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简单的浪漫”挺受宠 节俭“瘦婚”渐成时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08:52  大连日报

  婚礼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因此自古以来,“办得风风光光”可算是对婚礼的一个基本要求了。但眼下却有那么一些年轻人,一改以往大操大办的观念:他们不摆排场,追求个性,将婚礼极尽简化之能事……据了解,近来这种被称之为“瘦婚”的结婚观念在我市年轻人中越来越受青睐。

  “我不想结个婚弄得所有人都累趴下。”家住延安路的小黄前几天和男朋友领回了结婚证,两人打算在过年期间正式请双方亲朋吃顿饭简单“庆祝”一下就行了,今年已30出头的她,在朋友当中算是晚婚的,“这几年,婚礼参加得太多了,每场都甚是隆重的,十分铺张。”她说,婚姻的基础是爱情,结婚仪式也就是种形式,大排场的婚礼,消耗的不光是钱,还有大家的精力。

  小黄的想法很容易就得到了男友的认可,但却在双方的家长那里都遭到了反对,他们一方面认为“瘦婚”不好听,结婚是喜事,弄个“瘦”字似乎有点“不吉利”;另一方面又觉得简约的婚礼有点儿“掉面子”。不过在小两口的坚持下,老人们无奈只能同意。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眼下“瘦婚”在我市的一些年轻人当中颇有“市场”。新开路附近一家酒店的经理告诉记者,他们这几个月就接待了两场“瘦婚”,“和一般的婚礼比,场面小了好多,也没有主持人什么的,但气氛还是蛮温馨的。”他说。据了解,除了婚礼之外,“瘦婚”的节俭还体现在了其他一些方面,比如自己“DIY婚纱照”、购买价格较便宜的基本款钻戒作为婚戒等等。

  对此我市一位社会学家认为,现在的婚礼办得越来越奢华,这种非理性消费脱离了社会经济发展和个人实际收入的现实水平,给个人、家庭和社会造成了极大的负担。“瘦婚”正是对消费主义思潮反思的产物之一,它的流行跟时下年轻人的生活状态和思想观念的变迁有关,一来他们思想观念较新,再者他们更崇尚浪漫和自由。专家认为,婚礼内容的简单化和形式的多样化,会是未来的一大发展趋势。(文/孟楠)

爱情吧】 【婚姻吧】 【家庭吧】 【新浪女性吧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