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流”冲击朝鲜年轻人 争相模仿韩星装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08:52  世界新闻报
“韩流”冲击朝鲜年轻人争相模仿韩星装扮(图)
韩国电视剧明星受到一些朝鲜年轻人的喜爱

  通过DVD和收音机传播

  12月17日至18日,朝鲜国防委员会政策室局长(中将)金永哲访问开城工业园区。他在会见有关负责人时,引用了在韩国深受欢迎的电视剧《李祘》中的一句台词“百姓是掀起漩涡的水,国王是浮在水上的船”。有分析认为,金永哲的讲话与朝鲜国内的“韩流”有关系。

  据悉,朝鲜政府最近认为,DVD版韩国电视剧和可以收听韩国电台节目的收音机等不断流入朝鲜,由此而造成的“韩流”已经到了相当程度,给朝鲜社会带来冲击。目前,政府正在采取严厉管制措施。此外,有消息称,朝鲜目前正在全国范围内加强对集贸市场的管制,并大力没收DVD制品等电子媒介。

  一位消息人士表示,一部长达30集的韩国电视剧开始播映后不久,其内容很快就会被刻录成DVD光碟进入朝鲜。这些光碟再通过朝鲜全国的集贸市场向居民传播。据悉,在平壤流通的韩国电视剧和电影录像带达1000多种。朝鲜某组织最近称:“从12月初开始,在清津市集贸市场发现了在韩国电视剧后面加进成人电影的黄碟(DVD),因此保安员(警察)正在进行集中管制。”

  此外,有关分析还指出,收音机也是“韩流”扩散的重要渠道之一。以前朝鲜人要听收音机,必须先向保安署(警察署)申告,然后固定收音机频道方可使用。但随着大量国外收音机进入朝鲜,偷偷收听韩国电台节目的居民大量增加。朝鲜情报部门官员称:“如果在平壤以南地区使用卫星天线,就可以收看韩国电视节目,因此部分高层干部不仅看晚上9点的新闻节目,而且在早上还看早间新闻,然后才去上班。”

  年轻人爱模仿韩国明星

  据悉,朝鲜立志发展IT产业,并于2006年自主开发了DVD播放器。这同时也为传播韩国电视剧创造了机会。随着韩国电影与电视剧大举进入朝鲜,韩国电影中的一些台词,也成了朝鲜人的流行语。如韩剧台词“你管你自己就好了”,在朝鲜被改成“你担心自己就好了”,广为流行。

  韩国统一部有关人士表示:“韩剧和电影在朝鲜大受欢迎。如果年轻人不看韩国电视剧和电影,跟朋友根本谈不上什么话。”

  韩国统一部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韩国歌曲与电视剧广泛流传,《蓝色生死恋》、《李舜臣》等电视剧在朝鲜颇受欢迎。韩国当红明星裴勇俊、张东健、金喜善等在朝鲜的知名度非常高。

  韩国大众文化流入朝鲜,给朝鲜民众很大影响。一些年轻人认为,说话要像首尔口音,才算是具有高水平的人。朝鲜民众对所有从电影、剧集里看到的韩国社会状况及生活,皆感到相当新奇。

  此外,在朝鲜流行韩国电视剧和电影后,朝鲜年轻人穿着打扮也迅速发生变化。很多人争相模仿韩国明星的发型及潮流衣着,韩国服装秘密销售,就连二手货也非常畅销。

  朝鲜称有损青年人意志

  对于这股强劲的“韩流”,朝鲜政府深感头痛,并着手进行大规模的管制。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流行文化为朝鲜当地社会带来相当大的冲击。朝鲜认为这种意识形态的入侵,有损年轻人的坚强意志。据韩国媒体引用目击者的话称,朝鲜政府曾派出广播车沿街宣传,要彻底铲除“观看韩国电影和电视剧、模仿首尔口音、唱韩国歌”等行为。此外,韩联社还指出,从2007年初开始,朝鲜就有不少民间组织发起抵制韩国媒体软件等活动,其中包括录像带和DVD影碟等。

  多年来,朝鲜人一直只能收看当地国营电视台的节目,但随着科技的发展,这一状况逐渐被打破。《韩国时报》分析员兰哥夫认为,朝鲜观众未必尽信电视剧中所见的景象,但对电视剧中的民生水平和现代化发展也不可能熟视无睹。

爱吧】 【韩流吧】 【新浪女性吧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