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尚30年话题:国货热何以击败外国大牌依赖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15:00  新浪女性
时尚30年话题:国货热何以击败外国大牌依赖症
国货热潮逆袭“外国品牌依赖症”患者

  作者/抚摸三下(blog):紧跟热点的草根名博主,新浪第二届博客大赛第二赛季情感组银奖博主。

  1979年皮尔卡丹来北京,有人说,这是思想开放开始的标志。的确,当皮尔卡丹走在北京的街头,除了绿、黑、灰,人们的身上没有更多鲜明的色彩,而他身着有风衣却显得那么“另类”。当开放的脚步随着思想的解放深入进行的时候,越来越多的浪潮儿“下海”、出国。传统国货失去了原来的霸主地位,越来越多的“洋货”进入人员的视线,尤其是身上的衣服,生活用品,全世界的品牌现如今都可以在北京的大街小巷找到,而这是30年前普通老百姓想也不敢想的。

  但伴随着开放、融合,中西方文化的交汇,传统的民族品牌经历了一个轮回后,又重新走上了时尚先锋的舞台,传统国货竞相成世界名牌抄袭的对象,越来越多的传统国货被重新定义和保装后,又成为新新人类和明星名人追求的对象。“中国制造”的品牌希望成为来自中国的全球时尚、奢侈品和新生活方式的制造者。举几个简单的例子,就会一目了然。


布鲁姆遭遇“上海制造”的飞跃鞋
布鲁姆遭遇“上海制造”的飞跃鞋

  “精灵王子”布鲁姆遭遇“上海制造”的飞跃鞋。当三年前,法国人派特斯·巴斯坦(Patrice Bastian)第一次在上海街头看到飞跃鞋时,顿时对这个1970和1980年代的无数中国少年眼中的“奢侈品”一见钟情。他和他的团队把飞跃鞋重新设计、包装并带到欧洲市场,立刻成为追逐酷感时尚的年轻消费者的最爱。


牛萌萌性感海魂衫
牛萌萌性感海魂衫

  牛萌萌穿着海魂衫,样式正统效果却异常的性感。原版的海魂衫刚穿上去瘦,穿一会儿就大了,洗完又瘦了。夏天直接穿,冬天外面随便罩外套,蓝色的横杠总能穿越一切直抵眼球。牛萌萌也钟爱海魂衫的设计感,演绎版本也异常性感。


“蛇皮袋”印上CabasGM使用过的LV邮戳后的狂欢
“蛇皮袋”印上CabasGM使用过的LV邮戳后的狂欢

  “蛇皮袋”印上CabasGM使用过的LV邮戳后的狂欢。率先掀起这股热潮的,绝对是世界超级品牌LV。因为06年10月8日,LV在它2007年春夏系列发布会上,爆出一只大家见惯见熟的红白蓝尼龙袋。(又称“蛇皮袋”、“民工袋”。)LV除了改用“顶级”尼龙材料外,与一般红白蓝尼龙袋最大不同的是,就是LV设计总监Marc哥在尼龙袋上印上曾经在2006年的CabasGM袋上用过的LV邮戳,这一盖令一只平凡的尼龙袋身价倍增,强烈的玩味和潮味,立刻引起全球潮界关注,已经是成功的表现。


美国甜心卡梅隆背拉风为人民服务军挎
美国甜心卡梅隆背拉风为人民服务军挎

  “美国甜心”卡梅隆背拉风“为人民服务”军挎。你觉得挎着LV的lmonogram系列就很型男,背“军挎”(军用挎包)的就一定是大叔么?现在珑骧(Longchamp)要跟你说不!这个连型人女王凯特-莫斯(Kate Moss)都爱不释手的大牌推出了一款长得更“军挎”一模一样的男士背包,上面写着“为人民服务”的字样。看来,大牌都爱上了中国元素,LV编织袋之后,珑骧(Longchamp)也“为人民服务”来了。


健美裤的风靡到现如今重新生动演驿
健美裤的风靡到现如今重新生动演驿

  改革开放初健美裤的风靡到现如今重新生动演驿。80后可能很难想象,1990年代初,大街小巷的女子,人人脚蹬一条健美裤,并且以此为美。健美裤一度流行到人手一条或数条那种程度,那时候也没什么撞衫的意识,大家都穿的就是美的。作为1990年代最主要的时尚之一,健美裤的风靡其实是中国时尚进化过程中,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范本。


山寨版的大框国货眼镜
山寨版的大框国货眼镜

  GUCCI大蛤蟆镜其实就是山寨版的大框国货眼镜。干吗非去凑GUCCI大蛤蟆镜的热闹?散落四处的眼镜店里总能找到积压囤积的大框国货眼镜,别以为那是爷爷奶奶的专利,这玩意儿有点像当下最流行的奇克造型。


梁朝伟情人节身穿Adidas奥运系列复古运动服
梁朝伟情人节身穿Adidas奥运系列复古运动服

  国货范儿,就从造型讲起,比如梅花牌运动服,天津市针织运动衣厂出品,自上世纪80年代起,样式便没大变,老土了30年,咸鱼翻身就在今朝。这个蓬头,其实是Nike、Adidas这样的运动大牌起的。2008奥运年,自年初,各家大牌就开始大规模造势,纷纷推出奥运主题的系列产品,尤其要和中国的奥运历史攀上亲。比如Nike出了“84系列”,didas也出了国家队系列。

  国货回归成为一种潮流的原因:

  1、改革开放的中国,越来越得到世界的认同,随着中国影响力的日益增进,越来越多的时尚界人士更加愿意推崇属于传统中国时尚的怀旧物品,而这也是一种文化的延续。

  2、时尚历来就有轮回说,随着人们思想的返璞归真,很多风靡一时的流行物品被重新定义和包装,并且由成熟的公司和大牌设计师重新诠释,才是流行的本质所在。

  3、中国人的传统审美观念和对父辈们的崇拜,被转化为现实中的一个爆发点,而时尚的国货回归,正是改革开放后出生的年轻人对于传统美的认识和尊重。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情人吧】 【爱吧】 【情人节吧】 【新浪女性吧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