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友圈子小生存压力大 美华裔“剩女”嫁人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09:58  中国新闻网

  据美国《明报》报道,2009年,受访纽约华裔单身女郎的最大新年愿望是,将堪称“剩女”的自己尽快嫁出去。70年代末出生正在30岁左右徘徊的海外求学一代华裔女性,正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出嫁压力,她们发现现在的单身聚会男性数量越来越少,纽约中城的聚会有时少到只有一名男性参加,让人哭笑不得。

  从中国大陆南方移民来美、刚刚30出头的华裔女性岑小姐1月11日向记者说,她在美国结束硕士学位的课程后,在中城一家办公室上班,是标准的高薪白领。但是几年来左顾右盼,却寻不到如意郎君,岑小姐说,她不知道是求偶标准订的太高,还是缘分不到,反正身边“同命相连”的姐妹数量直线上升。海外“剩女”群体壮大趋势正有压过“剩女”发源地中国大陆的势头。

  “剩女”一词来源于大陆的年轻人网路,在大陆已经流行了两三年时间了,专门指那些出生在70年代末期、学历高、收入高,甚至自身外貌条件也较高的一群单身女性。她们在左挑右选中就跨过了30岁的门槛,身边的男人不是已经娶妻生子,就是正在和年轻的女性恋爱,唾手可得的优秀男人少之又少。

  这种状况在大陆已经较为严重,而对于在海外奋斗的30岁左右的华裔女性来说,更可谓严峻。由于交友圈子有限,移民生活压力颇大,根本无法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恋爱和婚恋之中,她们没有《欲望都市》中熟女的精彩人生,有的更多是在工作、绿卡、前途等各种移民烦恼的夹缝中,求不到一个伴侣的“愁”。

  据悉,纽约当地适合华裔单身女性参加的单身俱乐部并不多,很多是服务台湾移民群体的,而对于很多大陆移民女性来说,和这些俱乐部的氛围有些格格不入。

  多数大陆剩女是通过Facebook或者未名交友网站来互相联络的,认为条件相当的就约会见面,多数不是以一对一的见面方式,而是以一个群体的方式。

  一名叫作詹姆斯的40岁未婚ABC(美国出生的华裔)则报料说,崇尚单身主义的他最近感觉成为很多大陆移民女硕士和女博士的“猎物”,在某些聚会场合,那些女孩的热烈程度甚至让人他觉得呼吸不了。

  因为中国大陆改革开放政策,70年代末期出生的一代成为吸收新鲜事物以及西方思想最早期的一代,他们中的很多人在大学毕业后的2001年左右,走出了国门去海外求学,求学路途漫漫,而这些人又没有如今一代人出国求学时候家庭富裕的经济后盾,于是在求学打工的时候就蹉跎了青春和岁月。

  “剩女”群体中的多数人不愿意选择回国求偶,这给自己的求偶道路等于又多设置了一重障碍。然而,究竟是选择文化差异颇大的美国本地人、香蕉似的ABC、或者同样在异乡奋斗的韩国人、日本人,乃至印度人……再或者是同样没有获得永久居民身分的大陆同胞男人?“剩女”们也只有无奈叹气。(范小江)

单身吧】 【爱吧】 【家庭吧】 【新浪女性吧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