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质检总局叫停蒙牛OMP牛奶 特仑苏可能致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16:04  东方网-劳动报

  东方网记者刘华宾2月11日报道:乳业巨头蒙牛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记者昨天从有关渠道获悉,国家质量监督检查检疫总局日前正式发函称,鉴于我国尚未对OMP的安全性作出规定,IGF-1也不是传统食品原料,要求内蒙古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责令蒙牛公司禁止向特仑苏牛奶添加OMP和IGF-1物质。

  更多新闻相关:

  方舟子:蒙牛致癌牛奶“特仑苏”到底怎么回事

  评论:特仑苏事件提醒我们“专家意见”不靠谱

  质检总局叫停蒙牛OMP牛奶

  国家质检总局2月2日向内蒙古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出公函,对蒙牛特仑苏牛奶的有关情况提出监管意见:“鉴于目前我国未对OMP的安全性做出明确规定,IGF-1物质不是传统食品原料,也未列入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如人为添加上述物质,不符合现有法律法规的规定。”

  国家质检总局要求内蒙古质检局:“责令蒙牛公司禁止添加上述物质,并通知蒙牛公司,如该企业认为OMP和IGF-1是安全的,请该企业按照法定程序直接向卫生部提供相关材料,申请卫生部门做出是否允许使用OMP及IGF-1的决定。”

  蒙牛近期将澄清OMP安全性能

  记者上午致电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客服中心,工作人员证实,蒙牛确实收到国家质检总局的公函,并表示2月2日以后产的“特仑苏”已不含有OMP物质。

  工作人员表示,蒙牛乳业对“特仑苏”的多次实验表明,OMP物质对人体安全无害。她告诉记者,国家质检总局只是说,OMP不符合食品添加剂标准,蒙牛要证明该物质的安全性,需向卫生部申请检测核定,“收到国家质检总局的文件后,我们及时向卫生部提交了材料。”来自内蒙古质检局的消息证实,蒙牛乳业已向卫生部提交相关材料,等待OMP是否有害的鉴定报告。

  蒙牛方面的工作人员表示,蒙牛产品系列中仅有“特仑苏”添加OMP物质。蒙牛乳业也将于近期向公众发表声明,澄清OMP物质的安全性能。

  “IGF-1仅是OMP的障眼法”?

  OMP是造骨牛奶蛋白(Osteoblasts Milk Protein)的英文缩写,蒙牛“特仑苏”的官方网站介绍:“特仑苏OMP本身就有丰富的钙,可以直接作用于骨头,可以增加造骨细胞活力,从而使骨骼留住钙质,达到直接增加骨密度的作用。”

  国家质检总局公函中提到的IGF-1又是何许物质?记者了解到,IGF-1是一种激素类蛋白,其既能促使正常细胞的生长,也能促进癌细胞生长,具有致癌性。

  查询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专利检索就会发现,蒙牛乳业2006年2月13日曾申请一种“液态奶”的专利,专利申请号为“200610003551.9”。专利摘要原文称:“本发明所提供的液态奶,含有如下重量份的组分:牛奶50-90;IGF-1 0.25-0.50;乳化增稠剂0.1-0.3;水8.20-49.6。本发明通过在牛奶中添加IGF-1,基本可以满足人体的生理需求,能够促进人体对钙的吸收。”恰在这一年,蒙牛“特仑苏”高调进入市场。

  此前,面对致癌的质疑,蒙牛乳业曾多次声称:蒙牛特仑苏中没有添加IGF-1;其所添加的OMP并非IGF-1。蒙牛内部人士也曾向媒体解释,IGF-1只是一种商业障眼法:当时蒙牛抢注了能增加骨密度的IGF-1技术专利,但因技术不成熟并未加入牛奶中,此后蒙牛选择推出OMP牛奶,名为使用IGF-1专利,实则配方完全不同。

  特仑苏再掀安全风波后,多家媒体翻出学术打假者方舟子此前的论断:1,牛奶中“不存在特殊的天然优质乳蛋白”;2,牛奶的“口味更香、更浓、更滑”,盖因“添加香精调出来的”;3,OMP的生化数据与IGF-1完全吻合,“特仑苏”中的OMP其实只是换了个名称。

  东方网记者昨晚在多家超市看到,2月2日前后生产的“特仑苏”依然在售,相关超市也未接到停售、下架等通知。

  更多健康营养建议:

  营养专家:后奶粉门时代 不喝牛奶喝什么

  牛奶变“毒药”不健康喝法 煮沸饮可能致癌(图)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