒙了当代中国人。羽西女士创办的精品家居店“羽西之家”主张“由家开始的美好生活”,为优雅、精致的生活更添新意,为日常生活更添品位。

  烈焰红唇和那标志性的发型一度是羽西留给中国人最启蒙的时尚印象。作为一个中国女性,她用外国的时尚观念教化中国人,又用中国人的文化发扬到全世界,与其说她是中国的时尚教母,不如说她是改革开放和东西方文化交流和经济的外交高手。

  1984年,羽西帮助并实现了第一个中美电视合作。1990年,她写的《亚洲妇女美容指南》,是第一本教中国妇女如何利用化妆品作为工具,建立自尊、自强、自信的美容书,普及了美的教育。1990年之后,靳羽西化妆品公司是中国第一家注册的外资资化妆品公司。(在这之前,中国的化妆品公司都是合资公司。)1999年,羽西设计了世界上第一个中国娃娃,让中国小女孩建立正确美的标准和理念。2000年,羽西写了第一本最重要的礼仪畅销书《魅力何来》。2006年9月,出版《中国绅士》,开始针对中国男士的时尚进行普及。

  她的目标就是要通过化妆品使得中国女性更加自信,最终她成功了,她从时尚的推动到最终经济上的发达与中国改革30周年是密不可分的。

  靳羽西谈中国时尚30年 变化带来新鲜的时尚概念

  时间过得很快,中国改革开放已经经历了30年。在这30年里,即使我是个亲历者,我依然为天翻地覆的巨大变化感到震惊和自豪。

  “羽西”品牌的建立 源自“创造适合中国人的化妆品”这一时尚观念

  记得当年在还没创建羽西化妆品的时候,我一直希望能够在电视上把自己最美的一面展现出来,但是却找不到完全适合我们亚洲皮肤颜色和脸型的化妆品。我当时真的很失望,也许是一直在做东西方文化的研究和融合的工作,我所以对于化妆品我就有一些独到想法,我希望东方女性能把含蓄高贵优雅的美发扬出来!正是这件事启发了我,我要做出一个化妆品品牌,一个让我们亚洲女性能够变得漂亮的品牌。

  其实我在90年代初的时候来中国就发现当时的女性已经开始知道化妆,她们已经有了那种把自己变美丽的意识,但她们根本上没有自己的化妆品,更别提要怎么用了!而我,愿意做一个先行者,去教她们怎么把化妆品当成一个工具,来让自己变得更美。

  时尚不只是服饰和美容,时尚的生活方式多种多样

  一直以来,“美”都是我的追求和责任,我开办电视栏目,办化妆品品牌,写很多书,都是为了把真正符合东方女性的时尚理念传递给她们。现在我又创立了“羽西之家”的家居公司,希望把“美”蔓延到人们生活的空间中去。在我的“羽西之家”也设有“女性专区”,专门为女性朋友多深定制的化妆包、晚装包、首饰等等,我希望能让女性变得更完美。希望我一直致力的让东方女人变美丽的工作可以因为“羽西之家”的创立而更趋于完美。这也是我最想看到的。

  国际化时尚的基础是良好的沟通

  70年代我从夏威夷毕业后就到纽约工作,最初和我的妹妹一起做进出口贸易。在那个时候,我也在曼哈顿一家有线电视台主持中英文电视节目。就是在电视台当主持的那段日子,我逐渐意识到电视作为媒体的巨大能量,我相信如果能借助这种能量,来传播文化,让更多人相互了解,该是多么神奇的事情!如果能在东西方理解差异这道鸿沟上架起一座桥梁,那个真是了不起。

  于是我成立了“靳羽西电视制作公司”,并制作了一系列的电视节目,包括《看东方》、《如何在亚洲做生意》、《亚洲的墙与桥》……这些节目为我赢得了很多电视奖项,但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些节目,让美国人近距离的看到、了解到整个亚洲,特别是中国的文化和风情。《看东方》在美国连续播放了12年,最后两年在“发现频道”(Discovery Channel)播出。我觉得真正让我感到欣慰和高兴的不是我得到的那些奖项,而是通过我的努力,让东西方的距离拉得更近了。

  1984年,美国公众电视网(PBS)邀请我主持从中国现场直播的中华人民共和国35周年庆典。那是中国和美国电视界的第一次合作,也是所有在美国的华人第一次在美国电视上看到真正的中国国庆大典。因为我是直播,我没法知道当时观众的反映,但后来我听说节目在直播的时候,很多阔别祖国已久的华侨看到祖国因为改革开放变得那么漂亮、生机勃勃,一个个都热泪盈眶。中国已经开始改革开放,飞速发展带来的欣欣向荣是有目共睹的。

  1985年,中国政府邀请我制作了《世界各地》(One World)这个节目。这是当时在中国唯一的全国最大的电视网中央电视台(CCTV)的屏幕上第一次出现了由美国人(因为我是美国籍)制作并主持的节目,这个节目可以说在当时征服了全国的观众。记得当时连学校的教材都引用我的这个节目。人们都说我的主持风格很轻松、很时尚,这也影响了我之后很多的电视节目主持人。我觉得有些理念就应该在潜移默化中形成,我认为我的这种影响对之后的中国电视发展还是有很大帮助的,看看时下的中国的电视主持人的受欢迎度就能知道。

  看到1978-2008,就会想到3个关键字“国际化、发展、美”

  30年,中国可以说是发展最迅速的,无论是整体经济还是人们的生活水平都是直线上升。中国的变化真的让很多长居在国外的华人惊叹不已,包括我自己。我经常往返于这之间,每次中国的细微变化都会让我向国外的朋友们津津乐道,实在是太了不起了,我为自己的国家感到骄傲,同时也很自豪,让更多全世界的人们了解中国,这将永远是我的使命。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