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荷包缩水买小件过瘾 口红效应正迅速蔓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10:21  新闻晚报

  导语:在经济学界,这种消费观有个非常动听的名称:“口红效应”。 在全球性经济不景气的当下,“口红效应”再一次在女性群体当中迅速蔓延。

荷包缩水,买小件过瘾
荷包缩水,买小件过瘾

  原本准备在09年买车的邹小姐,思前想后放弃了这项近20万元的消费计划;但心里又忍不住“长草”,于是趁着元旦期间打折,买了一台3500元的十寸笔记本电脑。用她的话说,“房子换不起,车子买不起,想想嘛不甘心,只能买个力所能及的,安慰一下自己算了。”像邹小姐这样的想法,在女性当中非常普遍:买不起大件,就买些便宜的小件,借以发泄自己的购物欲。在经济学界,这种消费观有个非常动听的名称:“口红效应”。 在全球性经济不景气的当下,“口红效应”再一次在女性群体当中迅速蔓延。

  经济危机下的“口红效应”

  “口红效应”,于上世纪30年代美国经济大萧条时期首次被提出,至今仍在经济学界拥有大量的拥趸。经济学家分析认为,经济衰退促使人们放弃购买或消费大型的奢侈品,转而集中消费类似口红这样的小商品,以获得购物所带来的快感。也就是说,当女性消费者开始不断购买口红时,实际是在释放出这样一个信号:她们的钱袋子要收紧了,而这恰恰隐藏着经济恶化的警讯。

  在 “口红效应”诞生70多年之后,2008年,全球几大化妆品举头的销售额再次证实了这一观点:包括法国欧莱雅、德国拜尔斯多尔夫、日本资生堂在内的全球几大化妆品巨头,近期的口红销售额都有所增长,欧莱雅在2008上半年,更是逆市增长了5.3个百分点。韩国LG生活健康公司报告显示,口红在去年10月份销量比前年同期上升15%;韩国爱茉莉太平洋集团则说,它旗下品牌口红在2008年头9个月销量猛增44%。 LG生活健康公司发表声明说:“随着经济进一步下行,更多女性青睐彩色商品。在彩妆用品中,口红相对便宜。 ”有韩国媒体评论说,口红似乎是最廉价的化妆品。面对经济萧条,女性越来越依赖口红点亮妆容,争取用一张容光焕发的脸来展现自信。

  要物美,还要价廉,能同时符合这两大要求的,非网络购物莫属。金融危机让2009年的网购潮再次升温,中国网友终于实现了“全球扫货”的目标。在淘宝上的“全球扫货”网页上,已经有“香港站”、“台湾站”、“美国站”、“法国站”、“日本站”、“韩国站”、“澳大利亚站”等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代购网店,代购的都是女装、皮包、香水、化妆品、手机、电玩等小型物件。比如一家香港莎莎代购网店,该店的每件商品价格,是在莎莎原价的基础上加10元。很多上海女性钟爱的倩碧黄油为例,125毫升装在该店售283元,但在上海商场却卖到460元,这当然会让爱美女性对网购趋之若鹜。

  一位网络卖家告诉记者,代购除了可以赶境外打折季、免税等优惠外,之所以能在去年异军突起,与多种外币的大幅贬值直接有关。自去年7月份以来,澳元兑人民币贬值幅度最高达35%,欧元、英镑、加元兑人民币贬值幅度均达20%左右,再加上受金融危机影响,海外商品价格一路下滑,或者通过打折等招徕顾客,这对持人民币购买海外商品的中国网友,提供了绝佳的“抄底”机会。 “其实对很多个体来说,2008年的收入还没有明显下降,但很多海外商品却出现明显跌幅,相比之下,买家还是感觉捡到了便宜货。尤其是名牌皮包、大衣、首饰等高档奢侈品,价格是到了前所未有的低谷,从来没有离持人民币的中国买家这样近过。 ”

  “打底衣”比“大衣”赚钱

  经济如何不景气,都无法扑灭广大女性心中强烈的消费欲望。既然买车、买房难以实现,那买点相对便宜的小物件,就成了2009年最大的女性消费趋势。口红对欧美女性来说是生活必需品,不擦口红等同于裸妆,但对中国女性来说,口红却并非不可或缺。“口红效应”到了中国女性这里,被演变成了“打底衣效应”。

  “在水一方”是淘宝网一个专营韩版服饰的卖家,她告诉记者,从去年年中中国开始感受到金融危机的寒意之后起,淘宝网最热卖的就是各式“打底衣”,而非价格一降再降的秋冬款大衣。“在淘宝上,花二三十元,就能买到一件款式和质量都不错的打底衣,价格和款式都是网下购物无法比拟的,很多买家一次都买三四件,既满足了购物的欲望,又能每天穿出新鲜感。倒是大衣卖不太动,一件过得去的韩版大衣要两百元左右,虽然算不上昂贵的奢侈品,但跟打底衣相比,就形成了一个不小的落差。很多买家就有点‘口红效应’的心理,她们累计买小件的钱,足够买两个大件的了。但一直买小件,会让人感觉开心,觉得钱还算经花,花出去也不太心疼。 ”

欧莱雅吧】 【爱吧】 【香水吧】 【新浪女性吧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